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6年第26卷第9期

杭州市部分大学生自我保健意识与能力分析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意识。学生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以及中国计划生育政策的持续贯彻和传统家庭结构的变化,大学生的健康问题越来越引起全社会的高度重视。如何提高大学生的自我保健能力,减少身心危机的发生,一直是人们十分关注的问题。为此,笔者于2005年5月对杭州部分大学生自我保健意识和能力现状进行了调查,为制定提高大学生......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保健行为;自我;意识;学生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以及中国计划生育政策的持续贯彻和传统家庭结构的变化,大学生的健康问题越来越引起全社会的高度重视。如何提高大学生的自我保健能力,减少身心危机的发生,一直是人们十分关注的问题。为此,笔者于2005年5月对杭州部分大学生自我保健意识和能力现状进行了调查,为制定提高大学生自我保健能力对策提供依据。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按学科大类分层抽取杭州部分本、专科不同年级的学生共1400名,发放调查问卷1400份,收回合格答卷1286份,合格率为91.85%。问卷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填写不全。被调查的1286名大学生中,男生405人,女生881人;小于18岁的学生占3.6%,19~22岁的学生为87.5%,≥23岁的占8.9%;文科类学生占25.6%,理工类学生占29.4%,医学类学生占21.1%,艺术类学生占14.4%,体育类学生占9.5%;专科生占9.2%,本科生占90.8%;一年级学生占57.5%,二年级学生占26.4%,三年级学生占12.5%,四年级学生占3.6%;城市学生占43.9%,乡镇学生占30.3%,农村学生占25.8%。
    
  1.2 方法 

  由各年级辅导员负责召集学生,集中填写专门设计的调查表。调查对象无记名填写问卷,当场收回。调查表主要内容包括:(1)大学生自我保健意识;(2)大学生自我保健现状;(3)大学生自我保健能力的知识来源等。
    
  1.3 统计方法 

  全部资料经审查无误后,输入计算机,采用SPSS11.0统计软件包进行资料运算,组间比较使用χ 2 检验
    
  2 结果
    
  2.1 自我保健意识 

  78.1%的学生认为自己很健康,67.1%的大学生有时或经常关注自己的身心健康;53.8%的学生认为患病后应及时就医;32.5%的学生认为应该定期体检,城市学生比农村学生更加重视(χ 2 =10.258,P=0.010);78.0%的大学生有时或经常关注食品卫生,男生和女生在买东西吃时考虑过食品和餐具的卫生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 2 =14.732,P=0.005)。54.1%的大学生在急性运动时,有时或经常会考虑保护自己,避免急性运动损伤;女生比男生更会考虑如何保护自己(χ 2 =23.005,P=0.009)。70%以上的学生会考虑避免跌落和碰伤,男女生之间预防发生跌落伤、注意避免碰伤差异无统计学意义;不同生源、学科、年级、学历的学生预防发生急性运动损伤、跌落伤、避免碰伤差异也无统计学意义。58.9%的大学生会注意交通安全,农村生源的学生对交通安全问题相对考虑较少(χ 2 =16.899,P=0.039),不同年龄、性别、学历、年级、学科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11.6%的大学生注意不轻易去冒险,38.4%大学生有时会注意不要轻易去冒险,农村来的学生比其他生源的学生更愿意冒险(χ 2 =22.881,P=0.009),体育类的学生更愿意冒险(χ 2 =35.465,P=0.018),不同性别、年龄、年级、学历的学生差异无统计学意义,见表1。表1 杭州市部分大学生自我保健意识构成(略) 注: ()内数字为构成比/%。
    
  2.2 自我保健现况 

  12.5%的学生会定期体检,城市学生比农村学生更重视定期体检(χ 2 =16.795,P=0.010);29.9%的学生在患病后能及时就医;48.3%的学生能注意调整自己的心态,理科类专业的学生比较会调整自己心态(χ 2 =39.184,P=0.006);79.1%的学生基本能每天按时吃早餐,医学类和理工科专业比其他专业的学生更坚持每天按时吃早餐(χ 2 =45.223,P=0.008);不同组别的学生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61.5%的学生会注意选择卫生的食品和餐具,女生比男生更注意食品卫生;三、四年级的医学生比较注意食品和餐具的卫生(χ 2 =31.682,P=0.001)。45.7%的大学生在急性运动时,有时或经常会注意保护自己,避免急性运动损伤;男生与女生之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 2 =10.016,P=0.018),女生更注意保护自己。50%以上的学生会注意避免跌落和碰伤,男女生之间预防发生跌落伤、注意避免碰伤差异无统计学意义,不同生源、学科、年级、学历的学生预防发生急性运动损伤、跌落伤、避免碰伤差异无统计学意义。38.6%的学生在图书馆、寝室楼等一些高楼时,会注意该楼有无第二个楼梯和出口,男生比女生注意率高(χ 2 =16.677,P=0.002)。
   
