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6年第26卷第8期

一起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爆发的调查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关键词】脑脊髓炎。疾病爆发流行。学生保健服务2004年12月20日至2005年3月13日,安徽警官职业学院学生突发一起以发热、头痛,继而出现神志不清、皮肤淤血点为主要症状的疾病。根据流行病学调查,结合临床症状、实验室检测,确诊为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简称“流脑”),现将调查情况报道如下。...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脑脊髓炎;疾病爆发流行;学生保健服务

    2004年12月20日至2005年3月13日,安徽警官职业学院学生突发一起以发热、头痛,继而出现神志不清、皮肤淤血点为主要症状的疾病。该学院立即与有关单位联系,辖区内的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迅速派员到达现场采样。根据流行病学调查,结合临床症状、实验室检测,确诊为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简称“流脑”),现将调查情况报道如下。

    1 流行病学调查

    1.1 时间分布  2004年12月20日,安徽警官职业学院西区发生首例病人,2005年3月13日该院东区发生最后1例病人,流行历时83d。2005年1月上旬~中旬形成一个小流行高峰,发生4例。共发病6例。

    1.2 性别、年龄分布  男性发病4例,女性发病2例,年龄均在18~20岁之间。

    1.3 临床症状  均有发热、头痛、反射性呕吐,皮肤出现淤血点和脑膜刺激症状阳性。有1名女生和1名男生病情较重,出现神智不清、昏迷状态。较重的1名男生入院时血压80/40mm Hg,体温35℃,已处休克状态。

    2 实验室检测

    血常规检测白细胞总数和中性粒细胞增高;脑背液检查外观混浊;细菌学检查,脑脊液沉淀,涂片检查阳性率为60%~70%,进行瘀血涂片检查的阳性率为50%~80%。

    3 措施控制

    2006年1月20日,该院领导立即召开紧急会议,启动学院关于传染病控制与预防的应急预案。对密切接触的同班学生全封闭观察,用磺胺类药物进行预防性服药3d,对出入人员严格登记;患病学生所在班级教室和宿舍进行严密消毒;教育学生经常开窗通风,保持教室、宿舍空气流通;组织学生注射流脑疫苗。卫生所加强值班,严密控制疫情的发展。

    4 讨论

    冬春季节气候寒冷干燥,人体呼吸道抵抗力减低,易使呼吸道疾病流行。此次疫情发病年龄均在20岁左右。以往报道以低年龄组儿童为多,而流行年发病则有明显向高年龄组移动现象 [1] 。掌握流脑的流行特征,及时将宣传材料发放到每个学生。使学生了解流脑的临床表现,并正确认识流脑的特殊性,预防工作的重要性,以利于在短时间内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

    5 参考文献

    [1] 王季午,主编.传染病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5:97-100.

    【作者单位】  安徽警官职业学院,合肥 230031。

作者: 姜道英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