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6年第26卷第8期

蚌埠市大学生无偿献血5项感染指标检测结果分析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无偿献血大学生5项感染指标检测结果,为确保医疗用血安全提供基础性资料。方法检测无偿献血大学生和普通献血者5项感染指标[谷丙转氨酶(ALT)、乙肝表面抗原(HBsAg),丙型肝炎抗体(抗-HCV),艾滋病抗体(抗HIV),梅毒密螺旋体(TP)],并对5项感染指标的检出率进行比较。结果大学生献血组与......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无偿献血大学生5项感染指标检测结果,为确保医疗用血安全提供基础性资料。 方法  检测无偿献血大学生和普通献血者5项感染指标[谷丙转氨酶(ALT)、乙肝表面抗原(HBsAg),丙型肝炎抗体(抗-HCV),艾滋病抗体(抗HIV),梅毒密螺旋体(TP)],并对5项感染指标的检出率进行比较。 结果  大学生献血组与普通献血组相比,5项感染指标总阳性率较低,ALT,抗-HCV和TP3项检测结果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值均<0.01),HBsAg阳性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结论  在校大学生经血传播疾病感染率较低,是获取安全血液的主要保障,是无偿献血的主力军。

    【关键词】  血液供给;血液化学分析;感染;学生

   Results of Five Unpaid Blood Donation Infection Indices for College Students in Bengbu City/ZHANG Jun

    ,YU Jia-hong,GUAN Zheng.

     Depart-ment of Transfusion,Affiliated Hospital of Bengbu Medical College,Anhui(233004),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understand the status of five unpaid blood donation infection indices(ALT,HBsAg,Anti-HCV,Anti-HIV,TP)for col-lege students,and to provide evidence for the development of unpaid blood donation.Methods All the unpaid donation personnel were divided into college students group and ordinary crowd group,then five infection indices fromthe blood samples of the two groups were detected and analyzed.Results The total positive rate of infection of college students group was lower than that of ordinary crowd group.The discrepancy of results of ALT and Anti-HCV and TP be-tween the two groups were all significant(P<0.01),but no significant discrepancywas found in that of HBsAg(P>0.05).Conclusion College students

    have low infection rate of diseases spread by blood.They are the major safeguard to acquiring safe blood and the main force of unpaid blood donation.

    【Key words】 Blood supply;Blood chemical analysis;Infection;Students

    近年来,无偿献血事业发展迅速,在校大学生献血比例逐年上升,成为无偿献血的主要成员。为了解无偿献血大学生经血传播疾病的5项感染指标[谷丙转氨酶(ALT)、乙肝表面抗原(HBsAg)、丙型肝炎抗体(抗-HCV)、艾滋病抗体(抗-HIV)、梅毒密螺旋体(TP)]感染情况,笔者于2005年7~12月对蚌埠市无偿献血大学生进行了检测,结果报道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标本来源  选取2005年7~12月蚌埠市中心血站采集的无偿献血者血标本共14687人次,其中在校大学生7366人次,普通无偿献血者7321人次。

    1.2 方法  每人次留取双份血样进行初检和复检。ALT初检和复检采用赖氏法(初检试剂由上海荣盛生物制剂公司提供,复检试剂为上海科欣公司提供);TP初检采用TRUST法(试剂由北京金豪公司提供),复检采用ELISA法(试剂由厦门英科新创公司提供);抗-HCV,HBsAg,抗-HIV均采用ELISA法,HB-sAg初检试剂由北京万泰公司提供,复检试剂由夏门英科新创公司提供,抗-HCV、抗-HIV初检试剂由上海永华公司提供、复检试剂由夏门英科新创公司提供。上述各项目均按照试剂盒说明严格操作。

    1.3 结果判定  ALT,HBsAg,抗-HCV均以初复检结果一致时确定阳性或阴性结果;抗-HIV和TP阳性标本另送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测后确诊。

    1.4 统计分析  各项检测指标阳性率比较采用χ 2 检验

    2 结果

  在校大学生和普通无偿献血组5项感染指标总阳性率分别为5.12%和10.16%,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 2 =130.08,P<0.01)。另外,由表1可见,ALT不合格者明显低于普通人群组(P值均<0.01);抗-HCV和TP阳性率也明显低于普通人群组(P<0.01),在校大学生未检出抗-HIV阳性,而普通人群组检出1例抗-HIV阳性。 表1 蚌埠市在校大学生和普通无偿献血者5项感染指标检测结果比较注: ()内数字为百分率/%。

    3 讨论

  输血是临床救治危重病人的重要手段之一,但通过输血也可能传播一些疾病,这就要求用于临床的血液必须是安全的;安全的血液首先要来自低危的献血人群,因此了解无偿献血人群经血传播疾病的感染情况及流行趋势,加强对无偿献血工作的宣传动员和献血者5项感染指标的检测,对安全输血至关重要 [1] 。检测结果表明,在校大学生输血传播性疾病检测指标不合格的人数明显低于普通人群组,而HBsAg阳性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主要是由于我国人群HBsAg阳性平均携带率较高,大学生HBsAg阳性也可因入学等多种因素造成 [2] ;抗-HCV阳性率2组有明显差别,与尹澎等 [3] 报道结果基本一致,原因是HCV主要通过输血、吸毒、血透析和共用注射器针头等途径传播,而在校大学生与上述事件关系并不密切;抗-HIV和TP属性传播疾病,由于普通无偿献血者构成复杂,从事职业多样,而导致这2项检测指标阳性者多,而大学生生活较规律、固定,与外界接触的机会相对较少,同时大学生这一特殊群体的自身素质较高,自我保护意识较强,性传播疾病的预防知识较丰富,因而感染传染病的机会少 [4] 。

    我国《献血法》明确指出,国家鼓励高校大学生率先献血 [5] 。因此,加强对在校大学生无偿献血和预防感染性疾病知识的宣传力度,提高大学生的健康知识水平和防病能力,对提高血液质量,缓解临床用血矛盾,增加输血的安全性,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参考文献

    [1] 孙永合,傅继华.常见血源性传播疾病的流行病学现状.预防医学论坛,2006,12(2):210-214.

    [2] 覃亚勤,黄重敏,覃后继,等.广西不同民族大学生输血传播病毒状况.中国学校卫生,2005,26(2):156-156.

    [3] 尹澎,吕岳峰,钟磊石,等.湖南省长沙、株洲、湘潭三市在校大学生与其他人群无偿献血筛检结果比较.中国自然医学杂志,2004,6(2):94-95.

    [4] 杨明毅.梅毒在无偿献血人群中的分布及流行趋势.实用预防医学,2003,10(1):26-27.

    [5] 王陇德,张春生,主编.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释义.北京:法律出版社,1998:2-4. 

   【作者单位】  1 蚌埠医学院附属医院输血科,安徽 233004;2 蚌埠市中心血站。

作者: 张军 ,余加宏 ,管政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