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6年第26卷第9期

超重及单纯性肥胖儿童81名生长发育及饮食现况分析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超重及肥胖儿童生长发育现状及饮食结构中存在的问题,以便有针对性地进行干预。方法根据体检结果,以同时满足我国学生体质调研资料制订的身高标准体重和BMI指数≥24为超重、≥26为肥胖2项作为判定标准,共确定超重及肥胖儿童81名。采用3d记账法记录儿童的食物摄入情况。结果肥胖儿童高血压发生率达......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超重及肥胖儿童生长发育现状及饮食结构中存在的问题,以便有针对性地进行干预。 方法  根据体检结果,以同时满足我国学生体质调研资料制订的身高标准体重和BMI指数≥24为超重、≥26为肥胖2项作为判定标准,共确定超重及肥胖儿童81名。采用全国中小学生体质调查所用的标准测量方法,对生长发育指标进行测量;在知情同意的情况下采血进行血脂系列测定;采用3d记账法记录儿童的食物摄入情况。 结果  肥胖儿童高血压发生率达25.9%;进入青春期生长发育高峰后,肥胖儿童身高的发育水平有低于正常儿童发育水平的趋势;除12岁女生外,其他各性别年龄组肥胖儿童的肺活量指数均低于同性别年龄组人群的平均值(P<0.01);9.7%的超重及肥胖儿童血脂水平异常;肥胖儿童蛋白质及多种微量元素摄入不足,脂肪摄入量高。 结论  肥胖对儿童血压、肺脏机能、血脂、青春期后身高的发育有明显的负性影响。
    
  【关键词】  肥胖症;生长和发育;饮食习惯;儿童
    
  Study on Growth-development and Dietary Among81Children with Simple Obesity or Overweight/

  WANG Li* ,WANG Zhu-xin,BAI Tao,et al.
    
  * Public Health College,Shanxi Medical University,Taiyuan(030001),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probe into the problems in growth-development and dietary structure among overweight and obesity children,and to provide evidence for the intervention measures.Methods 81overweight and obese children were selected based the standard of weight-for-height and BMI(BMI≥24,overweight;BMI≥26,obesity).Their serum lipid and growth and development indices were tested.Their dietary intakes in the past3days were record-ed.Results The prevalence of high blood pressure was25.9%.After peak height velocity of adolescence,growth of height for obesity children was lower than that for normal ones.Except12-years-old girls,indices of pulmonary function for obesity children were lower than normal with the same age and gender(P<0.01).The prevalence of dyslipidemia was9.7%among overweight and obesity children.In obesity children,the intakes of protein and microelements were deficiency but the intake of fat was high.Conclusion Obesity have obvious negative impact on children's blood pressure,pulmonary function,serum lipid and development of height after puberty.
   
  【Key words】 Obesity;Growth and development;Food habits;Child
   
  单纯性肥胖是一个全球性的重要的儿童健康问题。目前我国儿童青少年肥胖的流行趋势表现为:超重和肥胖检出率处于失控的奇高状态,无论城市还是乡村,经济发达和经济落后地区肥胖的发生率都在逐年增加。儿童期肥胖者到成年后约有60%~80%仍为肥胖者,也就是说,如果儿童期肥胖没有得到有效地干预,将直接影响成年后的生活质量,同时对肥胖儿童的生长发育及生理功能产生明显的不良影响。笔者于2004年2月对太原市桃园小学三~五年级学生中的超重及肥胖儿童进行了生长发育及饮食结构调查,目的在于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有效的干预。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整群抽取太原市桃园小学三~五年级学生744人进行体检。以同时满足我国学生体质调研资料制订的身高标准体重和BMI≥24为超重、BMI≥26为肥胖2项作为判定标准,共确定超重及单纯性肥胖儿童81人作为研究对象,占总体检人数的10.89%。其中超重11人,占体检人数的1.48%;肥胖70人,占体检人数的9.41%。81名超重及肥胖儿童中男生64名,占79.0%;女生17名,占21.0%。年龄8~12岁。
   
