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6年第26卷第8期

皖南地区卫校学生伤害流行病学调查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卫校学生伤害的发生情况,为制定干预措施提供依据。方法使用伤害调查表对皖南地区卫生学校学生1581名进行问卷调查。结果伤害年发生率为61。23%,前5位伤害依次为跌伤(23。...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卫校学生伤害的发生情况,为制定干预措施提供依据。 方法  使用伤害调查表对皖南地区卫生学校学生1581名进行问卷调查。 结果  伤害年发生率为61.23%,前5位伤害依次为跌伤(23.97%)、碰伤(23.59%)、刀或锐器伤(21.51%)、动物咬伤(16.00%)、烧烫伤(15.12%);伤害发生率与父母文化程度及是否独生子女密切相关。 结论  卫校学生的伤害发生率高,应采取有效措施预防和控制伤害的发生。

    【关键词】  创伤和损伤;流行病学方法;数据收集;学生,护理

     An Epidemiological Study on Injuries Among Health School Students in South Anhui/WANGGuo-hai    ,WANGEr-mei,ZANGTong-hua.

   Biomedi-cal Institute of Anhui Medical University,Hefei(230032),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prevalence of injury among students in health schools,and to provide bases for intervention measures.Methods A total of1581students in health school in south Anhui were surveyed with a questionnaire on injury.Results The incidence of injury was61.23%,the five leading categories of injuries were falling(23.97%),colliding(23.59%),knife-cutting or sharp objectwound(21.51%),animal bites(16.00%),and burn or scald(15.12%).The incidence of injury was closely related to parental culture background and being only-child or not.Conclusion Effective in-terventions should be given to health school students to prevent and control the occurrence of injuries due to higher rate of injuries among them.

    【Key words】 Wounds and injuries;Epidemiologic methods;Data collection;Students,nursing

     伤害已成为威胁年轻一代健康的严重公共卫生问题 [1] ,是1~44岁人群的头号杀手 [2] 。全世界每年至少有3亿人发生1次以上伤害,其中因伤害和暴力死亡700万人,1500万人遗留不同程度的功能障碍,800万人终生残疾。为了解皖南地区卫生学校学生的伤害现况,笔者于2004年10月抽取芜湖、宣城2所卫生学校,开展了伤害流行病学调查,现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以安徽省芜湖和宣城2所卫生学校全体在校学生

    为目标人群,随机整群抽取32个班级,共计1648名学生。回收有效问卷1581份,应答率为95.93%,其中男生325人,女生1256人;平均年龄18.11岁。

    1.2 方法  采用自编调查表,调查学生的年龄、性别、城乡、家中子女排行、父母文化程度和1a内伤害的发生次数、受伤后的处理情况及休息时间等。

    1.3 伤害的分类及判定标准  参考ICD-9E编码将伤害分为跌伤、碰伤、刀或锐器伤、骨头卡喉、烧烫伤、交通伤、硬物击伤、动物咬伤、触电、溺水、中毒、爆炸伤共12种。具有下列3种情况中任何一项即作为伤害的统计对象 [3] :(1)到医疗单位诊疗,诊断为某一种损伤;(2)由家长、教师、同伴作紧急处理或看护;(3)因伤请假0.5d以上。

    1.4 质量控制  调查表在经过培训的教师指导下由调查对象填写,3d之内上交。正式调查前进行预调查,资料采用双重录入。

    1.5 统计方法  采用EPI Info6.04建立数据库并录入资料,用SAS8.1进行统计分析,统计方法为χ 2 检验

    2 结果

    2.1 伤害总体发生情况  1581名学生1a内共发生1种及以上伤害者968人,发生率为61.23%。累计发生伤害3469人次,人均发生伤害2.19次(3469/1581),发生密度为3.58(3469/968)。

    2.2 伤害的类型及性别分布  伤害类型以跌伤发生率最高,前5项伤害依次为跌伤(23.97%)、碰伤(23.59%)、刀或锐器伤(21.51%)、动物咬伤(16.00%)、烧烫伤(15.12%),爆炸伤发生率最低。男生伤害发生率为59.08%(192/325),女生伤害发生率为61.78%(776/1256),差异无统计学意义(χ 2 =0.797,P>0.05)。见表1。表1 皖南地区卫校学生各类伤害发生的性别分布

