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6年第26卷第8期

一起托幼机构儿童水痘爆发的流行病学调查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关键词】水痘。疾病爆发流行。儿童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传染性极强的疾病[1-2]。水痘-带状疱疹病毒为一种DNA病毒,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经空气传播[3]。...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水痘;疾病爆发流行;流行病学方法;儿童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传染性极强的疾病 [1-2] 。水痘-带状疱疹病毒为一种DNA病毒,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经空气传播 [3] 。2003年12月4日广东省东莞市某私立托幼机构发生水痘爆发流行,现将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报道如下。

    1 资料来源

    1.1 疫情的发现  2003年12月4日8∶30,东莞市凤岗医院分院计免工作人员在为该镇某私立托幼机构小班儿童接种疫苗时发现其感染水痘,当即报告了凤岗医院预防保健科。

    1.2 流行病学调查  接到报告后,当日9∶40该院组织计免工作人员赶到现场,对教室的通风、环境及儿童水痘疫苗接种情况进行调查,同时对该校儿童逐个进行皮肤检查,并根据儿童发病记录和患病儿童家长对患病情况的描述、病后患儿皮肤留下的瘢痕情况及其与水痘病人接触史,确诊水痘患儿。

    1.3 统计方法  对流行病学调查所获得的全部资料采用队列研究的方法进行分析,计算罹患率、相对危险度(RR)、归因危险度百分比(AR%)。χ 2 检验使用SAS8.2统计软件包。

    2 结果

    2.1 总体发病情况  从10月27日首例病儿发病(首例病人的接触史不详),至12月14日出现末例病儿,流行时间共49d,累计发病38例,发病率为10.5%。发病高峰主要为11月份,占全部发病患儿数的84.2%(32/38),而11月中下旬的发病数占总发病数的73.7%(28/38)。其中男童患病率(11.11%)与女童(9.59%)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χ 2 =0.23,P>0.05)。

    2.2 教室内通风及环境与水痘流行的关系  全部教室均有儿童水痘病例发生,A栋教室儿童罹患率最高,其教室内均仅1面墙有门窗,其他3面墙均无门窗。每班数十名儿童同处一室,教室内不仅采光条件差,而且空气不能对流,在离教室门外不到2.5m处有一近3.4m高的围墙将A栋教室严严围住,造成教室内空气不流通。而B栋教室内通风状况、采光条件良好,小班、中班与大1班3个班的教室通风状态、采光条件均良好。A,B栋教室儿童发病情况见表1。

    2.3 不同班级儿童水痘发病情况  全园6个班均有病例发生,A栋大4班罹患率(27.9%)最高。大班儿童(5~6岁)水痘罹患率(14.71%)高于小中班儿童(3~5岁)(2.4%),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 2 =12.96,P<0.01)。

    2.4 儿童疫苗接种情况与水痘患病关系  见表2。361名儿童 中,未接种水痘疫苗的儿童罹患率明显高于接种疫苗儿童,差别有统计学意义(χ 2 =12.96,P<0.01)。 表1 不同通风状况教室儿童水痘发病情况表2 有无接种水痘疫苗儿童患病情况。

    3 讨论

    本次疫情最早发病为10月27日,历时49d,首例病人的接触史不详。提示该校在爆发前可能就存在尚未被发现的传染源,其爆发时间持续较长主要是由于该校的重视程度不够,未能及时向相关部门报告,所采取的控制措施不力。与相关报道一致 [4] 。本次调查表明,通风极差的教室儿童患水痘的危险性是通风良好教室儿童的8.18倍。提示虽然托幼机构儿童是水痘的高发人群,但教室通风不良是导致儿童水痘爆发的最重要原因之一;未接种水痘疫苗儿童患水痘的危险性是已接种水痘疫苗儿童的6.02倍。提示水痘疫苗接种率低致使外来儿童对水痘的免疫力较低,可能是导致该幼儿园集中在大班5~6岁年龄组儿童中爆发水痘的另一重要原因。

    综上所述,笔者认为加强对外来儿童中免疫空白人群接种水痘疫苗,提高易感儿童对水痘的免疫力;改建教室的通风设施及加强教室内的空气和物表的定期消毒等,是预防和控制水痘与其他呼吸道急性传染病在集体儿童中发生或爆发的关键。

  参考文献

  [1] 彭文伟,主编.传染病学.6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2004:50-53.

  [2] 迮文远,主编.计划免疫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2001:601-618.

  [3] 潘会明,陈斌,译.疫苗可预防疾病流行病学和预防.武汉:湖北科技出版社,2003:91-l01.

  [4] 周铁群,王剑锋,邱平,等.儿童水痘血清流行率调查及其疫苗免疫效果.中华流行病学杂志,1998,19(5):271-273.

  【作者单位】  广东省东莞市凤岗医院预防保健科,523690。

作者: 古展东,邓冰锋,廖安娜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