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6年第26卷第9期

某民工子女学校学生伤害流行病学特征分析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学生伤害是一个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对于青少年的危害尤其令人关注。进城务工子女学校易被人们忽视。笔者选择某进城务工子女学校学生为研究对象,通过回顾性调查,对其伤害发生情况及流行病学特征进行描述性分析,以便为采取预防控制措施提供依据。1对象某进城务工子女学校小学一至六年级、初一和初二学生,共调查100......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创伤和损伤;流行病学方法;学生
      
  伤害是一个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对于青少年的危害尤其令人关注。进城务工子女学校易被人们忽视。笔者选择某进城务工子女学校学生为研究对象,通过回顾性调查,对其伤害发生情况及流行病学特征进行描述性分析,以便为采取预防控制措施提供依据。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某进城务工子女学校小学一至六年级、初一和初二学生,共调查1000人。发出调查表1000份,收回有效问卷976份,应答率为97.6%。其中一年级102份,二年级115份,三年级126份,四年级112份,五年级121份,六年级105份,初一年级157份,初二年级138份;男生584份,女生392份;年龄最小7岁,最大15岁,小于10岁的395人,10岁以上的581人。

  1.2 方法  自行设计调查问卷,并经预调查验证和修改。要求学生填写2003年9月至2004年8月的伤害发生情况,包括伤害类型、地点、原因、部位、伤后处理、休息时间等。对调查员进行培训,在调查员指导下,小学一、二年级学生由家长填写,三年级及以上学生自己填写,及时收回问卷并检查。
    
  1.3 诊断标准及分类  凡具有下列4种情况中任何一项,即可诊断为伤害:(1)到医疗单位就诊,诊断为某一种损伤;(2)由自己或他人作紧急处理;(3)因伤请假(休学、休息)0.5d以上;(4)因伤活动受限0.5d以上。参照国际疾病分类(ICD-10)中损伤与中毒的外部原因进行分类。
    
  1.4 数据处理  剔除无效表格,用EPI info6.0建立数据库,用SPSS10.0软件进行统计分析。
    
  2 结果
    
  2.1 伤害发生基本情况  2003年9月至2004年8月的1a间,共发生伤害103人,伤害发生率为10.55%;其中发生2次及以上伤害23人,伤害的人次数为129人次,伤害次数发生率为13.22%。1a内共发生伤害12种,发生率居前5位的伤害依次是跌倒/坠落(6.56%)、交通伤害(1.74)、割伤/刺伤(1.23%)、烧伤/烫伤(1.02%)、咬伤(0.61%)。
    
  2.2 伤害的性别、年龄分布  发生伤害的103人中,男生73人,伤害发生率为12.50%;女生30人,伤害发生率为7.65%,男生伤害率高于女生,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 2 =5.84,P< 0.05)。小于10岁组发生伤害28人,发生率为7.09%;10岁以上组发生伤害75人,发生率为12.91%,10岁以上组伤害发生率高于10岁以下,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 2 =8.44,P<0.05)。
    
  2.3 伤害部位  前3位的受伤部位依次是:下肢56人次,手指/脚趾30人次,头面部19人次,分别占总伤害人次的43.41%,23.26%和14.73%。
    
  2.4 伤害发生场所  伤害发生的场所前3位依次是学校44人次,家庭37人次,道路34人次,分别占总伤害人次的34.11%,28.68%和26.36%。受伤时的活动主要是玩耍(30.23%)、体育活动(23.25%)、家务(9.30%)。
    
  2.5 伤害发生后的处理  伤后到医院门诊/诊所处理、自己/他人处理、校医处理、未处理、住院治疗占总伤害人次的比例分别是35.66%,26.36%,17.05%,16.28%和4.65%。
    
  2.6 伤害住院与休息情况  伤害发生后95.35%未住院,因伤害住院治疗的占4.65%。休息情况的分布是未休息、休息0.5d、休息1d、休息2d以上、休息10d以上所占的比例分别是51.94%,17.05%,10.08%,12.40%和8.53%。
    
  3 讨论
    
  调查结果显示,该校学生伤害年发生率为13.22%,不同性别、年龄的伤害发生率有差异,与有关调查结果一致 [1] 。
   
  各种伤害中以跌倒/坠落发生率最高,约占50%,这与学生活泼好动、好攀爬等行为有关,与全国其他地区报道的调查结果一致;位居第2位的是交通伤害,这与其他报道存在不同之处 [2-4] ,考虑与嘉定地区交通发达、车辆较多,而进城务工子女学校学生的上学、放学大多无家长接送有关。
   
  伤害的主要发生地点以学校、家庭、道路上为主,占89.15%,说明学校和家庭在预防学生伤害中占有重要地位。学校、家庭、道路是学生活动最多的场所,应针对不同情况采取有效预防措施,如学校内开设预防伤害的健康教育课程,改善体育运动的设施和场所,提高家长预防伤害的认知水平,关注道路交通安全等。只要社会、学校和家长共同努力、消除隐患,伤害是可以预防和控制的。
    
  4 参考文献
    
  [1] 林汉生,王声 氵勇 ,范存欣,等.小学生常见伤害类型及其原因分析.中华流行病学杂志,1999,20(5):300-302.
   
  [2] 钟节鸣,俞敏,丛黎明,等.浙江省城乡中小学生伤害现况调查.中国学校卫生,2003,24(2):120-122.
   
  [3] 赵海萍,尚玉秀,俞维银,等.银川市中小学生伤害危险因素调查分析.中国学校卫生,2003,24(4):398-399.
   
  [4] 赵景波,丰维加,吴树岭,等.哈尔滨市小学生常见伤害类型及其原因分析.中国公共卫生管理,2003,19(3):255-257.
   
  【作者单位】  上海市嘉定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1800。

 

作者: 邵月琴,张一英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