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6年第26卷第9期

大学生田径训练中运动损伤特点分析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关键词】运动损伤。田径运动。学生大学生在田径训练过程中经常发生运动损伤,一旦发生运动损伤将严重影响正常的训练和比赛。了解大学生田径训练中运动损伤发生的原因和规律,消除致伤因素,采取相应的预防措施是每一位带训教师应思考的问题。...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运动损伤;田径运动;学生
      
  大学生在田径训练过程中经常发生运动损伤,一旦发生运动损伤将严重影响正常的训练和比赛。了解大学生田径训练中运动损伤发生的原因和规律,消除致伤因素,采取相应的预防措施是每一位带训教师应思考的问题。笔者多年带队训练参加云南省大学生运动会田径比赛,对训练过程中发生的运动损伤情况进行统计分析,以探讨大学生田径训练中运动损伤发生的规律,为预防运动损伤提供参考依据。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大理学院和原大理师专参加云南省第2~4届大学生运动会田径比赛及云南省首届中长跑竞走运动会的115名 大学生,其中男生61名,女生54名,平均年龄21.3岁。
    
  1.2 方法  采用运动损伤情况调查表,对其训练过程中的运动损伤情况进行调查,并对相关情况进行统计分析。
    
  2 结果
    
  2.1 运动损伤的性质、时间和场合  115名学生共发生285次运动伤害,损伤发生率为100%,人均2.48次,其中急性损伤占37.5%,慢性损伤占62.5%。从损伤时间看,开始训练期占19.6%,课余训练期占14.0%,假期集训期占60.7%,比赛期占5.6%。训练中发生的损伤占91.6%,训练外损伤占8.4%。

  2.2 运动损伤的部位、种类及项目  见表1。
    
  2.3 运动损伤的原因  运动损伤的原因主要是运动量过大(28.2%)、准备活动不正确(20.2%)、身体机能状况不良(16.9%)、场地设备不良(11.3%)、心理状态不良(9.9%)、技术动作的缺点和错误(7.8%)、身体素质差(4.5%)、其他(1.0%)。
    
  表1 115名大学生田径训练中运动损伤发生的部位、种类及项目构成(略)
      
  2.4 伤后对运动能力的影响  285次损伤中有102次(35.8%)伤后可照常参加运动,有136次(47.7%)需减少患部的活动,有33次(11.6%)需停止患部的活动,有14次(4.9%)不能活动。

  3 讨论
    
  大学生田径训练中发生的损伤以慢性闭合性软组织损伤较多(62.5%),急性损伤(37.5%)、开放性损伤(2.5%)较少,无骨折、关节脱位等损伤,与专业运动员的损伤特点类似 [1] ;损伤发生时间以假期集中训练阶段为多(60.7%),其次是开始组队训练初期(19.6%),这可能与运动负荷较大、对其不适应有很大的关系;多数损伤发生在训练当中(91.6%),但正常训练以外引起的损伤不容忽视(8.4%)。建议将损伤的防治重点放在慢性损伤的防治上,开始组队训练初期及假期集中训练阶段应合理安排运动量。
  
   大学生田径训练中运动损伤的发生与各田径运动项目本身的技术特点有很大的关系,具有明显的“运动技术病”特征。从总体上看,大学生田径训练中运动损伤发生最多的是胫腓骨疲劳性骨膜炎,其次是踝关节扭伤、腰部损伤、大腿肌肉拉伤。
   
  建议根据各田径运动项目的损伤特点有针对性地采取相应的 预防措施。
   
  准备活动不充分是引起田径训练运动损伤的主要原因之一;技术动作的缺点和错误、心理状态不良、身体机能状况不良等是学习新动作、进行剧烈运动、完成复杂动作时引起损伤的主要原因;运动量过大,特别是局部负担量过大是引起肩袖损伤、胫腓骨疲劳性骨膜炎等慢性损伤的主要原因。建议将控制、消除致伤因素的重点放在加强预防运动损伤重要性的教育上,教会参训学生预防运动损伤的方法及运动前的准备活动;使参训学生掌握正确的运动技术;全面发展身体素质,特别是加强易伤部位和相对较薄弱部位的力量和伸展性练习,这是积极预防损伤的一种有效手段 [2] ,患病或受伤未愈不参加力所不能及的练习;加强心理训练,克服紧张、犹豫等不良心理,这是避免因机体应激反应而引起损伤的有效措施 [3] ;合理安排运动量,特别是局部负担量;指导参训学生使用保护支持带等。
    
  4 参考文献
    
  [1] 曲绵域,高云秋,浦钧宗,等.实用运动医学.北京:人民体育出版社,1982:265.
   
  [2] 刘宗达,万昌志,主编.体育保健学.桂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1995:118.
   
  [3] 郭伟.对运动损伤的心理、社会因素分析.中国学校卫生,2000,21(1):Ⅲ-Ⅳ.

  【作者单位】  大理学院体育科学学院,云南 671003。
    

作者: 董玉福,高炳乾,张文星,高炳贤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