  1.2 方法
    
  1.2.1 生长发育指标  生长发育指标包括:身高(cm)、体重(kg)、血压(mm Hg)、肺活量(mL)、肺活量指数(肺活量mL/体重kg)。对测试人员进行统一培训,采用全国中小学生体质调查所采用的标准测量方法,结果精确到小数点后1位。如果血压高于或身高、肺活量指数低于山西省2000年中小学生体质调查结果,表示该指标异常。
    
  1.2.2 膳食调查  统一对家长进行培训,采用3d记账法记录儿童连续3d(其中必须包括一个休息日)的食物摄入情况。
    
  1.2.3 生化指标  对肥胖儿童在知情同意的情况下采血进行血脂系列测定,包括血清总胆固醇、血清三酰甘油、高密度脂蛋白、低密度脂蛋白4个指标。由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检验科负责进行血脂测定。只要有一个指标超出正常值范围就说明该儿童的血脂异常。
    
  1.2.4 统计分析  对体检结果按统一标准赋值后,在SPSS下建数据库,进行资料统计分析。
    
  2 结果
    
  2.1 儿童肥胖程度  按照个体体重在身高标准体重的110%~120%之间为超重,120%~130%之间为轻度肥胖,130%~150%之间为中度肥胖,>150%为重度肥胖的标准,81名被试儿童中超重11人,占13.6%;轻度肥胖14人,占17.3%;中度肥胖47人,占58.0%;重度肥胖9人,占11.1%。中度肥胖儿童明显多于其他肥胖程度的儿童(χ 2 值分别为17.95,23.40,14.00,P值均小于0.05)。81名超重及肥胖儿童中男生64人,占79.0%;女生17人,占21.0%(χ 2 =77.22,P<0.05),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2 生长发育指标
   
  2.2.1 血压  81名被试儿童中有21名儿童的收缩压高于120mm Hg,发生率为25.9%。

  2.2.2 身高  由于8岁组只有1名男生、2名女生,故将8岁组与9岁组合并进行统计分析。9~11岁组肥胖男童的平均身高高于同年龄人群的平均值,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12岁组的肥胖男童平均身高与同年龄人群的平均值相比,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9岁组肥胖女童的平均身高高于同年龄人群的平均值,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10~12岁组的肥胖女童平均身高与同年龄人群的平均值相比,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肥胖儿童在进入青春期生长发育高峰后,身高的发育水平有低于正常儿童发育水平的趋势,见表1。
    
  表1 不同年龄组男女肥胖儿童身高与参考值比较(略)
    
  2.2.3 肺活量指数  肺活量指数低于同年龄、同性别山西省2000年中小学生体质调查结果下限的共有47人,占被试儿童的58%。除12岁女生外,其他各性别年龄组肥胖儿童的肺活量指数均低于同性别年龄组人群的平均值,经检验,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2。
    
  表2 不同年龄组男女肥胖儿童肺活量指数与参考值比较(略)
    
  2.3 膳食调查  见表3。
    
  表3 超重与肥胖儿童每日营养素摄入量与标准摄入量比较(略)
    
  共发放调查表81份,收回合格调查表56份,占69.8%。其中26.7%的儿童能量摄入量超过标准摄入量,76.7%的儿童蛋白质摄入不足,50.0%的儿童脂肪摄入超标,86.7%的儿童维生素E的摄入超标,70.0%的儿童维生素A的摄入量不足,76.7%的儿童维生素B的摄入量不足,93.3%的儿童钙摄入量不足, 100%的儿童锌摄入量不足。56名儿童的蛋白质、钙、锌、维生素B的平均摄入量低于标准摄入量,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铁、维生素E的平均摄入量高于标准摄入量,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2.4 血脂测定  共采得清晨空腹静脉血31份,其中有3人的血脂指标异常,占总数的9.7%;2人的血清总胆固醇高于正常值范围;1人的高密度脂蛋白低于正常值。
    
