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6年第26卷第9期

土家族苗族城镇中小学生体表面积对比分析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比较土家族和苗族城镇中小学生体表面积的差异,为建立中小学生生长发育健康指标评价体系标准提供依据。方法采用适合中国人的Stevenson标准公式分别计算土家族和苗族中小学生的体表面积,并进行对比分析。结果土家族和苗族中小学生体表面积均随着年龄增长而增长,其增长速度男女生也均可分为匀速、快速......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比较土家族和苗族城镇中小学生体表面积的差异,为建立中小学生生长发育健康指标评价体系标准提供依据。 方法  采用适合中国人的Stevenson标准公式分别计算土家族和苗族中小学生的体表面积,并进行对比分析。 结果  土家族和苗族中小学生体表面积均随着年龄增长而增长,其增长速度男女生也均可分为匀速、快速、减缓3个时期,但二者生长发育各个时期的年龄段划分并不完全相同;土家族学生体表面积整体生长发育水平低于苗族学生。 结论  土家族学生体表面积的生长发育规律与苗族学生不完全一致,且整体生长发育水平低于苗族学生。
    
  【关键词】  体表面积;对比研究;学生;土家族,苗族,少数民族
    
  A Comparative Analysis of Body Surface Area Between Tujia and Miao Students of Primary and Middle Schools/

  LI Ji-guo,WANG Zhong-nan,ZOUWei.

  Department of Physical Education,Hubei Institute for Nationalities,Enshi(44500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find out the differences of body surface area betweenTujia and Miao students,and to provide reference for making a health appraisal system for students'growth and development.Methods Stevenson Formula was used to get the body surface areas of Tujia and Miao students re-spectively.The results of the students of two nationalities were compared.Results The body surface area of bothTujia andMiao students increased with their ages,and the increasing speed can be divided into three stages:normal,quick,and slow.The body surface area development ofTujia students was lower than Miao students.Conclusion In terms of body surface area development,the regular patterns of Tujia and Miao students are not exactly the same,the former is lower than the latter.
   
  【Key words】 Body surface area;Comparative study;Students;Tujia,Miao,Minority groups
  
  人的体表面积与生理功能密切相关,如心输出量、基础代谢等重要生理功能均与人体表面积呈正比 [1] 。因此,体表面积是在临床、运动训练和体质评价等方面具有重要应用价值的形态学指标。建立体表面积这一形态学指标的评价体系参考标准,能直接为临床应用、体质评价和运动训练等领域的工作提供指导和帮助。该研究旨在比较土家族、苗族城镇中小学生体表面积是否存在差异,为在实际应用中2个少数民族学生是否可采用同一个评价体系标准提供参考依据。
    
  1 对象与方法
    
  2002年9月至10月随机抽取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城镇(地市县级)的中小学生为研究对象 [2-3]。剔除父母双方为异族通婚的对象,共得有效资料4523份(男2294人,女2229人)。将确定为研究对象的身高和体重等相关数据,运用Microsoft Excel软件和Stevenson标准公式: 体表面积(m 2 )=0.0061×身高(cm)+0.0128×体重(kg)-0.1259 [4] 进行计算,分别计算各年龄组的身高、体重及体表面积的平均数和标准差,再采用t检验进行比较。

  2 结果与分析
    
  6~19岁土家族男女生体表面积与苗族比较,各年龄组平均少0.019m 2 和0.012m 2 ,经t检验,除男生7岁年龄组(P<0.05),11,14和15岁年龄组(P值均<0.01),差异有统计学意义外,其他各年龄组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表1,2)。表明土家族学生体表面积整体生长发育水平低于苗族学生。
   
  虽然二者的体表面积随着年龄增长而增长,并根据其增长速度的快慢,都可分为匀速增长期、快速增长期、速度减缓期,但3个时期的年龄段划分不一致,表明二者的体表面积生长发育的规律不完全一致,见表3。

  表1 不同年龄土家族男女学生身高、体重和体表面积(略)

  表2 不同年龄苗族男女学生身高、体重和体表面积(略)
    
  表3 不同性别土家族与苗族学生体表面积生长发育时期的划分及各时期年均增长值(略)

  3 讨论
    
  体表面积计算公式早已有之。最基本的是用Meeh公式来计算动物的体表面积S=KW 2/3 ,W为体重(kg),K为常数。我国人的体表面积学术界公认采用Stevenson公式来计算。按年龄组实测的结果表明,用同一公式计算6岁以下与6岁以上的人群误差较大。因此,应采用不同的公式来分别计算6岁以下与6岁以上的人群。
   
  由Stevenson公式可知:体表面积随身高、体重值的增加而增长。13a中,6~19岁土家族男生体表面积值由0.868m 2 增长到1.723m 2 ,年均增长0.066m 2 ;土家族女生体表面积值由0.837m 2 增长到1.528m 2 ,年均增长0.053m 2 ;6~19岁苗族男生体表面积值由0.865m 2 增长到1.711m 2 ,年均增长0.065m 2 ;苗族女生体表面积值由0.851m 2 增长到1.548m 2 ,年均增长0.054m 2 。
   
  上述结果可以看出:(1)无论是土家族还是苗族,体表面积随着人出生后出现的第1次生长发育突增及青春发育早期,生长发育加快出现的第2次生长发育突增,均出现快速增长现象。(2)土家族与苗族中小学生各个时期生长发育的速度略有不同,苗族男生快速增长期的起始年龄比土家族男生推迟1a,虽然快速增长期的持续时间相同,但年均增长值多0.004m 2 ;苗族女生快速增长期的起始年龄也推迟1a,但快速增长期的持续时间短1a,年均增长值也多0.008m 2 ,说明二者生长发育的特征并不完全一致。调查结果还显示,土家族学生体表面积整体生长发育状况略低于苗族学生,其中土家族男生与苗族男生差异程度比女生要大一些。
   
  研究结果表明:土家族和苗族的体表面积无论是其生长发育规律,还是整体发育水平均存在差异。所以在实际应用中,土家族和苗族学生不宜采用同一个体表面积的健康指标评价体系标准进行相关评价。
    
  4 参考文献
    
  [1] 王玢.人体及动物生理学.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1986:189-190.

  [2] 李继国,李建平,王中南,等.湖北省苗族城镇中小学生1985和2002年体质状况的动态对比分析.山东体育学院学报,2005,21(1):52-55.
   
  [3] 李继国,邹炜,段辉涛,等.土家族城镇中小学生1985和2002年体质调查对比分析.山东体育学院学报,2004,20(4):70-76.
   
  [4] 龚茜玲.人体解剖生理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229-230.

  【基金项目】  湖北民族学院重点课题项目(项目序号:2005WD009)。
    
  【作者单位】  湖北民族学院体育学院,恩施 445000。
      

作者: 李继国,王中南,邹炜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