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6年第26卷第8期

兰州市大学生篮球运动损伤现状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关键词】篮球。运动损伤。学生篮球运动深受大学生的喜爱,参与人数远超过其他项目,是一项运动强度大、对抗激烈的身体接触型体育项目[1-2]。为探寻大学生在篮球运动中的损伤特点、规律及预防措施,笔者对兰州市7所高校篮球选项班的大学生进行了运动损伤状况及其原因的调查,现报道如下。...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篮球;运动损伤;学生

    篮球运动深受大学生的喜爱,参与人数远超过其他项目,是一项运动强度大、对抗激烈的身体接触型体育项目 [1-2] 。为探寻大学生在篮球运动中的损伤特点、规律及预防措施,笔者对兰州市7所高校篮球选项班的大学生进行了运动损伤状况及其原因的调查,现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在选取甘肃农业大学、兰州理工大学、兰州商学院、兰州大学、西北师范大学、西北民族大学和兰州交通大学7所高校2004级篮球选项班的大学生863名,于2005年5月至7月对其进行问卷调查。其中男生645人,女生218人;年龄为18~21岁。

    1.2 方法  查阅相关资料并咨询专家,结合兰州市实际情况设计调查问卷。对上述7所高校篮球选项班的学生发放调查问卷1000份,回收问卷908份,回收率为90.8%,其中有效问卷863份,有效回收率为86.3%。对有效问卷调查所获数据进行相关统计学分析。

    1.3 运动损伤的判定  目前运动损伤方面的研究还不成体系,标准不一 [3] 。有专家把运动损伤分为3种:轻度损伤为3d内不便于参加体育活动,中度损伤为7d至1个月不能参加体育活动,重度损伤为1个月以上不能参加体育活动 [4] 。此次调查采用上述标准进行统计。

    2 结果

    2.1 运动损伤发生情况  863名大学生中,有758人在篮球运动中有过不同程度的损伤,发生率为87.83%。在不同部位共发生损伤1346人次,平均每人1.56次。

    2.2 损伤部位分布情况  损伤部位以手指损伤发生率最高,占24.59%;其次为踝关节(18.43%)、膝关节(13.00%)、腰背部(8.10%)和手腕(9.66%)。手指、踝关节和膝关节是损伤发生率较高的部位。手指损伤的原因主要是关节力量弱、球手接触多、球速快,踝、膝关节损伤的原因主要与其关节的解剖生理弱点(保护结构较少、杠杆作用长、负重大)和篮球运动的技术特点关系密切。见表1。表1 863名篮球选项班大学生损伤部位构成

    2.3 运动损伤类型  篮球运动损伤的类型以关节扭伤最多,占37.74%;其次为软组织挫伤(18.87%)、肌肉拉伤(16.94%)和皮肤擦伤(12.26%)。见表2。表2 篮球选项班大学生损伤类型构成注: 其他损伤包括韧带撕裂、牙齿及半月板损伤、内脏损伤和脑震荡等。

    2.4 运动损伤原因  篮球运动损伤的主要原因为场地不良,占26.52%;其次为准备活动不当(23.48%)、违反规则和技术错 误(14.93%和18.79%)等。另外,气候、服装、鞋子和学生佩带 的首饰、眼镜等对篮球运动损伤也有一定的影响。见表3。表3 篮球选项班大学生损伤原因的构成

    2.5 学生参加课外活动情况  篮球选项班的大学生每周课外活动一般为1~2次。学生每周1次(2学时)的体育课与其课外活动的次数在时间上基本持平。但从损伤统计的发生率来看,课外远多于课内。见表4。 表4 篮球选项班大学生参加课外活动次数构成

    3 讨论

    大学生篮球运动损伤总发生率为80.88%;课外损伤占79.20%,课内损伤占20.80%,课外损伤是课内损伤的4倍。运动损伤的多发部位依次为手指、踝关节、膝关节、腰背部、大腿、腕部和手臂等。造成运动损伤的原因依次为场地不良、准备活动不当、违反比赛规则、技术动作错误或不合理、身体素质差等。高校应重视运动损伤的预防工作,尽力减少运动损伤。笔者认为应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1)加强预防伤害观念和体育道德教育,消除麻痹大意,防患于未然;(2)场地不良是造成学生伤害的主要原因,这与兰州地处西部、经济欠发达以及高校扩大招生后供求矛盾有密切联系,学校要加强对运动场地建设的投入、管理和维护,为学生创造良好的运动环境,减少运动损伤的发生,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3)重视准备活动,尤其在无人组织的课外篮球活动时,准备活动的量、内容和时间都应符合篮球运动的要求;(4)加强篮球运动技术的教学与练习,规范技术动作,减少技术性损伤的发生;(5)课内安排好身体欠佳的学生,课外学生要有自我保护意识,合理安排运动负荷,避免负荷过大尤其是局部负荷过大造成损伤;(6)注意大学生身体素质的全面发展,尤其是要加强手指关节、踝关节、膝关节、腰背部和腿部的力量和柔韧性练习,这是有效预防篮球运动损伤的重要手段 [5] ;(7)限定篮球专项课班级人数,以35人为宜,课外活动要有组织,把课外活动纳入到学校体育的整体工作中。

  参考文献

    [1] 张定新.大学生篮球运动损伤的规律及原因分析.中国学校卫生, 2005,26(1):31-32.

    [2] 丁健,程礼洛,孙淑萍.大学生篮球运动损伤的调查分析.辽宁体育科技,2005,27(1):53-53.

    [3] 李银芳,安兵.我国排球运动员的损伤研究(综述).山东体育学院学报,2003,40(4):50-52.

    [4] 耿建华,毛杰.2002~2003年陕西国力足球队运动损伤情况的分析与研究.中国体育科技,2004,40(6):62-64.

    [5] 姚鸿恩,郑隆榆,黄叔怀,等.体育保健学.3版.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2:162-169.

     【作者单位】  1 兰州城市学院体育系,甘肃 730070;

    2 兰州理工大学体育教学部。

作者: 郑慧芳 ,杨建文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