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6年第26卷第8期

无锡市流脑流行特征及疫情预测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无锡市流行性脑脊髓膜炎流脑流行特征,以便准确进行流行高峰期的疫情预测。方法收集无锡市1985~2004年的法定流脑疫情报告资料和健康人群流脑病原体、血清流行病学监测数据,建立回归方程,预测流脑流行高峰期的疫情。结果病原监测表明,B群为优势菌群,与流脑常年为散发的流行特征相吻合。流行前......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无锡市流行性脑脊髓膜炎流脑流行特征,以便准确进行流行高峰期的疫情预测。 方法  收集无锡市1985~2004年的法定流脑疫情报告资料和健康人群流脑病原体、血清流行病学监测数据,建立回归方程,预测流脑流行高峰期的疫情。 结果  病原监测表明,B群为优势菌群,与流脑常年为散发的流行特征相吻合。儿童接种疫苗后抗体阳转率较高,形成了免疫屏障,显示了疫苗接种有较好的免疫效果。流行前期病人数与流行高峰期病人数高度相关(r=0.92,P=0.0005)。求出回归方程为Y=4.72X-6.08,将流行前期病人数代入方程,即可预测流脑高峰期的病人数。 结论  根据流行前期病人数,利用建立的数学模型可预测流脑高峰期的病人数。

    【关键词】  脑疾病;流行病学方法;预测;学生保健服务

    流行性脑脊髓膜炎(流脑)是一种危害儿童健康的常见、多发的急性传染病。无锡市从上世纪80年代以来,通过对健康人群流脑病原体监测,结果表明,该市流脑发病以A群为主,呈散发态势。近年来,我国一些地方出现了以流脑C群为主的局部爆发流行,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为有效监测流脑疫情、控制流脑的爆发流行,现将该市1985~2004年的流脑流行

    特征及疫情预测情况报道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收集无锡市1985~2004年的法定流脑疫情报告资料。采集健康人群(2~4岁,6~8岁,13~15岁,25~39岁4个监测年龄组,每个年龄组50人)的咽拭子和血清。咽拭子接种血平板,在5%CO 2 培养皿中培养24h,挑出可疑菌落作涂片染色,形态可疑作纯培养血清凝集分型,监测流脑病原体携带状况。血清应用微量杀菌力试验(TTC法)进行杀菌抗体水平监测,以了解健康人群免疫状况。

  2 结果

  2.1  1985~2004年各年份流脑疫情  见表1。

  2.2  不同年龄组人群流脑发病情况  见表2。2.3  不同月份流脑病例分布  见表3。

  2.4  流脑病原体监测结果  见表4。

  2.5  健康人群流脑免疫状况  分别于1985年和2002年对部分健康人群流脑免疫状况进行了监测,结果显示:1985年监测的215人抗体均为阳性,GMT为9.96;2002年监测的194人中抗体阳性数为189人,阳性率为97.42%,GMT为10.69,差异有统计学意义(u=3.84,P<0.01)。

   2.6  流脑流行高峰期疫情预测  根据流行前期(11月~次年1月)和流行高峰期(2~4月)的病人数,通过直线相关的方法,求出回归方程,预测流脑高峰期的疫情。1985~2004年无锡市流脑流行高峰期疫情预测情况见表5。

    相关系数显高度显著相关,即流行前期病人数与流行高峰期病人数高度相关(r=0.92,P=0.0005)。求出回归方程为^Y=4.72X-6.08,将流行前期病人数代入方程,即可预测流脑高峰期的病人数。 表1 1985~2004年无锡市流脑发病情况 表2 无锡市1985~2004年不同年龄组流脑发病情况表3 无锡市1985~2004年不同月份流脑病例分布表4 无锡市不同年份流脑病原体监测情况

    3 讨论

    随着儿童计划免疫的开展和流脑A群疫苗的接种,流脑发病率大幅度下降,2003年全国流脑发病率为0.188/10万,无锡市的流脑发病率控制在1/10万以下,与全国流脑发病率基本一致。近年来,由于流脑C群在一些地方局部爆发流行,预防工作再次引起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我国一直是以A群为主要流行菌群的国家,B群和C群为散发病例,2002年2月广西来宾县、2005年安徽等局部地区发生C群的流行。从全国疫情分析来看,仍以A群为主;但流脑流行菌株也会发生变迁,如非洲一直以A群流行为主,20世纪70年代在脑膜炎流行带相继报告了C群流行,20世纪80年代又报告出现W135和X菌群的流行;美国上世纪60年代主要为A群流行,以后又变迁为B群,接着又报告了C群的流行;南美的巴西1972~1994年以C群流行为主,随后变迁为A群 [1] 。

    一般认为,一个地区的健康人群A群携带率在25%~50%时,预示该区域近期将发生流行 [2] 。该市流脑病原监测结果表明,B群为优势菌群,这与流脑常年为散发的流行特征相吻合。儿童接种疫苗后抗体阳转率较高,形成了免疫屏障,显示了疫苗接种有较好的免疫效果。该市从2003年起就开始在易感儿童中接种流脑(A+C)群疫苗,为预防和控制疫情打下了基础。但是,带菌率的高低与发病率之间并不一定成比例关系,当人群免疫水平高时,带菌率即使高达70%~80%,也可能无病例发生 [3] 。无锡市经济发达,改革开放以来,该市流动人口不断增加,在为该市经济发展作出贡献的同时,也为防病和儿童计划免疫工作带来了极大的挑战。虽然目前的疫情报告也包括流动人口在内,但由于这些流动人口大多来自老、少、边、穷地区,自我保护意识差,基层防保医生难以掌握他们的动向及免疫状况,是免疫空白人群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流脑发病的高危人群。因此,今后流动人口的流脑病原体和抗体水平监测将是无锡市预防和控制流脑发病的重点。

    流脑流行高峰期疫情早期预测,将使疾病控制机构掌握预防和控制疫情的主动权。通过对无锡市20a的流脑疫情分析,流行高峰与接种疫苗前基本一致。流行高峰期的病例占全年病例数的64.66%,流行前期病人数与流行高峰期病人数呈高度相关,通过回归方程,即可预测次年流脑高峰期的病人数。

  参考文献

    [1] 迮文远.计划免疫学.2版.上海:上海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2001: 467.

    [2] 上海第一医学院.流行病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3:203.

    【作者单位】  江苏省无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14002。

作者: 杨永钦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