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6年第26卷第8期

北京郊区292名初三女生青春期知识和态度调查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关键词】青春期。知识,态度,实践。郊区人口青春期是生长发育的重要阶段,是性成熟和身心发育的关键时期。为了解北京市郊区初三年级女生青春期知识、态度和行为情况,笔者于2004年1月对怀柔区部分初三年级女生进行了调查,现报道如下。...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青春期;知识,态度,实践;学生;郊区人口

    青春期是生长发育的重要阶段,是性成熟和身心发育的关键时期。为了解北京市郊区初三年级女生青春期知识、态度和行为情况,笔者于2004年1月对怀柔区部分初三年级女生进行了调查,现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抽取怀柔区在校初中三年级女生292人,平均年龄为15岁。

    1.2 方法  采取问卷调查方法,由专门训练的调查员及统一的指导语,向调查对象说明调查的意义和要求,问卷不记名。内容包括基本情况、青春期知识、态度、观念和行为以及知识需求等,共54项。

    2 结果

    2.1 对出现第二性征的态度  65.1%的学生处在不自然的感觉中,害怕、害羞,认为来月经脏、倒霉、麻烦,并感到好奇、神秘;26.7%的学生处在自然和无所谓的状态。

    2.2 对青春期的生理、心理及性发育知识的需求  有67.8%的学生很想知道这方面的知识,有24.0%的学生认为知不知道无所谓,还有8.3%的学生不想知道。认为健康教育课有用,并喜欢的占49.3%;不喜欢的占10.3%。见表1。表1 北京市郊区292名初三女生青春期知识需求及相关态度构成 态度及知识需求 人数 构成比/%对第二性征发育的态度

    2.3 青春期知识掌握情况  有61.0%的学生掌握了一部分, 27.4%的学生完全不懂;认为自己完全掌握的学生只占7.1%。了解这方面知识的年龄最多集中13~15岁,占95.9%。 2.4 青春期知识来源  见表2。表2 292名初三年级女学生青春期卫生知识来源构成

    3 讨论

    本次调查结果显示,大多数女中学生对第二性征的出现产生好奇、神秘、害怕、害羞、不敢说等不自然的心理状态,并认为来月经脏、麻烦。不自然的心理驱使她们收胸弓背、弯腰和用紧胸罩,对身体发育产生不利影响。心理受到压抑,容易导致神经衰弱等。

    学生对青春期知识的需求很高,这种需要产生着动机和兴趣,产生着强烈的求知欲。如果施以适时教育,就能把教育影响与受教育者的主观能动性相结合,把社会的需要和教育者的意图转化为受教育者努力的目标 [1] 。在中学开展这方面知识的宣传教育,符合她们的心理、生理需要,也会使她们产生愉快的情绪,有利于身心发育。适时传播青春期卫生知识,对提高女生青春期卫生意识十分重要。青春期随着生殖器官发育,形态上、生理上出现了原来没有的现象,要及时给予适当的知识教育。

    学校应该成为传授卫生知识的主要渠道,学校的性教育也应成为她们受教育的一个主要途径。教育对人的心理形成和发展起着主导作用,学校可以对青少年实施一种有目的的积极的影响,具有社会教育不具备的特点,同时还具有明确的目的性。适合学生年龄特点的班级授课制的方法,能系统、长期地对她们施加影响。

    家庭教育和母亲的指导是心理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女生青春期尤其是经期知识教育,家庭是一条重要渠道,母亲应负有主要责任。活动方式上形成了性别倾向,女孩子易模仿母亲的特点,随年龄的增长,与母亲在感情和生活上以及生物、社会、家庭分工接近较多 [2] 。母亲在女孩10岁左右就要把这方面知识传授给她们,使这一教育成为学校教育的有益补充。

  参考文献

    [1] 北京教育行政学院.普通教育学.北京:知识出版社,1983:4.[2] 哈尔滨医科大学,主编.生物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78:1

    【作者单位】  1 北京市怀柔区中小学卫生保健所,101400;2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3 北京中医药大学。

作者: 任占田 ,王邵丽 ,任蕊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