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6年第26卷第8期

一起高校麻疹爆发流行的调查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关键词】麻疹。疾病爆发流行。学生保健服务2003年5月18日~6月18日,河北省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发生一起麻疹爆发流行。麻疹流行期间,在校学生2519人,从5月18日出现首例病人到6月18日的最后一例病人,历时31d,共发生麻疹病例51例,发病率为2。...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麻疹;疾病爆发流行;横断面研究;学生保健服务

    2003年5月18日~6月18日,河北省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发生一起麻疹爆发流行。邢台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接到疫情报告后,采取了一系列的控制措施,疫情迅速得到控制,51名发病学生均痊愈。现将调查结果报道如下。

    1 基本情况

    1.1 发病情况  河北省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是省属大专院校,全校共有学生2800人。麻疹流行期间,在校学生2519人,从5月18日出现首例病人到6月18日的最后一例病人,历时31d,共发生麻疹病例51例,发病率为2.0%。其中实验室诊断28例,临床诊断23例;男49例,女2例;最小年龄16岁,最大年龄21岁。主要症状为发热、出疹。首例病例,男,18岁,5月18日发热,5月23日出疹,5月29日在邢台市人民医院诊断为麻疹。邢台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本次发病的51例病例中的42例进行了麻疹IgM抗体测定,其中28份病例血清麻疹IgM抗体阳性,14例阴性。

    1.2 流行特点  本次麻疹爆发流行范围局限,所有病例年龄均在16周岁以上,病情较轻,如前驱期卡他症状不明显,球结膜充血轻微,51例病例均未发现柯氏斑,在恢复期无康状脱皮,并发症少,预后良好。从5月18日至6月7日共发病19人,6月8日使用丙种球蛋白应急免疫后,6月11日至6月18日又有32人发病,但前驱期缩短,临床症状更轻。

    1.3 控制措施  邢台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6月4日接到疫情报告后,立即上报邢台市卫生局,组织防疫人员和临床医生进驻该校,并采取了如下控制措施:(1)建立隔离区,对麻疹病人严格实行隔离治疗,直到症状消失后5d方可解除隔离;(2)在全校实施日测体温制,凡体温37℃以上者实施隔离观察;(3)对发病班级实行了分时就餐,防止交叉感染;(4)对教室和学生宿舍实行全面消毒,全校开展了通风、晒被、讲卫生活动;(5)应急注射丙种球蛋白,2417人得到应急免疫,占学生总数的96.0%。以上措施对控制本次麻疹流行起到了关键的作用。

    2 讨论

    2.1 爆发原因  (1)人群麻疹免疫水平低下,学生来自全国各地,基础免疫没有保证,入学后又未加强免疫,人群失去了免疫保护屏障;(2)当时正值SARS流行期间,学校实行封闭管理,学生生活更为集中;(3)首例病例发病前有外出史,而当时邢台市区正有散发麻疹病例报告;(4)疫情报告不及时,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接到报告时疫情已成爆发势态。

    2.2 男女发病比例  本次麻疹爆发流行主要是男生发病。原因在于居住条件,男女生宿舍楼相隔有一定的距离,女生居住为单元式房间,通风、采光良好;而男生住的是一幢老式的拐角楼,通风、采光均较差。

    2.3 应急免疫效果  注射人血丙种球蛋白是针对本次麻疹流行采取的应急免疫措施。接种后虽又有一批病例发生,但前驱期较免疫前缩短,潜伏期延长,症状更轻。分析认为,应急免疫前后的病例是同一代病例。国家加强计划免疫以来,麻疹疫苗接种率不断提高,麻疹发病率大幅下降,人血丙种球蛋白中的保护性抗体,实际上是疫苗后抗体,不足以完全阻断病毒的复制,不能彻底遏制疫情。

    提示:麻疹虽好发于学龄前儿童,但近年实际流行情况有年龄高移现象,应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基础免疫,并在适当年龄进行麻疹疫苗的加强接种,以提高人群的免疫水平,防止麻疹在人群中的爆发流行。同时应严格规范传染病的报告制度,以便早发现、早控制,避免大范围的爆发流行。

   【作者单位】  河北省邢台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054000。

作者: 张新贞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