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6年第26卷第9期

学校生活技能培训在预防伤害中的效果评价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通过“学校生活技能”教育,控制学生伤害的发生,提高学生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方法分3个阶段:2004年2月~8月,“学校生活技能”课程培训。2004年9月~2005年6月,试点学校开展每周1次“学校生活技能”课。2005年7月~11月,选择合适的统计方法,进行干预前后的比较。...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通过“学校生活技能”教育,控制学生伤害的发生,提高学生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 方法  分3个阶段:2004年2月~8月,“学校生活技能”课程培训;2004年9月~2005年6月,试点学校开展每周1次“学校生活技能”课;2005年7月~11月,选择合适的统计方法,进行干预前后的比较。 结果  “学校生活技能”教育是切实可行的,学生乐于接受,能减少不良物质成瘾行为,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表现为显著减少学生“类似赌博的娱乐活动”、“尝试吸烟”等行为,增加体育锻炼时间。 结论  开展“学校生活技能”教育,有助于学生充分认识自己,去除不良行为,促进身心健康,更好地适应环境,应积极推广。
    
  【关键词】  培训规划;创伤和损伤;预防和控制;结果评价(卫生保健);学生保健服务
   
  上海市静安区监测资料显示,2003~2004学年学生伤害的年报告发生率为464.52/10万,伤害的年死亡率为9.14/10万。高中生面临多种心理压力,如对性发育的困惑不解,独立意向发展迅速的矛盾,伙伴关系密切的矛盾,药物和酒精滥用、吸烟等。使用SCL-90量表进行测评,10个项目阳性检出情况中,由高到低前3项分别为强迫、敌对、偏执 [1] 。

    学校生活技能教育是预防儿童青少年吸烟的较为有效的干预措施 [2-5] 。采用生活技能教育和训练,能明显改善慢性精神分裂症患者的社会能力、社会兴趣、个人卫生等 [6-7] 。通过开展“学校生活技能”教育,把这些技能教给儿童青少年,预防其行为问题,其理论模式是通过生活技能教育,提高心理素质,使儿童青少年建立健康的生活行为 [8-9] 。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所有干预学校(小学、初中、高中各1所)均开设“学校生活技能”课程,从小学三年级至高中三年级的全部学生进行“学校生活技能”教育,2001~2004学年的学生数分别为4799人、4800人、4901人和4906人,其中男生分别占48.9%,49.0%,48.3%和48.7%,年龄为8~18岁。并将干预学校的学生和未干预学校的小学、初中、高中各600名学生进行干预前后的比较。

  1.2 方法
   
  1.2.1 “学校生活技能”课程教材 

  (1)青春期的心理卫生问题(叶广俊,北京大学医学部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2)青春期发育与健康(余晓鸣,北京大学医学部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3)青少年生活技能教育的定义和内容(周凯,北京大学医学部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4)生活技能教育的方法(周凯,北京大学医学部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5)青少年生活技能教育的培训指南(周凯,北京大学医学部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

  1.2.2 干预时间进度 

  第1阶段:2004年2月~8月,制作学生《生活技能为基础预防伤害教育教案》。对试点学校分管领导、卫生教师和各班的班主任,采用双向交流方式进行教师培训。培训内容为:(1)伤害的流行趋势。了解我国学生伤害的流行情况和该区学生伤害的特点、流行趋势、危险因素。了解伤害对学生健康的影响。(2)政府及教育部门预防控制伤害的相关政策介绍,学校开展预防伤害的重要性、必要性和可行性。(3)伤害基本知识。了解与掌握伤害的定义、分类等基本知识。(4)学校生活技能教育。生活技能教育的概念、方法和意义;健康危险行为与生活技能教育;生活技能教育在预防伤害中的应用。(5)生活技能为基础的预防伤害教育教案的示范讲解与修改。学生预防伤害宣传资料等使用培训。

    第2阶段:2004年9月~2005年6月,试点学校开展每周1次“学校生活技能”课,每次为1个课时。

    第3阶段:2005年7月~2005年11月,选择合适的统计方法进行干预前后的比较,形成初步成果,并进行成果交流。
    
  1.2.3 课程安排 
  
  以心理辅导课为基础,结合青春期生理心理卫生课、午间健康安全课、探究性课程(《生活中的医学常识》)、校本课程(《遵纪守法学做人》、《见闻随想话名人》)。内容包括班主任根据各班情况开设的心理辅导课、专家辅导讲座、社会考察实践活动中落实的教学内容等。形式多样化,注重学生主体参与实践,因人而异。
    
  1.2.4 干预结果评定 

  座谈会:小学三年级至高中三年级,每个年级随机抽取3个班级,每个班级随机抽取5名同学,共150名,围绕对“学校生活技能”课程的感受以及对缓解压力、增强信心和适应环境的作用等,按不同年级分组进行座谈。问卷调查:在干预学校对小学三至五年级学生456名、初中预备班至初三年级597名、高中一至三年级学生596名进行问卷调查。在非干预学校中,同等教学水平的学校按随机抽样的方法,确定小学、初中、高中各600名学生,各年级构成比与干预学校相同,实际调查小学生598名、初中生599名、高中生594名,在干预、非干预组中用相同的问卷分别进行调查。使用上海市静安区的青少年行为危险因素监测调查问卷,小学生将其中的饮食行为、体育锻炼的发生情况作为观察指标,独立完成问卷;初中、高中学生,将其中的吸烟、饮酒、赌博、药物等物质成瘾的发生情况和饮食行为、体育锻炼的发生情况作为观察指标,独立完成问卷。
    
