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6年第26卷第8期

大学生性知识与行为现状及性教育对策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随着社会的进步和性科学研究的发展,大学生的性健康问题已在世界范围内引起广泛关注。开展性健康教育是大学生自身的需要,是社会精神文明建设的需要,是素质教育和人格培养的需要。各级政府、科研机构及教育部门应高度重视,建立健全学校、家庭、社区互动的、立体的教育模式,充分发挥家庭、社区、学校的共同作......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性科学研究的发展,大学生的性健康问题已在世界范围内引起广泛关注。由于性生理成熟的提前和性观念的不断变化,青少年已成为性病/艾滋病的易感人群。开展性健康教育是大学生自身的需要,是社会精神文明建设的需要,是素质教育和人格培养的需要。各级政府、科研机构及教育部门应高度重视,建立健全学校、家庭、社区互动的、立体的教育模式,充分发挥家庭、社区、学校的共同作用,开展正规的、系统的、科学的性健康教育,使大学生形成正确的性观念,提高自我保护意识,洁身自爱,自重自律,避免婚前性行为,从而促进性行为的健康发展,并成为抵御性病艾滋病的生力军。

    【关键词】  性;知识,态度,实践;卫生教育;学生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性科学研究的发展,大学生性健康状况已在世界范围内引起广泛关注。近几年来,我国教育部门、计划生育部门、医疗卫生部门都在关注性教育,性教育也进入了高校课堂。虽然大学生性教育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困难和问题,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1 高校性教育现状与大学生性知识、性行为

    1.1 性教育体制不健全  由于受封建思想的束缚,公开谈性和开展全面的性教育在我国仍然存在阻力,有的家长、教师对学生的性好奇或性探究予以回避,甚至加以指责。长期以来的保守的性健康教育给大学生带来的性无知与性困惑及由此产生的心理矛盾或不正当的性行为方式,严重影响他们的身心健康和正常的学习生活。近几年,尽管部分高校开设性了健康教育课,但存在课时少、教材匮乏、师资力量薄弱等问题。我国真正从医学和社会相结合方面对性及生殖健康的研究时间不长,研究成果少且相对零散,可行性方案亦不多。

    1.2 学生婚前性行为增多  青春期大学生性生理已成熟,性意识活跃,而我国的性教育水平落后,使他们不具备与其年龄和文化程度相适应的性知识水平,对性的自我保护措施知之甚 少,易造成性观念、性行为的偏离,导致严重后果和终身遗憾。江剑平等 [1] 调查显示,约有5.6%的大学生有过婚前性行为。而另一项调查结果显示,有6.79%的大学生曾发生过性行为 [2] 。由于性的敏感性,可能存在学生不如实回答的情况,因而实际上可能有更多的学生发生过性行为。有些学生虽然认为自己现阶段不会发生婚前性行为,但认为随着年龄的增长,自己及身边的人有可能发生行为,也就是无可厚非及无所谓,提示部分学生对于婚前性行为持不完全否定的态度。青春期大学生心理状态不稳定,性知识匮乏,容易在行为上放纵自己,如不及时地教育和引导,婚前性行为的发生将有增长的趋势。而这种毫无危机感的高危行为不仅会危害自己的身心健康,而且将给预防和控制性病艾滋病的传播带来困难。

    1.3 性知识普及不够  近几年性知识的普及虽得到一定的发展,但科学的性教育在我国依然很不普及;大学生普遍需求的性知识主要来源于报刊杂志、影视和互联网等媒体,而来自父母、教师、医务人员的比重很少,系统完善的性教育涵盖面亦很小,且关于性知识的专题讲座不多,他们就转向社会,通过各种途径去获取性知识来满足求知欲。有调查显示,学生喜欢和希望获得性知识的渠道和方式是专题讲座、可视宣传、报刊、杂志、学校、情侣、家庭等 [3-4] 。大学生性知识来源与希望的方式和途径相差甚远;而从报刊杂志以及电视录像上得来的性知识不够全面,在许多方面存在不足,甚至存在错误导向。这一方面说明大众传播媒介在宣传中的重要性和同伴因素的不可忽视性,另一方面也说明了学校和家长在性教育中并未尽到应有的职责。

    2 性教育对策

    2.1 加强认识开展性健康教育的必要性  目前,我国正处于社会经济转型、东西方文化交流与汇合时期,人们的观念和行为都在发生变化,大学期间恋爱已很普遍,大学生对婚前性行为的态度相对开放,热恋中不理智发生的婚前性行为及失恋后不成熟的处理方式往往会引起诸多问题。尽管有性行为的大学生人数不多,但多数大学生的性知识(尤其是性病知识)相当缺乏,自我保护意识较差。如果不加强对该人群性伦理、性道德、性科学知识的正规教育,必将对他们的身心健康产生不利影响。大学生婚前性行为的发生使性病在校园出现。昆明市1998年在献血者中查出男、女大学生及男中专生各1名HIV阳性,证实艾滋病性病对大学生存在潜在威胁 [5] 。说明性病、艾滋病离我们已不远,随着性生理成熟的提前和性观念的不断变化,青少年已成为性病艾滋病的易感人群。性病艾滋病的传播主要与个人观念、生活行为方式密切相关,所以开展预防性病艾滋病的健康教育,尤其是学校健康教育,培养青少年健康的生活行为方式,增强他们抵御不良生活方式和高危行为的能力,对预防和控制性病艾滋病具有重要意义。健康教育是一项费用低、成效高的系统工程,既可减少疾病,减轻人们的经济负担,也可节省国家资源,稳定社会,促进经济发展。它的开展完全符合我国国情的需求,也是我国实现“人人享有卫生保健”的全球战略目标的重要措施。性健康教育是大学生自身的需要,是社会精神文明建设的需要,是素质教育和人格培养的需要。同时,大学生是未来的父母,也是未来各阶层、各部门的领导者和决策者,可将健康知识和行为带到家庭、社会,从而产生深远的社会效应,并取得极大的社会效益。

