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6年第26卷第8期

某高校教职工高血压相关知晓与治疗情况分析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关键词】高血压。学生保健服务我国的高血压发病率日益增高,因并发症致死、致残不断增加。防治高血压的关键不但在于积极普及高血压防治知识,提高自我保健意识,更重要的在于加强高血压普查的力度,使患者知道自己患病,了解坚持长期规范治疗以维持正常血压水平的重要性,从而延缓靶器官损害。为了解高血压的防治水平......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高血压;高脂血症;知识,态度,实践;学生保健服务

    我国的高血压发病率日益增高,因并发症致死、致残不断增加。防治高血压的关键不但在于积极普及高血压防治知识,提高自我保健意识,更重要的在于加强高血压普查的力度,使患者知道自己患病,了解坚持长期规范治疗以维持正常血压水平的重要性,从而延缓靶器官损害。为了解高血压的防治水平,笔者对河北某高校教职工对高血压的知晓率、治疗率和控制率进行了调查,结果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以河北某高校全体教工(包括已退休人员)为调查对象,共计2470人,其中男性1195人,女性1275人;年龄为20~89岁,平均55岁。

    1.2 方法  对全体教职工进行血压测查,同时进行统一的问卷调查。血压的测量采用目前统一的标准方法 [1] 。高血压的标准为收缩压≥140mm Hg(1mm Hg=0.133kPa)或/和舒张压≥90mm Hg以及有高血压病史者。问卷调查的内容包括家族病史、相关病史、高血压有关知识的了解和生活习惯、治疗情况等。知晓率为检测高血压者中明白自己患有高血压的百分比。治疗率为能坚持长期规则服药治疗的高血压者占高血压者总数的百分比。控制率为坚持接受治疗的病人中本次测得的血压<140/90mm Hg者占高血压者总数的百分比。对所得数据采用SPSS10.0统计软件进行分析,计数资料采用χ 2 检验

    2 结果

    2.1 不同年龄、性别教职工高血压检出情况  检出高血压病者545人,平均年龄65岁。其中男性360人,检出率为30.13%;女性185人,检出率为14.51%,差异有统计学意义。由表1可见,教职工高血压检出率随着年龄增高而上升。表1 某高校不同年龄组教职工高血压检出情况

    2.2 教职工对高血压病的知晓率、治疗率、控制率  545例高血压患者中,有450人明白自己患有高血压病,知晓率为82.57%;有379人能长期规则服药治疗,治疗率为69.54%;有245人坚持治疗后,血压能控制在<140/90mm Hg,控制率为44.95%。从总体来看,不同年段高血压患者对高血压病的知晓率、治疗率、控制率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χ 2 值分别为87.82,58.87,73.11,P值均为0.000),且知晓率相对较高,治疗率、控制率较低。见表2。表2 某高校教职工中不同年龄组高血压病知晓与治疗情况 年龄/岁 检出人数 知晓 治疗 控制

    2.3 高血压与血压正常教职工相关疾病患病情况比较  教工体检总人数为2470人,血压正常者1925人,高血压患者545人,通过询问病史、测体重、测腹围、查心电图及抽血化验,对高血压患者与正常人群组间体重情况及相关靶器官损害情况进行比较,结果显示,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见表3。表3 某高校高血压与血压正常教职工体重及相关疾病患病情况比较注: 体重指数参考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实用本2004);超重为BMI=24.0~27.9kg/m 2 ,肥胖为BMI≥28.0kg/m 2 ;()内数字为百分率/%。

    3 讨论

    在我国,普遍存在着高血压患病率高、死亡率高、残疾率高的“三高”和知晓率低、治疗率低、控制率低的“三低”特点 [1] 。

    本次调查显示,河北省某高校教职工高血压患病率为22.06%, 高于国内平均水平,这可能与高校教工工作较繁忙,生活节奏较紧张有关。本调查显示的高血压年龄、性别等流行病学特点与国外资料相似。

    调查人群高血压知晓率为82.57%,高于国内水平(30.2%),低于国外 [2] 的报道(93%~97%)。可能因为被调查人群文化水平较高,多数受过高等教育,且校医院长期、大量的防治高血压的宣教工作,引起广大教职工重视高血压的个人防治。

    调查中高血压患者治疗率为69.54%,明显高于国内平均水平(24.7%) [3-4] ,但与国外报告的结果(79%)仍有差距。受教育程度高、高血压防治知识较深、校医院对部分患者进行长期药物治疗观察等可能是治疗率高的原因。

    高血压控制率为44.95%,高于国内平均水平(6.1%),而低于国外的报道(64%)。对高血压防治的长期性及复杂性的认识仍有待提高。

  参考文献

    [1] 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修订委员会.2004年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实用本).中华心血管病杂志,2004,32(12):1060-1064.

    [2] JOFFRES MR,GHADIRIAN P,FODOR JG,et al.Awareness,treatment and control of hypertension in Canada.Am J Hypertens1997,10:1092-1097.

    [3] 吴兆苏.我国心血管流行病学发展30年回顾.中华心血管病杂 志,2003,31(12):881-884.

    [4] 安宁,王馨,武阳丰,等.北京市城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高血压防治现状的对比研究.中华心血管病杂志,2004,32(11):1021-1025. 

    【作者单位】  1 河北经贸大学校医院,石家庄 050091;2 河北省高血压研究中心。

作者: 赵玉群 ,齐鸣 ,索云锡 ,胡月平 ,马淑平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