    2.3 伤害发生的城乡分布  城市学生伤害发生率为61.41%(436/710),农村学生伤害发生率为61.08%(532/871),差异无统计学意义(χ 2 =0.018,P>0.05)。除动物咬伤和溺水发生率农村高于城市,差异有统计学意义外,其余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见表2。表2 皖南地区卫校学生各类伤害发生的城乡分布注: ()内数字为百分率/%。

    2.4 伤害发生与是否独生子女的关系  被调查的学生中,独生子女332人,受伤187人,伤害发生率为56.33%;非独生子女1249人,受伤781人,伤害发生率为62.53%,两者差异有统计

    学意义(χ 2 =4.253,P<0.05)。  2.5 伤害发生与父母文化程度的关系  按学生父母一方的最高学历分为大学、高中、初中、小学、不识字5组,其子女伤害发生率分别为55.70%,57.61%,65.15%,66.12%,66.67%,父母文化程度越低,伤害发生率越高(χ 2 =11.623,P<0.05)。

    2.6 伤害危害程度  卫校学生伤害以自伤为主,占63.22%;他伤占36.78%。伤害后休息0.5d的占9.83%(341/3469),休息1d的占5.79%(201/3469);休息2~7d的占6.66%(231/3469),休息1~4周的占1.61%(56/3469),休息>1个月的占0.98%(34/3469)。伤害后到门诊治疗处理的298人次,占受伤害人次的8.59%(298/3469);需住院治疗的66人次,占受伤害人次的1.90%(66/3469)。

    3 讨论

    1991~2000年我国的疾病监测资料表明,15~34岁年龄组伤害死亡占总死亡的52% [4] 。伤害的严重性在于它的常见、多发,而且死亡率高、后遗伤残多,造成的总体损失大,特别是年轻人更易发生。笔者调查显示皖南地区卫生学校学生伤害年发生率为61.23%,与张金国等 [5] 对安徽省卫生学校学生伤害调查结果相一致,而低于姚应水等 [6] 对皖南地区青少年伤害调查结果,高于宋玉梅等 [7] 对合肥市大学生伤害调查结果。这几项调查结果不完全一致,可能是由于性别、年龄的构成不同,但都反映出我国青少年的伤害发生率较高。说明预防和控制青少年伤害已迫在眉睫。

    伤害并非意外,和疾病一样是可以被认识、预测和控制的,而且其效果是显著的 [8-9] 。政府应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要求,将伤害纳入国家疾病控制工作中,卫生部门应建立伤害监测系统和监测网络,定期统计、分析,落实控制措施,评价干预效果;学校应开展伤害的健康教育,帮助青少年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将伤害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之中。

  参考文献

    [1] 王声 氵勇 .伤害:威胁年轻一代健康的严重卫生问题.中华预防医学杂志,2000,34(4):197-198.

    [2] 王声 氵勇 .应该把伤害纳入疾病控制工作.中国公共卫生,2002,18(10):1156.

    [3] 王声 氵勇 ,池桂波,曾光.流行病学知识问答.中华流行病学杂志,2000,21(1):74-76.

    [4] 杨功焕,周脉耕,黄正京,等.中国人群1991~2000年伤害死亡的流行趋势和疾病负担.中华流行病学杂志,2004,25(3):193-198.

  [5] 张金国,方益荣,王勇,等.安徽省3所卫生学校学生伤害发生现况.中国学校卫生,2003,24(2):123-125;ZHANG Jin-gou,FANG Yi-rong,WANG Yong,et al.Prevalence of injury among students from3nurs-ing schools in Anhui.Chin J Sch Health,2003,24(2):123-125.

    [6] 姚应水,芮光来,艾东,等.皖南地区青少年伤害的流行病学研究.疾病控制杂志,2001,5(3):230-232.

    [7] 宋玉梅,陈道俊,尹婧,等.合肥市大学生伤害流行病学特征.中国学校卫生,2002,23(3):267-268;SONG Yu-mei,CHEN Dao-jun,YIN Jing,et al.Epidemiological characters of injury among undergraduates in Hefei.Chin J Sch Health,2002,23(3):267-268.

    [8] 卢关平,周春洪,吴蔼玲,等.江门市中小学生伤害干预措施的综 合评价.中华预防医学杂志,2000,34(4):209-211.

    [9] 卢玉海,张贵云,宁凌峰,等.茂名市中、小学生预防伤害干预措施的效果分析.广东卫生防疫,2001,27(3):17-19.

    【作者单位】  1 安徽医科大学生物医学研究所,合肥 230032;2 皖南医学院预防医学教研室。

作者: 汪国海,王珥梅 臧桐华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