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6年第26卷第9期

广州市青少年伤害及相关危险行为分析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广州市青少年伤害及相关危险行为现状,为制定干预措施提供依据。方法随机抽取广州市6类16所学校学生3800名进行有关伤害行为的问卷调查。结果总的伤害报告率为46。普通初中的学生是伤害的高发人群。...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广州市青少年伤害及相关危险行为现状,为制定干预措施提供依据。 方法  随机抽取广州市6类16所学校学生3800名进行有关伤害行为的问卷调查。 结果  总的伤害报告率为46.9%,男生高于女生;普通初中的学生是伤害的高发人群;跌落伤和物体砸伤或碰伤是发生率较高的伤害类型;发生率较高的危险行为主要为受到欺辱、交通违章、与他人打架等;感到没有安全保障、非健康的心理状态等心理问题的发生率较高。 结论  青少年中存在多种容易导致伤害的行为,应根据青少年伤害发生特征采取有效预防措施,以减少伤害的发生。
    
  【关键词】  创伤和损伤;危险行为;因素分析,统计学;青少年
    
  Injury and the Related Risk Behaviors Among Juveniles in Guangzhou/

  LINLin,LINGuo-zhen,NILi-hong.

  Guangzhou Center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Guangdong(51008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incidence of injury and risk behaviors,and to provide evidence for intervention measures.Methods Question-naires about injuries was used to investigate3800students who were selected from6kinds of schools with random.Results Total incidence rate of injury was46.9%,male was higher than female.Falling and collidingwere high-incidence injuries;high-incidence risk behaviors were being spited,break out traf-fic regulation,fighting and so on.Psychological problems had higher incidence,such as no security sense and unhealthy psychological states.Conclusion There are many kinds of risk behaviors which caused injury among teenagers.Effective measures should be adopted to reduce the incidence of injuries based on characters of injury among teenagers.
   
  【Key words】 Wounds and injuries;Dangerous behavior;Factor analysis,statistical;Adolescence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感染性疾病和营养障碍等疾病已经不是影响青少年身心健康的主要问题,伤害对青少年身心健康的影响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中国每年有70万人死于各种伤害,伤害已成为1~24岁人群的主要死亡原因,是严重威胁青少年健康的公共卫生问题 [1-2] 。为了解10~24岁青少年伤害相关行为的流行状况和变化趋势,为卫生、教育等部门制订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相关政策、策略提供理论及实践依据,笔者对广州市2004年2~4月青少年伤害及相关危险行为进行了流行病学调查与分析。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采取分层多阶段随机抽样的方法,在广州市8个区的中学和大学中按重点初中、普通初中、重点高中、普通高中、中专、大学分6层,除大学抽取1所外,其他各类学校各抽取3所,共抽取各类学校16所。学校确定后,中学和中专学校根据每所学校至少100人,最多200人的抽样人数,确定抽样班级数,采取简单随机方法确定抽样班级。大学按照文理科将各专业和班级分类,从文科、理工科各选取3~5个班作为调查单位,所有学生均参加调查,不使用志愿班级。全市共调查3800名学生,其中有效调查表3770份,有效回收率为99.2%。其中初中生1259名,高中生1278名,中专生602名,大学生631名。

  1.2 方法  使用“全国青少年健康相关行为调查问卷”进行问卷调查。问卷内容包括学生基本情况、故意和非故意伤害行为和相关危险行为。由研究者和经过培训的专业人员担任调查员,在学校保健教师的配合下,组织学生以班级为单位进行无记名自填式问卷调查。问卷统一发放,统一回收,由学生独立完成。
     
  1.3 伤害定义  是指由于外伤,而需要得到医生和护士的治疗,或者至少1d不能上学或参加运动。
    
  1.4 统计分析  统一用软件EPI DATA3.1输入调查数据,采用双录入方式校对数据。数据的统计分析用SAS8.0软件,计算各种伤害和危险行为的发生率,用χ 2 检验比较不同性别学生间及学校之间的差异,并用多因素非条件Logistic回归分析的方法分析各种危险行为对伤害的影响(采用后退法,排队标准β=0.1)。

  2 结果
    
  2.1 伤害发生率  各类学生伤害发生率见表1。总的伤害发生率为46.9%,男生明显高于女生。男生组、女生组和男女生合计伤害的发生率均为初中组最高。男女生比较,男生大于女生,除大学组外,其他各组的伤害发生率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在男生组中,普通初中组最高,且与其他学校组有较大差异(χ 2 =15.136,P=0.009);在女生组中,普通初中组、中专组、大学组与重点初中组、高中组有较大差异(χ 2 =11.803,P=0.038),且普通初中组与大学组最高;男女生合计,普通初中组最高,与其他学校组有较大差异(χ 2 =11.803,P=0.002)。
    
  表1 广州市不同类型学校男女生伤害发生率比较(略)
    
  2.2 各种伤害发生率  各种伤害的发生情况中,跌落伤的发生率较高,其次是物体砸伤或碰伤;普通初中学生跌落伤发生率最高,中专组的物体砸伤或碰伤的发生率较高。其他伤害的发生率较低,但是普通初中组和中专组的发生率较其他组稍 高。见表2。
    
  表2 广州市不同性别和不同学校学生各种伤害发生率(略)
    
