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6年第26卷第9期

贵阳市学龄前儿童家长营养知识与饮食行为态度调查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贵阳市学龄前儿童家长营养知识与饮食态度及行为(KAP),以便为儿童营养知识宣传与相关行为干预提供依据。方法采用整群随机抽样方法对500名学龄前儿童家长进行KAP问卷调查。结果家长的营养知识水平普遍较低,及格率为60%,蔬菜水果、人体所需营养素、儿童肥胖等知识点正确率更低,低于26%。6%的家......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贵阳市学龄前儿童家长营养知识与饮食态度及行为(KAP),以便为儿童营养知识宣传与相关行为干预提供依据。 方法  采用整群随机抽样方法对500名学龄前儿童家长进行KAP问卷调查。 结果  家长的营养知识水平普遍较低,及格率为60%,蔬菜水果、人体所需营养素、儿童肥胖等知识点正确率更低,低于26%。79.6%的家长具有较好的饮食态度,但儿童家长均存在一些不良饮食行为。 结论  应积极向家长宣传儿童健康所需营养知识和/或进行营养干预,纠正家长错误的饮食态度及儿童的不良饮食行为,帮助儿童从小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关键词】  营养;饮食习惯;知识,态度,实践;学生保健服务
 
    Investigation on Nutritional Knowledge,Attitude and Practice Among Preschool Children's Parents in Guiyang

  XIN Xiao-qing,NIE Si-ping,ZHAN Jian,et al.

  Department of Nutrition and Food Hygiene,Guiyang Medical College,Guizhou(550004),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nutritional knowledge,attitude and practice(KAP)of preschool children's parents in Guiyang,and to provide bases for nutritional health education and intervention measures.Methods A cluster sample of500preschool children's parents were given the KAP investigation on nutrition.Results Parents'nutritional knowledge was not good enough,only60%pass the knowledge test,and the correct answer rates were less than26%in the knowledge of vegetables and fruits,body's necessary nutrients and childhood obesity.About79.6%had proper dietary attitude,but some incorrect practice were found.Conclusion Nutrition education should be conducted in preschool children's parents on correcting their mistaken at-titude and incorrect habits,so as to help the children form correct dietary habits.
   
  【Key words】 Nutrition;Food habits;Knowledge,attitudes,practice;Student health services
   
  学龄前儿童生长发育快,对营养有特殊需求。合理科学的营养及良好的饮食习惯,对其正常的生长发育及预防成年后慢性疾病的发生意义重大。儿童能否获得合理的营养和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与家长的营养知识与饮食态度、行为密切相关 [1] 。为了解贵阳市幼儿园儿童家长的营养知识与饮食态度及存在的问题,以便为今后进行营养知识宣传与干预,提供科学依据。笔者于2002年9月进行了该调查。
    
  1 对象与方法
     
  采用整群随机抽样方法,抽取贵阳市城、郊区4所幼儿园,每所幼儿园各抽取大、中、小班1个班级,对儿童家长进行KAP问卷调查。调查问卷为自行设计,包括基本情况(其中包括家长自填的儿童身高、体重情况)、营养知识、饮食态度与行为、儿童食物摄取频率及主观题共5个部分。由幼儿园老师分发问卷,家长自行填写。被调查家长主要是儿童父母,其中父亲占60.3%,母亲占39.5%。家长文化程度为:大学及本科以上占19.3%,大专及中专占30.7%,高中占30.7%,小学及初中占18.1%,小学以下占1.2%。调查的学龄前儿童共426名,性别比为1∶1.009,少数民族占9.86%;城市儿童占77.2%,郊区占22.8%。
   
  共发出调查问卷500份,收回426份,回收率为85.2%。儿童生长发育情况采用WHO推荐的美国国家卫生统计中心(NCHS/WHO)参考标准进行评价,计算Z评分 [2] 。家长营养知识评分以≥60分为及格,≥80分为优秀。所得资料输入计算机,用统计软件SPSS10.0进行卡方检验、方差分析及相关分析。
    
  2 结果
    
  2.1 儿童家长营养知识评分情况 

  调查显示,贵阳市学龄前儿童家长的营养知识水平尚需提高,知识评分及格率仅为60.0%,郊区儿童家长仅为45.9%,见表1。表1 贵阳市学龄前儿童家长营养知识评分情况(略)
   
  在各知识点的测试中发现,钙、矿物质、蛋白质、胆固醇和慢性病预防等知识点正确率较高,均大于60%,而蔬菜水果、营养素、儿童肥胖等知识点正确率均小于26%。
    
  2.2 家长饮食态度和行为 

  随文化程度的提高,家长的膳食态度得分增加(F=3.802,P<0.01);家长的营养知识得分越高,态度也越好(F=5.095,P<0.01)。这符合知、信、行之间的规律。此次调查未发现家长营养知识评分的高低对儿童在幼儿期喂养方式的差异。
   
