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6年第26卷第8期

贵阳市学龄前儿童营养状况及其影响因素分析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贵阳市学龄前儿童营养状况及其影响因素,为营养健康教育提供依据。方法采用整群随机抽样的方法,对500名贵阳市学龄前儿童家长进行儿童生长发育的KAP问卷调查。儿童生长发育采用Z评分法评价,在单因素分析的基础上,采用多元Logis-tic逐步回归分析的方法进行多因素分析。Logistic回归分析发现,儿童居......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贵阳市学龄前儿童营养状况及其影响因素,为营养健康教育提供依据。 方法  采用整群随机抽样的方法,对500名贵阳市学龄前儿童家长进行儿童生长发育的KAP问卷调查。儿童生长发育采用Z评分法评价,在单因素分析的基础上,采用多元Logis-tic逐步回归分析的方法进行多因素分析。 结果  儿童生长迟缓率为11.3%,男女生差异无统计学意义,郊区大于城市;超重和肥胖率为10.2%。Logistic回归分析发现,儿童居住地区、家长营养知识水平、家长文化程度是儿童生长迟缓的主要影响因素。 结论  郊区儿童生长迟缓率高于城市儿童,家长的营养知识水平尚需要提高。

    【关键词】  营养;营养障碍;肥胖症;因素分析,统计学;儿童,学龄前

     Transactional Study on Nutrition Status of Preschool Children in Guiyang/XIN Xiao-qing,NIE Si-ping,ZHAN Jian,et al.Department of Nutrition

    and Food Hygiene,Guiyang Medical College,Guizhou(550004),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nutrition status and the influencing factors of preschool children in Guiyang,and to provide evidence for nutri-tional health education.Methods A total of500parents were given the KAP investigation on preschool children's growth and the influencing factors.Chil-dren's nutrition status were estimated by Z score and analyzed by Logistic Regression Model.Results The prevalence of stunting was11.3%,with statisti-cal significance between male and female,and the prevalence was higher among students in rural than urban.The prevalence rate of obesity and overweight was10.2%.Logistic regression analysis indicated that the major influencing factors were living area,nutritional knowledge level and educational background.

    Conclusion The prevalence rate for rural children is higher than that for urban children.Parents'nutritional knowledge should be improved.

    【Key words】 Nutrition;Nutrition disorders;Obesity;Factor analysis,statistical;Child,preschool

      儿童的生长发育受遗传和环境两方面因素的影响 [1] ,其中环境因素影响着遗传性状的发挥与表达。良好的环境因素可促进儿童生长发育的正常进行,而不利的环境因素会使遗传性状不能及时充分地表达。该文旨在寻找影响贵阳市学龄前儿童生长发育的主要环境因素,为提高儿童营养状况、有针对性地进行健康教育与营养干预提供科学依据。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采用整群随机抽样方法,抽取贵阳市城、郊区4所幼儿园3~6岁学龄前儿童的家长500名,进行KAP问卷调查。 1.2 方法  自行设计调查问卷,包括基本情况(其中包括家长自填的儿童身高、体重情况)、营养知识、饮食态度与行为、儿童食物摄取频率及主观题共5个部分。由幼儿园老师分发,家长自行填写。共发出调查问卷500份,收回426份,回收率为85.2%。所得资料输入计算机,用统计软件SPSS10.0进行数据处理分析。

    1.3 评价指标  以WHO推荐的美国国家卫生统计中心(NCHS/WHO)参考标准对儿童生长发育情况进行评价,计算Z评分 [2] 。年龄别身高(Z  HA ,height-for-age)小于-2为生长迟缓,反映较长期的营养状况;年龄别体重(Z  WA ,weight-for-age)小于-2为低体重,反映近期营养状况;身高别体重(Z  WH ,weight-for-height)反映体格匀称状况,小于-2为消瘦,大于2为肥胖。

    1.4 分析方法  在单因素分析的基础上寻找学龄前儿童生长发育的可能影响因素,采用Logistic多元逐步回归分析方法 [3] 建立回归模型,采用比值比(OR)和Logistic回归模型进行影响因 素分析。

