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6年第26卷第9期

某高校男大学生健康与保健行为状况调查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关键词】保健行为。学生大学是人生的重要发展阶段。培养大学生健康科学的行为与生活方式,关系到有效控制不良行为与生活方式所致疾病及健康问题的发生。为了解男大学生的健康和行为、生活习惯状况,发现健康危险因素,有效开展大学生的预防保健工作,笔者对某校部分男大学生健康与保健行为进行了调查与分析。...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保健行为;适应,生理学;学生
      
  大学是人生的重要发展阶段。培养大学生健康科学的行为与生活方式,关系到有效控制不良行为与生活方式所致疾病及健康问题的发生。为了解男大学生的健康和行为、生活习惯状况,发现健康危险因素,有效开展大学生的预防保健工作,笔者对某校部分男大学生健康与保健行为进行了调查与分析。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选取某校在校普通本科一、二年级男生818人,平均年龄为20.5岁。其中一年级330人,二年级488人。
    
  1.2 方法 

  自行设计调查问卷,主要内容为健康及健康相关行为习惯知识问题。以院系为单位随机抽取调查对象,共发放问卷860份,收回827份,其中有效问卷818份,有效率为 98.9%。
    
  2 结果
    
  2.1 适应与健康状况 

  自感对学习生活不适应或很不适应者52人,占6.4%;很适应者126人,占15.4%。认为个人学习精力缺乏者90人,占11.0%;认为个人学习精力很充沛者116人,占14.2%。入学后出现过失眠者488人,占59.7%;经常发生失眠者38人,占4.6%。个人对睡眠状况不满意和很不满意者150人,占18.3%。
   
  过去30d内生病或受伤者352人,占43.0%;过去30d内出现精神状况不好者558人,占68.2%。由于病伤、精神状态不好,导致缺课1d及以上者262人,占32.0%。因病伤去医院就诊者122人,占病伤学生的14.9%。
   
  比较一年级与二年级学生的健康状况,在学习精力缺乏发生率、失眠发生率、睡眠满意率、病伤发生率、精神状况差发生率、自我健康状况评价上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见表1。表1 某高校一年级与二年级男大学生适应与健康状况比较(略)注: ()内数字为报告率/%。
    
  2.2 行为与生活习惯
   
  2.2.1 上网行为 

  818名学生每周平均上网时间为7.3h,最长35h,最短0.5h,上网时间主要在自习或课余。因上网出现缺课者56人,占6.8%。因上网造成补考或重修者142人,占17.4%。
   
  2.2.2 吸烟行为 

  92.9%的学生认识到吸烟有害健康,其中46.2%的学生认为吸烟对健康有重度危害。93.2%的学生知晓被动吸烟有害健康,其中53.3%认为被动吸烟对健康有重度危害。对男大学生吸烟的赞同率为7.6%,无所谓的38.6%,不赞同率为53.8%。

    现有吸烟学生318人,占38.9%。其中经常吸烟46人,有时吸烟66人,偶尔吸烟206人,分别占被调查男性大学生的5.6%,8.1%和25.2%。吸烟学生中打算戒烟的162人,占吸烟学生的50.9%。有22.4%的吸烟者曾受到同学的劝戒烟,34.0%曾受到教师的劝戒烟。在被调查的男性大学生中,有22.7%对他人进行过劝戒烟。
    
  2.2.3 饮酒行为 

  87.8%的学生认识到一次大量饮酒会对健康造成危害。现有饮酒学生达89.7%。饮酒者中有15.5%经常饮酒,其余是有时或偶尔饮酒。79.6%以饮用啤酒为主。
     2.2.4 饮食行为  40.5%的学生认为是否食用牛奶和豆制品是无所谓的。基本不食用牛奶和豆制品的学生比例分别为45.5%,16.4%。见表2。表2 某高校男大学生饮用牛奶和豆制品情况(略)注: ()内数字为百分率/%。
    
  2.2.5 体育锻炼行为
  
  除上体育课之外,能经常进行体育锻炼的有250人,占30.6%;42.0%的学生基本上不参加课外体育锻炼。能坚持每周3次、每次达30min以上体育锻炼者206人,占25.2%。
    
  3 讨论
    
  课程繁重、不良习气、体质下降、心理障碍是影响我国大学生身心健康的重要因素 [1] 。本调查显示,男大学生的健康与行为状况不容乐观。自我保健知识缺乏、自我保健意识淡漠、健康观念落后、有不良行为习惯、保健行为缺乏等问题在男大学生中广泛存在。

    儿童青少年时期形成的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会对其一生中的其他发展阶段的行为方式产生深远影响 [2] 。健康教育是改变不良行为习惯、促进健康的有效手段。大学生是最有可塑性、最易受影响的人群,为健康教育提供了一个健康未来的机会。学校的教育与引导对大学生不良行为的矫正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要利用学校教育的多种途径开展健康教育,使大学生树立现代医学模式指导下的健康观,强化健康意识,学习和 提高自我保健知识与能力,养成健康习惯,形成健康生活方式。同时,激发学生的体育兴趣,利用高校的体育资源优势,组织、指导、督促大学生加入到体育健身的各项活动中来,是提高大学生健康水平的重要途径。

  4 参考文献
    
  [1] 罗加冰.影响中国大学生身心健康若干因素的调查分析.北京体育大学学报,2004,27(10):1343-1347.

    [2] 马骁.健康教育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4:272-275.

  【作者单位】  长江大学医学院,湖北荆州 434000。

作者: 印爱平,王博恺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