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6年第26卷第8期

南宁市2002~2004年学生食物中毒情况分析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关键词】食物中毒。公共卫生管理。学生学校是学生学习、生活的重要场所,学生的健康状况和学校食品卫生安全历来都受到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笔者对南宁市2002~2004年学生食物中毒资料进行了分析,现报道如下。...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食物中毒;公共卫生管理;学生

    学校是学生学习、生活的重要场所,学生的健康状况和学校食品卫生安全历来都受到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笔者对南宁市2002~2004年学生食物中毒资料进行了分析,现报道 如下。

    1 资料来源与方法

    资料来源于南宁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02~2004年连续3a的食物中毒事件统计资料。食物中毒依据《食物中毒诊断标准及技术处理总则》(GB14938-94)进行诊断。

    2 结果

    2.1 2002~2004年学生食物中毒情况  2002~2004年南宁市共发生学生食物中毒63起,中毒698人,其中死亡4人(表1)。学生食物中毒发生在城镇28起,占44.4%;乡村35起,占55.6%。表1 2002~2004年南宁市学生食物中毒基本情况构成

    2.2 学生食物中毒发生季节  从连续3a的学生食物中毒统计数据分析,每年均以第二、第三季度为高发季节。这与气候因素有密切关系。南宁地处亚热带地区,夏秋季节闷热潮湿,细菌等微生物容易滋生繁殖,食物容易腐烂变质;另外,也是大量野生果实成熟的时节,各种野生蘑菇生长旺盛。误食有毒野生果实和野生蘑菇引起食物中毒。

    3 讨论

    3.1 原因分析

    3.1.1 投毒及有毒药品管理不当  由于灭鼠药的高毒性以及泛滥使用的现状,误服或投毒等事件时有发生 [1] ,死亡4人均因灭鼠药中毒造成。农药中毒多因使用不规范、管理不严造成。

    3.1.2 食品加工不当  2002~2004年南宁市学生食物中毒统计分析结果显示:因四季豆烹调不彻底而引起植物性食物中毒4起;因亚硝酸盐添加不当引起化学性食物中毒2起;因冷荤凉菜、剩余饭菜加工、保洁不善而引起细菌性食物中毒28起。

    3.1.3 误食有毒有害物质  误食桐油果实2起。由于乡村儿童对各类野生果实的辨认区别能力不足,误食而造成食物中毒的事件历年均有报道。

  3.2 防控对策

    3.2.1 加强学校食品安全管理  学生食品安全问题是目前社会日益关注的热点。消除学生食物中毒隐患,防止学生食物中毒的发生,是当前食品卫生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教育主管部门要与学校签定责任状,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建立和完善突发公共卫生预警机制。

    3.2.2 教育行政部门应多督促,严考核  提高各级各类学校领导对预防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防范意识 [2] ;把群体性学生食物中毒防范作为学校安全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建立和完善内部突发公共卫生预警系统,积极配合卫生行政部门认真落实各项卫生措施,并将食品卫生安全工作作为考核学校领导的重要指标。尤其出现学生集体食物中毒时,应及时向当地政府和卫生监督管理部门报告,尽早将中毒人员送医院救治。

    3.2.3 卫生监督管理部门要进一步提高卫生法制管理水平,加大执法力度  加强对学校卫生工作的预防性监督和指导,做到执法必严,违法必纠。针对学校食品采购、贮存、加工、销售中容易造成食物中毒的重要环节,重点进行检查、监测。对存在食物中毒卫生隐患的单位、企业和个人及时指正并限期整改。指导校医或校内卫生管理人员加强日常食品卫生管理。

   3.2.4 加强健康教育  提高广大师生的自我保护能力。将学生的安全卫生知识纳入素质教育范畴,培养他们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通过电视、报纸等大众媒体向人们宣传预防食物中毒的卫生知识。

  参考文献

    [1] 赖延华,陈先德.小学生毒鼠强中毒23例临床抢救体会.中国公共卫生,2005,26(1):40.

    [2] 郭清,马海燕,许竞文,等.浙江省中小学校卫生状况调查.中国学校卫生,2005,26(7):545.

     【作者单位】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530011。

作者: 施向东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