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6年第26卷第8期

音乐专业学生咽喉部疾患现状及预防对策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学生随着我国高等教育事业蓬勃发展和音乐教育的不断加强,音乐专业招生的数量日益扩大[1]。为使广大音乐专业学生不仅能在岗位上用好嗓、护好嗓,笔者对重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的部分学生进行了调查,并提出预防对策,现报道如下。1对象以重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部分声乐专业113名本科生为研究对象,其中男生29人,女生......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咽疾病;喉疾病;患病率;预防和控制;学生

    随着我国高等教育事业蓬勃发展和音乐教育的不断加强,音乐专业招生的数量日益扩大 [1] 。为使广大音乐专业学生不仅能在岗位上用好嗓、护好嗓,笔者对重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的部分学生进行了调查,并提出预防对策,现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以重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部分声乐专业113名本科生为研究对象,其中男生29人,女生84人;低年级(一年级)45人,高年级(一年级以上)68人。年龄为18~23岁,平均为21岁。

    1.2 方法  采用问卷方法进行调查,包括个人基本情况、一般项目、嗓音疾患(慢性咽炎、声带肥厚、声带小结、声带息肉、声带闭合不全和其他嗓音病变)以及饮食习惯等内容 [2-4] 。数据整理后,利用SPSS统计软件进行分析。

    2 结果

    学生嗓音疾病患病率为42.5%(48/113)。不同年级学生嗓音疾病患病情况见表1。进一步分析显示,95%的高年级男生有嗓音疾患,而高年级女生中仅有33%存在嗓音疾患,且男生以慢性咽炎居多。表1 重庆师范大学部分音乐专业各年级学生嗓音疾病患病情况注: ()内数字为患病率/%。

    3 讨论

    调查结果显示,各种嗓音疾患在音乐专业学生这一特定人群中均占有一定比例,其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与不了解用嗓卫生常识、不遵循科学训练规律、缺乏有选择的体育锻炼项目有关。因此,在音乐专业学生中普及嗓音病变的预防知识,教授正确的发声方法以及培养正确、合理的用嗓习惯,都是应该引起重视的重要环节。为此,笔者建议如下。

    3.1 了解一般生活常识  音乐学科特别是声乐专业学生,在运动时应该有所选择,不宜参加剧烈运动。因为剧烈运动(包括在烈日下长时间工作或长途跋涉等)会使全身肌肉乳酸含量上升,使喉部肌肉产生疲劳感。宜选择气功、太极拳、体操、中 长距离慢跑、游泳、散步以及一般的篮球活动等运动;举重、单双杠及各种垫上运动(仰卧起坐除外)因为要求声门紧闭,以维持胸腔强大的压力和产生包括颈部在内的身体肌肉发力,使声带负荷过重而充血;感冒期间要特别注意避免频繁用嗓;此外,在有烟尘及有害气体用嗓的地方都不适合。

    3.2 掌握正确的发声法和劳逸结合  正确的发声方法是保护嗓子的重要方式。发声法不适当,呼吸控制和共鸣调节不协调,都会使喉肌负担过重,容易导致疲劳,使声门关闭不好。调控不当会带来声带过度撞击摩擦,引发声带各种病变。因此,应多练自然声区(中声区),待自然声区相对巩固后再逐步扩散音域。练唱可分多段时间,每次掌握在15~20min。

    3.3 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和嗜好  进食过热,声带会极度肿胀,严重充血甚至导致声带出血,如果食入刺激性很强的辣椒,情况将更加严重;进食过冷,对喉粘膜有冷刺激,会造成喉内外骨的不正常收缩,使喉部血管产生痉挛,影响血液循环,特别是静脉回流受阻,损害喉粘膜和喉肌。因此,歌唱前后一段时间内禁食冷饮;刚练完声或唱完歌,喉头血管扩张,血液循环旺盛,应特别注意不能骤然受冷热刺激,否则易造成嗓音疾病。从事歌唱专业学习的男学生要戒烟、戒酒,因吸烟和饮酒极易引起喉粘膜充血肥厚、声带粘膜干燥和粗糙。

    3.4 注重经期卫生  女生应特别注意月经期间的用嗓卫生。此间雌激素分泌增多,声带可有轻度水肿,粘膜下血管扩张,严重者声带增厚、松弛、充血,导致嗓音沙哑、声音沉闷、音调低、喉肌张力减弱,唱歌时费力、发高音困难等。一旦月经结束,声音便恢复正常。因此,有经前期紧张症的女生应注意控制负性情绪,不动辄发怒,保护嗓子;经血量多的患者,经期最好能停止练声和演唱,否则,发声时隔肌和腹肌收缩,使腹压升高,对盆腔不利;平时嗓音较好、经期嗓音无变化者,对演唱的时间、音调和强度等也应当掌握;有慢性喉炎、声带小结以及声带出血等疾患的女生,月经期间应停止练声和演唱。

    3.5 开设嗓音必修课程  针对音乐学院的实际状况,为音乐学院配备专职的喉科医师或在院、系或校医门诊中成立嗓音研究室,对患有嗓疾的学生随时给予检查、治疗和发声矫治指导,定期给学生作发声器官的保健检查 [5] ,使未来的教师在踏入工作岗位前接受正规的嗓音训练,在自身受益的同时,也给受教育者以正确的示范和良好的影响。

  参考文献

    [1] 付连兴.对高校招生“艺考热”的思考.山东教育,2005(14):6.

    [2] 常捷燕,王明方,李宁,等.3252名教师嗓音的调查报告.听力学及 言语疾病杂志,1998,6(1):45.

    [3] 沈燕燕.声乐学生嗓音疾患及对策.艺术探索,1995(3):72.

    [4] 冯葆富,韩丽艳.声乐学生嗓音病的临床调查.听力学及言语疾病 杂志,1994,2(1):26.

    [5] 吕玲.嗓音职业者的用嗓对策探究.乐山师范学院学报,2005,20(4):63. 

  【作者单位】  重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重庆 400017。

作者: 孙伟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