  家长获取知识以多途径为主,2种或2种以上途径的占55.5%,其中以报刊、杂志、广播电视最为普遍。家长在购买食物时的原则:第一是按营养与健康需要;第二是按自己的饮食习惯和口味。报告给儿童买零食的家长比例高达98.1%,随营养知识水平升高购买率下降,但购买率均在95%以上。不同营养状况组儿童在婴幼儿期喂养情况见图1。
    
  2.3 儿童饮食行为及存在的问题 

  调查发现,具有偏食现象的儿童占60.4%。儿童在外就餐的现象较为普遍,其中96.7%的儿童在幼儿园进早餐和午餐。儿童就餐时间多在15~30min之间。调查结果未显示出明显的对甜食和快餐的偏好,口味咸淡也没有明显趋向。24.1%的儿童有睡前进餐行为。
    
  2.4 儿童不同种类食物摄取频率 

  分析发现,家长的营养知识水平可影响多种食物的摄取频率,对牛奶及制品、蔬菜、饮料的摄入频率影响有统计学意义(P值均<0.05),见表2。表2 不同种类食物摄取频率分布情况(略)
    
  3 讨论
    
  学龄前儿童的个性表现为独立性与主动性渐强,模仿能力极强,是培养良好的膳食行为和饮食习惯的最佳时期 [1] 。家长不良的饮食行为习惯不仅阻碍幼儿获得均衡的营养,也难以为小儿树立良好榜样,还会造成儿童偏食。 
     
  随着经济的发展,儿童生长迟缓率在逐渐下降,超重与肥胖率在不断上升,城市儿童肥胖情况尤其值得重视。经济的发展解决了人们的温饱问题,但要获得均衡的营养,还需要掌握儿童生长发育及营养需要的知识,并付诸于实践。儿童家长的营养知识水平决定了家庭食物购买的种类和频率,不同食物摄取频率调查表明,粮谷类、瘦肉、蔬菜水果等已能保证每天供应,豆制品、动物肝脏、血制品摄取不足。这样的膳食结构容易出现2种现象:一是隐性饥饿,即在满足儿童机体能量需要的同时出现部分微量营养素缺乏,如钙、铁、维生素A、维生素D和B族维生素等缺乏。长期的隐性饥饿影响了儿童正常的生长发育,导致生长发育迟缓。二是能量过剩引起超重或肥胖,调查中也得到了验证。因此有关隐性饥饿、肥胖危害的知识可作为下一步营养教育工作的重点。家长的营养知识也决定了婴幼儿阶段的喂养方式。调查发现,所调查的儿童出生体重平均为3260g,与全国平均婴儿出生体重(3309g)接近 [3] ,但4个月前的母乳喂养率仅达到55.1%,低于福建、济南等地的报道(70%以上) [4] ,仅有33.3%在幼儿4个月前添加辅助食品。这也是我国儿童进入幼儿阶段后生长发育速度滞后于发达国家幼儿的一个重要原因。家长的饮食态度也影响儿童饮食习惯的形成。调查发现有偏食现象儿童家长的态度评分高于无偏食现象儿童家长,这或许与家长态度评分都比较高,且调查人数较少有关,应在扩大样本量的基础上进一步研究。在主观题调查中家长自填了儿童从幼儿园回家后的进食情况,分析显示大多数家长并未给儿童单独制作膳食,且提供的品种较为单一,多为米饭、蔬菜、水果,还有把零食当作辅助食品提供给儿童的。从学龄前儿童消化功能来看,每天的进餐次数宜采用三餐两点制供给食物 [4] 。故儿童从幼儿园回家后,还需供给至少1次正餐,和/或1次点心,以保证提供充足的人体所需热能和营养素。
   
  调查还发现,贵阳市学龄前儿童家长营养知识水平较差,且在饮食态度及行为上存在一定误区。有必要针对家长营养知识结构中的薄弱环节,加强营养知识宣传教育,进行营养干预,以保证儿童能获得充足均衡的营养,这既有利于学龄前儿童的生长发育,也有利于成年后慢性疾病的预防。
    
  4 参考文献
    
  [1]叶广俊.儿童少年卫生学.4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4-49.

    [2]何发勤.儿童体格发育Z评分分析法.预防医学情报杂志,1994,10(2):91-92.

    [3]李立明,饶克勤,孔灵芝,等.中国居民2002年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中华流行病学杂志,2005,26(7):15-21.

    [4]周韫珍.妇幼营养学.北京:科学出版社,1997:95-157.
  
     【作者单位】  贵阳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教研室,贵州 550004。
      

作者: 辛小青,聂四平,詹键,王荣,甘春芳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