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6年第26卷第8期

洛阳市3~13岁儿童乙型肝炎疫苗免疫效果分析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关键词】肝炎疫苗,乙型。接种。儿童幼年时感染乙型肝炎病毒(HBV),则80%以上幼儿将发展成无症状慢性HBV携带者[1],而预防接种是最有效的免疫策略。1992年起,洛阳市开始将婴儿乙型肝炎疫苗免疫接种纳入计划免疫。...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肝炎疫苗,乙型;接种;结果评价(卫生保健);儿童

    幼年时感染乙型肝炎病毒(HBV),则80%以上幼儿将发展成无症状慢性HBV携带者 [1] ,而预防接种是最有效的免疫策略。1992年起,洛阳市开始将婴儿乙型肝炎疫苗免疫接种纳入计划免疫。据报道,不论是血源性疫苗还是重组基因疫苗,完成3针接种后均有5%~10%接种者不能产生足够的HBsAb [2] 。为了解洛阳市儿童HBsAg携带及HBsAb产生情况,笔者于2004年9~11月进行了调查,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以洛阳市21所幼儿园、15所小学、15所中学入学新生(3~4岁、6~7岁、12~13岁共3个年龄组)共6770人为对象进行测查。

    1.2 方法  制定统一调查表,调查内容包括个人特征、家庭成员有无乙肝病史、饮食与卫生习惯以及接种情况等。用ELISA法进行血清HBsAg和HBsAb检测,所用试剂为广东中山生物工程公司产品,严格按说明书操作。以芬兰雷勃公司Well-wash4MK2酶标仪测定OD值,根据样品OD值阴性对照,OD值2.1为阳性。

    1.3 统计学分析  全部资料应用EPI Data2.1建立数据库,利用SAS8.1统计软件进行数据的统计学处理;计数资料的比较采用χ 2 检验,相关影响因素进行非条件Logistic回归分析。

    2 结果

    2.1 儿童HBsAg感染状况  见表1。男、女生阳性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χ 2 =0.68,P>0.05)。各类学校儿童HBsAg阳性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初中生高于小学生(χ 2 =6.67,P<0.05),小学生高于幼儿(χ 2 =7.81,P<0.05)。

    2.2 儿童血清HBsAb产生状况  见表1。在调查的6770名儿童中,男、女生阳性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χ 2 =3.17,P>0.05);各年龄组间阳性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幼儿HBsAb阳性率高于小学生(χ 2 =11.38,P<0.05),小学生高于初中生(χ 2 =4.23,P<0.05)。

    在单因素分析基础上进行多因素非条件Logistic逐步回归分析,因素入选与剔除的判别水平均为0.05。分析结果发现,接种部位、有无不适感、母亲抗体、餐具消毒、免疫次数与无(弱)应答有关,随年龄的增大,无(弱)应答率升高,见表2。 表1 洛阳市不同类别学校儿童血清HBsAg及HBsAb阳性率表2 影响乙肝疫苗接种无(弱)应答的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

    3 讨论

    自1992年起,洛阳市开始将婴儿乙型肝炎疫苗免疫纳入计划免疫,随后每年对幼儿园、小学和初中一年级入学新生进行体检,血清HBsAg和HBsAb阴性者实行强化接种。

    此次调查结果显示:3~13岁儿童HBsAg阳性率为1.18%,低于卫生部1995年对全国抽样调查同龄儿童的平均水平(2.19%)。说明洛阳市自1992年开始将婴儿纳入计划免疫管理是有效的措施。调查还发现,各年龄组间HBsAg阳性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且随年龄增长而升高,但性别差异无统计学意义。这是因为随年龄增长,儿童与外界环境接触增多,增加了交叉感染机会。

    影响乙肝疫苗接种无(弱)应答因素的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表明,免疫时有无不适感、餐具是否消毒及免疫次数、接种部位、母亲是否有抗体等为儿童免疫接种的影响因素。接种乙肝疫苗后没有出现不适感可能会增加乙肝疫苗接种后无(弱)应答的发生率。由于乙肝疫苗是通过疫苗中的表面抗原成分刺激机体的免疫系统产生HBsAb,这一过程机体出现不适感可能是正常反应,没有不适感的机体可能是其免疫系统对抗原的刺激不敏感,不能产生抗体或产生少量抗体,表现则可能是无(弱)应答者。餐具有无消毒会间接影响乙肝疫苗的应答率,如果病毒携带者用过的餐具在没有消毒的情况下给抗体阴性的高危人群使用,会大大增加其HBV感染的危险性。因为HBV的抵抗力很强,能耐受60℃4h及一般浓度的消毒剂,要煮沸10min或高压蒸气消毒才可以灭活。因此,餐具有无消毒可能会影响乙肝疫苗的应答率。接种部位以上臂三角肌最佳,臀部效果较差 [3] ,因臀部脂肪较厚,接种疫苗后一般不能达到臀肌,仅在脂肪层中,延缓进入血液循环,影响与巨噬细胞的接触和淋巴细胞的反应,且在一定范围内,HBsAb阳转率和滴度随着接种疫苗次数的增加而提高。HBsAb阳性的孕妇,胎盘中抗体滴度高,对其婴儿接种乙肝疫苗有增强应答的作用,而HBsAg和HBeAb双阳性者常是导致其婴儿免疫失败的重要原因 [4] ,这可能是母亲是否有抗体影响免疫应答的原因。

    乙肝疫苗免疫主要是降低人群HBsAg的携带率,重点应放在新生儿及幼儿人群。乙肝疫苗免疫后无(弱)应答的问题成为今后预防乙肝中的一个关键问题,但无(弱)应答的形成机制目前尚未完全清楚。用非条件Logistic回归分析,研究无(弱)应答产生的原因,可为提高应答率提供科学的依据。

  参考文献

    [1] 刘蓬勃,徐慧文.乙型肝炎疫苗接种若干问题的探讨.中国公共卫生,2000,16(1):73-74.

    [2] BURCKHARDT JJ,BORN P,PLETSCHER W.Antibody detemination inan ongoing hepatitis B vaccination program.J Med Virol,1996,20:199.

  [3] HADLER SC.Intrademal hepatitis B vaccination in a large hospital em- ployee population.Vaccine,1994,12:127.

    [4] 朱启熔.宫内感染HBV婴儿接种乙型肝炎疫苗免疫失败的机理和预后研究.中华儿科杂志,1997,35(7):349-352.

    【作者单位】  1 河南科技大学医学院预防医学教研室,洛阳 471003;2 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消化内科。

作者: 王萍 ,张英剑 ,王煜娟 ,李变红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