  2 结果
    
  2.1 座谈结果 

  认为学校设置“学校生活技能”课程对自己有好处的占86.7%(130/150),说不清的占13.3%(20/150),认为没有好处为0;认为通过上课缓解压力的占52.0%(78/150),增强信心的占38.0%(57/150),适应环境的占22.7%(34/150);认为有收获的占56.8%(84/148),说不清的占37.3%(56/150),认为没有收获的占5.3%(8/150)。
    
  2.2 干预和非干预学校调查问卷比较 

  干预和非干预学校相比,初中、高中生“参与类似赌博的娱乐活动”差异有统计学意义;初中生“尝试吸烟”差异有统计学意义;小学、初中生“过去7d,每天活动不到1h”差异有统计学意义。见表1,2。表1 类似赌博的娱乐活动及物质成瘾行为发生率干预与非干预中学比较(略)注: *P<0.05。表2 饮食行为及体育锻炼的发生率中小学生干预与非干预组比较(略) 注: *P<0.05。
    
  3 讨论
    
  3.1 “学校生活技能”课程化 

  干预学校的领导对采用学校生活技能预防伤害活动十分重视,在课程设置以及在相关课程中渗透生活技能内容,让师生了解生活技能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制订了实施计划和评价体系,进行师资培训保障课程的实施。强调自主化的实践,强调学生积极参与课堂活动。通过课堂活动和课后的应用,提高了儿童青少年的心理社会能力。
    
  3.2 适应健康需要 

  在开展心理教育的基础上开设“学校生活技能”教育,提高学生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使学生身心得到整体发展。当今社会竞争激烈,学生面临各种压力,“生活技能”教育不仅能帮助他们解决现有的困惑和问题,而且为他们走上社会奠定了基础。学校以“生活技能”为切入点,把社会实践活动和生活技能有机结合起来,把行为养成、健康理念和生活技能统一起来,在实践中体验,在体验中感悟,在感悟中发展,达成最终的教育目标。
    
  3.3 减少不良物质成瘾行为,培养健康生活方式 

  “生活技能”并非指做饭、洗衣、整理内务等生活自理能力和生存能力,而是指通过“生活技能教育”,在干预学校提高儿童青少年的心理社会能力,使学生正确认识自己、他人和周围环境,调整自己的行为,改变不良行为的发生,发挥个人潜能,使他们有能力处理日常生活中的各种问题,拒绝不良行为,显著减少类似赌博的娱乐活动和尝试吸烟的发生。在干预组学校,类似“赌博的娱乐活动”、“尝试吸烟”行为发生率都比非干预学校低,可见课程的设立能显著减少青少年类似赌博的娱乐活动、尝试吸烟等不良物质成瘾行为的发生,有助于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干预学生“过去7d,每天活动不到1h”行为发生率比非干预学校学生高,原因可能受干预时间较短的影响(干预1学年)。人的行为模式改变受众多因素影响,而建立健康的行为习惯是个较漫长的过程,首先要有健康的理念和健康的氛围,才可能有健康的行为习惯。此外,还提示在教学过程中还需更加强调合理营养。

    儿童青少年时期面临不少复杂而严重的青春期心理卫生问题,如少女怀孕、吸毒、酗酒、自杀、家庭暴力、出走和犯罪等,已构成很大的社会问题。“学校生活技能”教育适应学生的健康需要,通过教育增强他们适应社会的能力,促进他们身心健康发展,应积极推广。
    
  4 参考文献
    
  [1]郭亚文,周祖华,何永频,等.上海市静安区高中学生心理状况调查分析.中国学校卫生,2003,24(增刊):27.

    [2]周凯,叶广俊.学校生活技能教育在预防儿童青少年吸烟中的应用.中国学校卫生,2001,22(5):434.

    [3]周凯,叶广俊.学校生活技能教育.中国心理卫生,2002,16(2):127-130.

    [4]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Life skills education in schools(WHO/MNH/PSF/93).WHO,Geneva.

    [5]BOTVIN GJ,ENG A,WILLIANS CL.Preventing the onset of cigarette smoking through life skills training.Prev Med,1980,9:135-143.

    [6]杨丽.技能教育及训练对康复护理的作用.医学理论与实践,200417(6):723-724.

    [7]SELIGMAN MEP.Prevention of depression a life skills programme for re-ducing depressing in school children.Skills for Life Newsletter.WHO/MNH/NLSL,1998:1-8.

    [8]周凯,叶广俊.学校生活技能.中国心理卫生杂志,2002,16(2):127-130.

    [9]苏立增.美国青少年《生活技能训练》课程特点与策略.学科教育,2003,9:34-37.

    【作者单位】  1 上海市静安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0041;

          2 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作者: 郭亚文,周祖华,周月芳,刘洪雷,张泓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