  60%以上的大学生遵守交通规则,农村生源的学生乘车时在车未停稳便急着上下车的比例大于其他生源地学生(χ 2 =32.252,P=0.001,系安全带的比例小于其他生源地学生(χ 2 =24.195,P=0.019),不同性别、年龄、年级、学科、学历学生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见表2。表2 杭州市部分大学生自我保健行为构成(略)注 :()内数字为构成比/%。
    
  2.3 大学生对部分传染病和心理疾患预防知识认知和需求意愿情况  农村学生对肝炎了解程度比其他学生差(χ 2 =21.872,P=0.001);三、四年级的医学生对这些疾病认知程度高(χ 2 =29.217,P=0.001);不同性别、年龄、学历、年级的学生对部分传染病和心理疾患知识认知和需求,差异无统计学意义,见表3。 表3 杭州市部分大学生对相关疾病预防知识认知和需求构成(略)注 :()内数字为构成比/%。

  2.4 大学生自我保健能力知识的主要来源 

  36.9%的学生是通过报纸杂志学到自我保健知识,其次为学校教育。不同性别、年龄、年级、学科、学历、生源地的学生对部分传染病和心理疾患认知和需求差异无统计学意义,见表4。 表4 杭州市部分大学生自我保健知识来源分布(略) 注: ()内数字为构成比/%。
    
  2.5 大学生求助习惯现状 

  当学生遇到生理、心理或其他无法解决问题的时候,78.8%的学生会向各类人员求助,以解决问题。被求助对象最多为朋友和同学,其次为家人,不同生源、学科、年级、学历、年龄的学生求助对象人员分布顺序差别无统计学意义;21.2%的学生面对各种危机不愿意求助任何人,见表5。表5 杭州市部分大学生遇到不同问题时求助对象分布(略)注: ()内数字为构成比/%。
    
  3 讨论
    
  3.1 大学生自我保健意识和能力欠佳 

  青少年是发生伤害的高危人群 [1] ,本研究调查提示,仅60.7%大学生有自我保健意识,67.1%的大学生比较关注自己的身心健康,57.9%的大学生有时或经常采取自我保健措施,58.6%的大学生愿意学习预防部分传染病和心理疾患知识。由于在校大学生年龄基本在20岁左右,虽在年龄上进入了成年期,但对社会、家庭而言,实际仍是“未成年人”。他们远离父母,好奇感较强,又面临学业、就业、学费、人际关系、爱情等压力和烦恼,容易角色错位。有时无法抵抗外来的危机,相当多的大学生缺乏应对身心危机的知识、经验,缺乏分析和判断能力,行为较冲动,情绪不够稳定,易受暗示。如果学生平时自我保健意识或能力不强,一旦发生身心危机,往往缺乏各类准备,而表现出恐慌、紧张和焦虑,无法做出理性的思考和正确的决定,有时不得不采取过激行为或盲目行为。
    
  3.2 高校要通过多途径帮助学生提高自我保健意识和能力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马勒博士指出:个人、家庭和社会的自我保健、自我负责、自我处理占整个卫生保健的50%~60%。自我保健是人们为了增进健康,预防疾病,自我认识,自我诊断,自我处理,或辅助医生自我治疗的一类保健方法。自我保健是人类生活中一切非职业性的卫生保健,直接为自己负责的健康服务活动 [2] 。通过有效的自我保健,可以提高人们身心素质,增加社会适应能力 [3] 。

    调查发现,仅16.4%的大学生自我保健知识来自学校教育,提示学校不够重视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学科的教育。有研究表明,通过学校推行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学生意外伤害可以明显下降 [4] 。建议高校在低年级学生中开设医学科普知识和健康教育等课程,让大学生系统掌握自我保健知识和技能;同时利用学生喜欢的报纸、杂志、广播、网络、电视等向学生们宣传健康相关知识,从而提高学生自我保健能力。

    由于大多数学生住在学校,远离家人,因此,朋友和同学是他们主要的选择。学校可通过开展同伴教育来帮助学生解决一些困难和烦恼,通过他们把预防身心危机的重要性,自我保健方法和技能,告诉和帮助其他同学,并让他们作为学校和学生的联络员,共同参与来关心周围的同学。同时,利用学生社团、学生会开展医学科普活动,培养关注身心健康的意识。对有身心危机而不愿意求助任何人的大学生,对疾病和心理疾患预防知识学习意愿较低的大学生,学校要加强教育和关心,主动关注他们,提高他们自身保健的意识和能力。
    
  4 参考文献
    
  [1]王声 氵勇 .我国伤害流行病学亟待开展.中华流行病学杂志,1997,18(3):131-133.

    [2]杨秉辉.全科医学概论.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130-131.
 
  [3]顾学箕.预防医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9:306-307.

    [4]卢关平,周春洪,吴蔼玲.中小学生伤害干预的制定及可行性研究.疾病控制杂志,1999,3(4):123-125.

  【作者单位】  杭州师范学院医药卫生管理学院,浙江 310018。 

作者: 许亮文,郭清,谢大伟,景骏蕾,刘婷婕,及崇岩,何平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