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6年第26卷第8期

枣庄学院新生军训就诊情况分析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学生为了解高校新生军训期间发病特点、规律及主要病因,以便为开展相应的医疗保健服务提供科学依据,笔者对枣庄学院2005年军训期间新生就诊的资料进行了统计分析,现将结果报道如下。1对象枣庄学院2005年共有新生2994名,其中男生1446名,女生1548名。2方法统计军训期间新生就诊人数,对不同性别、不同地域新生的发......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门诊就医;教育,特殊;学生

    为了解高校新生军训期间发病特点、规律及主要病因,以便为开展相应的医疗保健服务提供科学依据,笔者对枣庄学院2005年军训期间新生就诊的资料进行了统计分析,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枣庄学院2005年共有新生2994名,其中男生1446名,女生1548名;来自城镇的1267名,来自乡村的1727名;来自枣庄市1043名,来自外市1951名;年龄为16~23岁。 1.2 方法  统计军训期间新生就诊人数,对不同性别、不同地域新生的发病情况进行比较,分析新生发病的人群特征及主要原因。

    2 结果

    2.1 军训期间学生就诊情况  2005年军训时间为9月13日~22日,期间新生就诊率为29.53%。新生中男生就诊率低于女生,来自城镇的学生就诊率高于来自乡村的学生,但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来自外市的学生就诊率高于来自本市的学生,差异有统计学意义,见表1。表1 2005年枣庄学院新生军训期间就诊情况比较

    2.2 军训期间新生就诊疾病分类及构成  见表2。其中预防性开药227人,所开药物主要为预防感冒、腹泻、中暑等。表2 2005年枣庄学院新生军训期间就诊疾病分类及构成比
   
     3 讨论

    随着高校招生规模的扩大,高校医院应重视和做好学生军训期间医务保障工作。调查显示:军训期间新生就诊率与其他大学的报道结果一致 [1] ,且来自外市的学生就诊率高于来自本市的学生。主要原因是:备战高考的新生多缺乏锻炼,免疫力相对较低;部分外省市新生长途坐车,休息不足,或因地域差异对气候环境不适应;天气闷热,部分学生洗冷水浴,持续吹风扇 等易引发各种疾病。需要注意的是军训服装布料粗糙,含复杂 染料成分,未经洗涤直接贴身穿,易发生过敏或接触性皮炎;而军用胶鞋透气性差,夏季真菌生长活跃,故足癣病例较多。提示学校、部队、校医院应通力合作,采取多渠道的预防控制措施,适度调整医护人员及医疗设备配置,指导学生合理饮食,科学休息,宿舍定时通风,规范训练,加强安全防病意识,从而减少军训期间的伤病发生,保证军训任务的高质量完成。

  参考文献

    [1] 沙海燕,金绪忠.江西师大学生门诊就诊情况.中国学校卫生,2005,26(6):491.

  【作者单位】  枣庄学院医院,山东 277160。   注: ()内数字为例数。

作者: 隋萍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