  3 讨论
    
  3.1 单纯性肥胖流行情况  太原市桃园小学8~12岁学生744名中超重及肥胖检出率为10.89%。与深圳市福田区中小学生肥胖检出率相近(10.91%) [1] ,低于北京市调查结果(15.20%) [2] 。81名超重及肥胖儿童中男生超重和肥胖的发生率明显高于女生,与国内相关研究结果一致 [3] 。可能是因为女生比男生更注意自己的体重、身材,而家长对于女孩体重的关注多于男孩。
    
  3.2 单纯性肥胖对儿童生长发育的影响  调查对象中有25.90%的肥胖儿童收缩压超过正常标准值,这一结果远远高于天津医学院3.13%的调查结果 [4] 。有研究表明:8~15岁儿童肥胖的增加可以造成心血管危险因素如高血压的增加 [5] 。
   
  进入青春期后,超重及肥胖儿童的平均身高表现为低于人群平均值的趋势。单纯性肥胖在青春期部分地影响了儿童身高发育潜能的发挥 [6] 。肥胖儿童青春前期的身高水平高于同龄儿童,但青春发育期却存在青春发育年龄提前、青春期身高突增高峰(PHV)较正常儿童低、青春期身高加速时间缩短等对生长发育的负性影响。
   
  调查对象中血脂异常水平接近国内的平均水平(10.00%) [7] ,高脂血症是机体代谢发生改变的一种标记 [8] ,代谢的改变最终导致了脂肪过剩,而脂肪的过剩又会加重血脂水平的增高。正常情况下,人体每天摄入的食物可以满足人体对各种营养物质的需求,如果饮食结构不平衡,就会导致营养不良或超重肥胖的发生。
   
  总之肥胖对于儿童血压、肺脏机能、血脂、青春期后身高的发育均有明显的负性影响;肥胖儿童的饮食结构不良也将影响儿童的健康成长。因此如何进行有效的干预应引起家长、学校、社会的关注。
    
  4 参考文献
    
  [1] 蒋立新,王秀萍,田华伟,等.深圳市福田区1993~2000年中小学生营养状况.中国学校卫生,2002,23(3):202-203.
   
  [2] 曹若湘,王俊丽,段佳丽,等.儿童单纯性肥胖环境影响因素调查分析.中国公共卫生,2001,17(6):550.
   
  [3] 王晖.我国儿童青少年营养状况.中国学校卫生,2001,22(4):377-378.
   
  [4] 韩永斌,李庆天.儿童单纯性肥胖症的产生及预防.中国学校卫生,1998,19(3):174-175.
   
  [5] RIBEIRO JC,GUERRA S,OLIVEIRA J,et al.Body fatness and clustering of cardiovascular disease risk factors in Portuguese children and adoles-cents.Am J Hum Biol,2004,16(5):556-562.
   
  [6] 梁立阳,杜敏联,古玉芬,等.单纯性肥胖男童青春发育期生长轨迹的10年追踪分析.中国实用儿科杂志,2004,19(3):150-152.

  [7] 陈月嫦,刘锋,陈卫红,等.单纯性肥胖症儿童血脂、脂蛋白及载脂蛋白的变化.广东医学,2002,23(5):474-475.
   
  [8] MEHTA S,MAHAJAN D,STEINBECKS,et al.Relationship between mea-sure of fatness,lipids and ethnicity in a cohort of adolescent boy.Ann Nur Metab,2002,46(5):192-199.
    
  【作者单位】  山西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儿少卫生教研室,太原 030001;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病理科。
    
  【通讯作者】  王芳芳,山西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儿少卫生教研室,太原 030001。
      

作者: 王荔 ,王祝欣 ,白淘 ,王芳芳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