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6年第26卷第9期

郑州市市区儿童血铅水平及影响因素分析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郑州市市区1~12岁儿童血铅水平及影响因素,为预防儿童铅中毒提供依据。方法采用整群抽样的方法,选择郑州市上街区3所幼儿园、1所小学1066名1~12岁儿童,取其指尖血,测定血锌原卟啉含量(ZPP)。同时对其中的424名儿童进行相关因素问卷调查。结果儿童血ZPP水平为3。...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郑州市市区1~12岁儿童血铅水平及影响因素,为预防儿童铅中毒提供依据。 方法  采用整群抽样的方法,选择郑州市上街区3所幼儿园、1所小学1066名1~12岁儿童,取其指尖血,测定血锌原卟啉含量(ZPP)。同时对其中的424名儿童进行相关因素问卷调查。 结果  儿童血ZPP水平为3.273μg,血铅超标率为59.76%;男性儿童为3.210μg,女性儿童为3.336μg,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儿童家中有摩托车、汽车,父母吸烟,咬手指是儿童血铅水平升高的危险因素,饭前便后洗手是儿童血铅水平的保护因素。 结论  儿童血铅超标率较高。应采取相关措施,保护儿童健康。
    
  【关键词】  血液化学分析;铅;因素分析,统计学;儿童
    
  随着现代化和都市化进程的加速,铅损伤已是日常生活中的常见危险因素。为了解儿童血铅水平及影响因素,以便为科学预防儿童铅中毒提供依据,笔者对郑州市上街区儿童血ZPP水平及相关因素进行了调查,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整群抽取上街区3所幼儿园、1所小学,分别位于工业区、交通繁华区、普通市区、近郊区,共有1066名1~12岁儿童,其中男童525人,女童541人。

  1.2 方法
   
  1.2.1 血样采集与测定  首先让儿童用肥皂洗手,晾干,用酒精棉签擦洗左手无名指端,取第2滴血40μL,搅拌5~10s,使血样与氧气结合。血样厚薄适中,读取数值。对血锌原卟啉含量(ZPP)≥3μg的儿童进一步用原子吸收方法检验血铅值。
    
  1.2.2 问卷调查  制定统一的问卷调查表,调查员在统一标准后对424名儿童进行相关因素的问卷调查,内容包括生活环境、饮食习惯、学习习惯等19项指标。
    
  1.2.3 统计学处理  利用SPSS软件包进行分析,采用方差分析、t检验和多元回归等方法进行统计学处理。
    
  2 结果
    
  2.1 儿童血ZPP值分布情况  上街区1~12岁儿童血ZPP值呈正态分布,范围在1.1~7.4μg之间;血铅超标637人,超标率为59.76%。男性儿童血ZPP值为(3.210±0.880)μg,女性儿童为(3.336±0.964)μg,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

  2.2 不同区域儿童血ZPP值水平比较  儿童血ZPP值由高到低依次为工业区、交通繁华区、普通市区、近郊区,见表2。
    
  2.3 儿童血ZPP值水平的影响因素  单因素分析结果发现,家中有摩托车、汽车,咬手指,作业完不成,父母吸烟与血ZPP值水平有关,见表3。
   
  根据单因素分析结果,将儿童血ZPP值作为因变量,家有摩托车、汽车,咬手指,作业完不成,父母吸烟等因素作为自变量,进行多元逐步回归分析,按α=0.1水准进入模型的有4个变量,见表4。
    
  表1 郑州市市区儿童血ZPP值分布情况(略)

  表2 郑州市市区不同地区儿童血ZPP值水平比较(略)
    
  注:  每2个地区比较,工业区与繁华区—繁华区与普通市区—普通市区与近郊区—近郊区与工业区。
    
  表3 郑州市市区儿童血ZPP值水平单因素分析(略)
    
  表4 郑州市市区儿童血ZPP值多元回归分析(略)
    
  注: 赋值方法,无=0,有=1。

  3 讨论
    
  调查结果表明,上街区是铅污染比较严重的地区之一,应引起重视。儿童血ZPP值以1~6岁年龄组较低,7~12岁年龄组较高,7岁组最高,说明一年级学生铅污染最为严重,可能与儿童使用铅笔及学习习惯有关。
   
  从不同区域儿童血铅水平来看,工业区、交通繁华主干道附近的儿童血ZPP值明显高于普通城区和近郊区,说明工业区、交通繁华区大气受到铅污染相对较严重,空气中铅含量上升增加了儿童对铅的接触机会,提示学校选址应避开主干道及工业区。调查结果表明,含铅汽油对大气的污染,是造成儿童铅中毒的主要危险因素。随着无铅汽油的推广使用,这一问题将逐步得到改善。咬手指是儿童不良的习惯,应加强宣传教育,改变儿童行为。被动吸烟作为儿童铅暴露的危险因素,已为多项研究所证实。香烟中高含量的铅可能是被动吸烟造成儿童血铅水平增加的主要因素,应引起家长注意。
   
  【作者单位】  河南省郑州市上街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450041;郑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郑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作者: 马景芳 ,石松和 ,梁世杰 ,毕连华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