  2.3 导致伤害的相关危险行为发生率  骑车违章包括在过去的30d双手离把、攀扶其他车辆、互相追逐和骑车逆行、带人、闯红灯、乱穿马路等;行人违章包括在过去的30d不走人行横道、过街天桥和地下通道。以上2项交通违章以普通初中和中专组为高,男生多于女生,过去的12个月在没有安全设施的地方游泳以中专组明显。受到欺辱包括在过去的30d里被恶意取笑、索要财物、威胁恐吓、被排斥和孤立等,这些行为在各组的发生率均较高,基本上都达到50%以上,以普通初中和中专组明显。此外,在普通初中组中,与他人打架的发生率最高。见表3。
    
  表3 广州市导致伤害的相关危险行为在不同性别和不同学校学生的发生率(略)
      
  在心理问题方面,各组学生感到没有安全保障,发生率都在50%以上,女生发生率高于男生。重点高中学生过去的12个月里存在孤独、因为学习压力或学习成绩感到心情不愉快、因为担心而失眠和持续较长时间的伤心绝望等非健康心理状态的发生率较高,其次是普通高中,而且产生自杀意念的比例也较高。有自杀计划和采取措施自杀的发生率较低,在普通初中组和高中组较其他组稍高。有离家出走想法的在普通初中组和中专组表现较为明显,曾经离家出走在中专组稍高,但整体较低。
    
  2.4 伤害的影响因素分析  见表4。
    
  表4 导致伤害的危险行为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略)
    
  以是否发生伤害为因变量,将各种危险行为作为自变量,采用多因素非条件Logistic回归法分析各种危险行为对伤害的影响。有6个变量进入方程,表明骑车违章、非安全游泳、受到欺辱、打架、感到孤独、因学习压力而精神不愉快、长时间的伤 心绝望与伤害呈显著相关。
    
  3 讨论
    
  调查发现,广州市青少年的伤害发生率较高,伤害类型与国内外的研究有差异,这可能是由于各地区经济、文化、社会环境等条件的差异造成。在伤害发生的高危人群中,普通初中的学生表现出比其他学生更高的发生率,尤其是初中男生,与其他学者等研究结果一致 [3-4] 。初中阶段学生正处于青春发育期的前期,心理学家称之为“事故多发期”。心理上的不成熟导致明辨是非的能力和行为的自我控制能力较差,来自社会和家庭的负面影响,容易使初中生形成攻击性人格,产生扭曲的心理,从而发生过激的举动。在普通初中,由于学生素质相对较差,这些特点更为明显。另外,大学女生与男生伤害发生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没有表现出其他组男生多于女生的特点,而且与伤害发生率最高的普通初中女生相同,说明大学女生存在危险行为。以上2类人群的伤害应该引起重视。
   
  在具体的伤害类型上,跌落伤的发生率最高,其次是物体砸伤或碰伤。这些伤害的发生人群以初、高中学生和中专生为主。这2种伤害是由于某种无意、有意的原因而引起,是学生较常见的伤害。有调查显示,伤害绝大多数系自伤,多数是在玩耍、上下学、运动、吃饭等正常的学习和生活中发生,多与自己不小心、不留神或缺乏生活经验有关 [5] 。与这2种伤害相比,其他伤害如机动车交通事故、烧烫伤、溺水等严重伤害发生率较低,但这些伤害的后果很严重,因此对这些伤害的预防控制不能忽视。在引起伤害的相关危险行为上,受到恶意取笑、被勒索财物、被威胁恐吓等欺辱最为常见,这也是学生最为常见的危险行为。这些危险行为一般较少直接造成躯体的伤害,但是对心理的影响较大,对以后的伤害有间接影响。交通违章、非安全游泳、与他人打架在普通初中学生和中专男生中发生率较高,应提高他们的安全意识。值得注意的是,在心理素质方面,各类学生普遍感到没有安全保障,说明我们的社会还没有为青少年营造一个安全的成长环境,社会因素对青少年的影响很大,使得他们产生孤独、因学习压力或成绩问题感到心情不愉快、因担心而失眠和伤心绝望等非健康心理状态的发生率也比较高,更有甚者产生自杀意念和离家出走想法并付诸于行动。虽然真正尝试过自杀和离家出走的并不多,但如果处理不好,处于心理敏感期青少年的心理问题将会使他们受到更多的伤害。
     
  4 参考文献
    
  [1] 王声 氵勇 .兼程并进,开展我国伤害预防与控制研究.疾病控制杂志,1999,3(4):249-250.
   
  [2] 王声 氵勇 .威胁年轻一代健康的严重卫生问题.中华预防医学杂志,2000,34(4):197-198.
   
  [3] 贾存显,赵仲堂,薄其贵,等.初中生伤害流行病学特点调查分析.山东大学学报:医学版,2004,42(2):141-143.
   
  [4] 戴练平,王乔笙,曾穆峰.娄底市初中生伤害流行病学调查.中国学校卫生,2004,25(3):297-299.
   
  [5] 王声 氵勇 ,池桂波.我国伤害预防与控制研究现况和展望.中华流行病学杂志,2000,21(5):375-377.
   
  【作者单位】  广东省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510080
      

作者: 林琳,林国桢,倪莉红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