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6年第26卷第8期

贵阳市学校及托幼(园)所传染病防治状况调查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关键词】传染病。学生保健服务20世纪80年代,随着儿童计划免疫工作的开展及学校卫生状况的改善,青少年传染病发病率逐年降低,严重危害儿童健康的脊髓灰质炎、白喉等传染病已基本消灭。但是近年来,一些肠道传染病和尚未纳入儿童计划免疫的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腮腺炎等呼吸道传染病在学校爆发流行时有发生,因学校监测......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传染病;预防和控制;公共卫生;学生保健服务

    20世纪80年代,随着儿童计划免疫工作的开展及学校卫生状况的改善,青少年传染病发病率逐年降低,严重危害儿童健康的脊髓灰质炎、白喉等传染病已基本消灭。但是近年来,一些肠道传染病和尚未纳入儿童计划免疫的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腮腺炎等呼吸道传染病在学校爆发流行时有发生,因学校监测报告不及时而延误疫情处理的情况也比较多见。为进一步了解贵阳市学校传染病防治情况,根据卫生部、教育部《关于开展学校传染病防治工作专项检查的通知》的要求,笔者于2005年5月对该市39所学校及托幼(园)所传染病防治情况进行了调查,现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对贵阳市按区(市、县)划分,每区随机选取中、小学校及幼儿园各1所,有大中专院校的区(市、县)另抽取1所大中专院校,共调查39所学校及托幼(园)所,其中大中专院校5所,中学12所,小学11所,幼儿园11所。

    1.2 方法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卫生法》及《学校卫生工作条例》的有关规定,结合近年学校传染病疫情状况制定调查方案。调查内容包括是否成立由学校主要领导负责的传染病防治领导小组、相关防治制度建立情况、疫情监测报告、传染病防治宣传教育及新生入学入托查验接种证情况。调查前集中对调查员进行培训,统一评定标准。调查中对学校食堂、饮水供应进行现场调查,其他情况主要以查阅资料和对有关人员进行询问为主。

    2 结果

    2.1 组织领导及相关制度建立情况  大部分学校成立了传染病防治领导小组,并制定了传染病疫情报告管理、学生缺课登记、非常时期晨检、食品卫生、饮用水卫生、爱国卫生等制度。27所学校把传染病防治工作职责落实到部门和个人,所有学校均指定有传染病疫情报告人。见表1。

    2.2 传染病疫情监测情况  有学生请假缺课登记的学校34所,占87.2%;有医务室门诊日志的16所,占41.0%;有传染病登记的29所,占74.4%;有传染病自查登记的17所,占43.6%。 2.3 传染病防治宣传情况  大部分学校开展了传染病防治宣传教育工作,有健康教育计划(总结)的学校35所,占89.7%;有健康教育宣传资料,同时开设了传染病防治宣传栏的学校36所,占92.3%。

  2.4 饮食饮水卫生情况  有食堂的学校30所,其中有卫生许可证的24家,占80.0%;无卫生许可证6家(2家为许可证过期)。在食品采购中,未索取食品合格证和检验报告单的有2家。大部分学校能为学生提供符合国家卫生标准的饮用水,仅有1家向学生提供的桶装水没有合格证和检验报告单。表1 39所学校及托幼(园)传染病防治组领导及相关制度建立情况

    2.5 入学入托查验计免证情况  所调查的22所小学和幼儿园均实行了新生入学入托查验接种证制度,并对未完成计划免疫接种的新生进行补种;但大部分学校所填写的“入学、入托儿童免疫状况登记一览表”不够准确,主要表现是补种、补证的结果未能登记在所对应栏中;另外,对已辍学、转学的学生情况没有及时登记。

    3 讨论

    调查结果显示,虽然大部分学校制定了传染病防治的相关制度,但具体措施没有落实到位。该问题在学生缺课登记制度的执行方面比较突出,表现为缺课登记本没有做到每班1本,以及没有实行班主任每天向校医或有关人员报告学生缺课情况,有些只登记病假而没有对患病病种进行登记,从而降低了学校传染病疫情监测的敏感性。调查中还发现,有些制度的执行受到了主管部门和本单位内部管理要求的干预和限制,如在传染病疫情报告制度中明确规定:1周内学生出现2例或以上的同一种传染病或相似的疾病时,应及时报告学校所在地县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事实上,校医在向疾病控制中心报告之前,大多数需得到主管部门和校领导的同意才能报告,而往往上级领导会过多的考虑所谓的“影响”而延误报告时间。贵阳市近3a学校传染病爆发疫情的迟报现象也反映了上述情况,2003~2005年全市学校学生中共发生传染病爆发流行17起,而疫情的报告时间与首例病例发病时间间隔超过10d的有11起,最长的达到56d。

    学校能根据不同季节开展对某些传染病的防治宣传,但缺乏针对本校学生饮食、饮水卫生状况的宣传内容。大部分学生喜欢在学校附近饮食小摊上购买食品和饮料,而这类食物大多不符合卫生要求。贵阳市经常发生学生在学校附近饮食摊点进餐而引起肠道传染病的爆发流行。笔者曾报道,学生发病与在学校附近饮食摊点进餐有关 [1] 。建议学校对学生开展健康教育的同时注意行为干预,劝阻学生不在学校附近饮食摊点购买不符合卫生要求的食品,同时加强学校食堂建设和食品卫生管理,为学生提供方便、安全、卫生的食品。

    所调查的11所托幼(园)所均设有自办的食堂,且基本条件较好。幼儿园(所)实行封闭式管理,幼儿不得在附近饮食摊点购买食物。另外,所有幼儿园(所)实行常规晨检制,查出发热学生一律由家长带回治疗。近3a该市托幼机构未发生一起传染病爆发流行。

    所有小学和托幼机构都实行了新生入学入托查验接种证制,并对未完成儿童计划免疫接种的新生进行补种;但大部分学校所填写的“登记表”不够准确。建议学校应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开展对辖区学校传染病防治工作指导时,重点加强对小学、幼儿园新生入学入托查验接种有关要求的培训。

  参考文献

    [1] 陆朝国,蒋巧英,杨金芝,等.一起甲型病毒性肝炎爆发流行的调查.中国学校卫生,2003,24(3):255 

【作者单位】  贵州省贵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550003。

作者: 陆朝国,高岚,李学,袁飞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