  2 结果

    2.1 儿童生长发育情况  采用Z评分法评价贵阳市学龄前儿童生长发育情况,结果见表1。 表1 贵阳市学龄前儿童生长发育Z评分构成儿童生长迟缓率为11.3%,男女无差别,郊区大于城市(χ 2 =11.94,P<0.05)。儿童低体重发生率为1.1%,消瘦率为5.7%,超重和肥胖率为10.2%,其中城市儿童肥胖情况值得重视。

    2.2 影响学龄前儿童生长迟缓的因素  以儿童生长迟缓为因变量,以影响生长迟缓的可能因素为自变量(包括居住地区、喂养方式、营养知识评分分级、文化程度、豆制品摄取频率、奶制品摄取频率、蔬菜摄取频率、饮料摄取频率和年龄分组),进行Logistic多元逐步回归分析结果见表2。

    通过多元Logistic逐步回归分析发现,最终进入回归方程的因素有3个:儿童居住地区、家长营养知识水平和家长文化程度。回归方程为Y=-0.174+0.667X 1 -0.716X 3 -0.458X 4 表明郊区儿童生长迟缓率高于城市儿童,而家长营养知识水平和家长文化程度高是2个保护因素。 表2 2002年贵阳市学龄前儿童生长迟缓影响因素的Logistic逐步回归分析

    3 讨论

    郊区儿童生长迟缓率高于城市儿童,这在第3次全国营养调查中也有类似报告 [4] ,提示今后的营养教育与营养干预需根据城郊的各自特点分别进行。我国正处在经济转型期,正是根据各地情况进行营养知识宣教,制订营养政策以保证食物科学合理供应、预防营养性疾病发生的关键时期。此次调查发现,贵阳市城市家庭人均收入高于郊区,但儿童食物购买所需费用占家庭收入的百分比却相差不大。在经济已不再成为制约城郊儿童正常生长发育的主要因素后,帮助家长选择和搭配儿童膳食已成为政府和营养宣教工作者的主要任务。葛可佑等 [4] 的研究表明,我国婴儿在出生后6个月的平均体重高于国际标准,而在6~11月龄营养不良儿童比例逐渐上升。韩彦彬等 [5] 也报道,1~岁组儿童体重不足和生长迟缓的危险性高于其他年龄组。提示掌握出生后不同阶段儿童的喂养知识,帮助儿童家长学习营养知识与食谱搭配,也是这一时期的重要任务。

    家长营养知识水平和家长文化程度是2个保护因素。调查中发现贵阳市学龄前儿童家长的营养知识水平尚需要提高,家长的营养知识回答及格率仅为60%。这样的营养知识水平必将影响家长选择与搭配食物。不同生长发育阶段的儿童对营养的需求不同,尽管中国营养学会已根据我国国情制定了适合学龄前儿童生长发育的膳食指南,但是只起到原则上的指导作用,中国居民膳食宝塔也是以成年人为建议对象。这对各地进行儿童膳食搭配还存在一定困难。教会他们掌握基本的儿童健康知识和营养知识,以事先设计好的食谱为蓝本,帮助他们掌握简单的食谱设计方法,或把食谱以儿歌、口诀的形式表现出来都是可以尝试的方法。

  参考文献

    [1] 叶广俊,主编.儿童少年卫生学.4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4-49.

    [2] 何发勤.儿童体格发育Z评分分析法.预防医学情报杂志,1994,10(2):91-92.

    [3] 孙振球,徐勇勇.医学统计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257-271.

    [4] 葛可佑,翟凤英,阎怀成.第3次全国营养调查.卫生研究,1996,25(增刊):3-15.

    [5] 韩彦彬,翟凤英,林海,等.影响中国较贫困地区学龄前儿童营养状况的多因素分析.广西预防医学,2003,9(5):3-6.

    【作者单位】  贵阳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教研室,贵州550004。

作者: 辛小青,聂四平,詹键,王荣,甘春芳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