    2.2 加强师资培训和科研力度  师资发展与培训对开展性教育和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至关重要。教师的知识、态度、观念和技能直接或间接影响健康教育的效果。因此,各高校要加强性教育师资培训,提高教师性教育学、性医学、性法学、性心理学等方面的知识水平。要求任课教师具备多学科知识,彻底改变非专业教师“滥竽充数”的状况。学校要重视性健康教育,注意资料的收集与积累,配套相应的参考资料,建立相关的科研课题,支持教学改革探讨,派送教师进修学习,建立系统的、全面的性健康教育体制,制定完整的的教学计划,由浅至深循序渐进地进行。在开展充分的性教育工作的基础上,学校还要进一步完善各项管理机制,以正确引导大学生性生理、性心理、性行为的健康发展。学校教育在学生获取知识及行为形成过程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调查结果也显示,绝大多数学生渴望通过学校这一正当渠道获取此方面的知识,因此要尽量创造条件,充分发挥学校的教育功能,创建稳定的教学基地,为国家培养高素质的人才。

    2.3 改进教学方法  现代健康教育要求加强思想性、科学性、针对性、群体性和实用性,从知识与技能的结合和教师与学生的互动结合上下功夫,才能取得实在的效果。性健康教育要在内容上注意知识的完整性和实用性,在形式上注意多样性,生动活泼,集视、听、讲和讨论为一体,提高大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培养学生积极、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开展性教育的形式有:(1)以教师讲课为主的课堂教学。充分发挥学校健康教育主渠道的作用,进行”阳光性教育”,公开、坦诚、彻底地与大学生谈情论性,可采用理论课、录象片等多种方法。(2)以学生参 与为主的互动式教学。提倡学生开展自我教育和同伴教育,以举办班会、小组讨论、讲故事、做游戏及知识竞赛等参与性强的教学形式,探讨性与生殖健康问题。互动式教学既是对专题讲座知识的巩固,又是对各种教学方法及活动的介绍和推广。(3)采用目标教学法。以教学目标为主线,在单位时间内,经教与学的积极活动,达到预期效果。确定目标在教与学过程中具有指示方向、引导轨迹、规定结果的作用。(4)采用双向评估方法。在教学前后对学生进行知识、态度、行为调查,是对教学前后学生在知识获取和态度转变方面的检验,也是对培训内容及教师培训能力等的评估。(5)发挥大众媒体作用。除了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杂志等传统媒体外,还要重视互联网的作用。通过宣传教育网、电视讲座、健康热线、宣传册、宣传报、健康教育处方等一系列宣传活动,使学生掌握性知识,对性病艾滋病的预防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2.4 健全学校、家庭、社区互动的立体教育模式  学校在开展性教育和预防艾滋病教育时,还应特别重视家长的参与。学校教育针对的是群体,注重的是普遍性,但缺乏针对性,难以满足每个学生的需要;而家庭则不同,每个家长面对的只是自己的孩子,而且与子女的关系比较亲近,所以对于有些不便向教师提及的涉及自身的问题,孩子都可以毫无顾忌地向家长提出,家长也可以基于对孩子的了解,及时而有效地加以具体指导。家庭教育的这种个别性特点正好可以弥补学校教育的不足。另外,家长是孩子最亲近的人,孩子的性态度受家长的影响最大。家庭生活中父母的自身行为对孩子的性态度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这种影响比学校性教育更加深刻持久,更加有助于健康性观念的形成。青春期大学生性观念、性行为的认同把握有很大的可塑性,父母与教师及早、及时的正确引导常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今后学校的性教育工作不仅要加强,而且性健康教育的模式还要改进,并重视宣传媒介、学校和家庭的共同作用,开展正规的、系统的、科学的性健康教育。

    性健康教育问题不仅仅是一个医学问题,而是广泛的社会问题,各级政府、科研机构及教育部门应将开展性教育和预防艾滋病教育列入工作日程,加强多部门的密切合作,同时应重视家庭、社区、学校等社会环境对青少年的影响,改进学校教师单一的教学模式,充分发挥家庭、社区、学校的共同教育作用,采用多渠道、多方式、多层次的教育方法,以性生理和性保健为基础,长期、反复、广泛地开展性心理、性伦理、法制、情感等全面的性教育,让大学生认识性健康的重要性,形成正确的性观念,增强对自己性冲动的约束能力,洁身自爱,自重自律,避免婚前性行为,从而促进性行为的健康发展,并成为抵御性病艾滋病的生力军。

  参考文献

    [1] 江剑平,黄键,黄浩,等.大学生婚前性行为和性态度现状分析.中国学校卫生,2001,22(1):11-12.

    [2] 李宁,张河川,和平英,等.云南4所高校大学生性观念和性行为变化分析.中国学校卫生,2003,24(4):114-116.

    [3] 夏苏建.大学生性观念和行为的调查研究.中国健康教育,1999,15(5):39-41.

    [4] 吴炽煦,张大龙,李坤珍.武汉市部分高校学生艾滋病知识来源与性健康教育需求.中国学校卫生,2002,23(5):432-433.

    [5] 寸伟,李桂华,祝文青.从无偿献血人群中检出HIV携带者6例结果分析.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2001,7(1):42.

    【作者单位】  广东商学院医院,广州 510320。
 

作者: 吴扬,尹铁芳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