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6年第26卷第10期

内江师范学院学生营养与膳食行为状况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内江师范学院学生营养状况和膳食行为,为指导大学生的科学合理膳食提供依据。方法采用“中国学生7~22岁身高标准体重值”评定学生营养状况,采用问卷调查法对内江师范学院8482名学生的一般状况、膳食状况、饮食习惯及营养知识、态度等进行调查。结果该院学生有较强的健康饮食意识,但普遍缺乏营养知......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内江师范学院学生营养状况和膳食行为,为指导大学生的科学合理膳食提供依据。方法  采用“中国学生7~22岁身高标准体重值”评定学生营养状况,采用问卷调查法对内江师范学院8482名学生的一般状况、膳食状况、饮食习惯及营养知识、态度等进行调查。 结果  该院学生有较强的健康饮食意识,但普遍缺乏营养知识和存在不良的饮食习惯;学生营养不良率较高,占42.5%,超重和肥胖分别占2.8%和2.6%。 结论  学生体质健康的现状不容乐观,应开展营养健康知识教育,调整学生的膳食结构。

  【关键词】  营养状况;膳食调查;知识,态度,实践;学生
    
  大学时代是学知识、长身体的重要时期,此阶段掌握一定的营养知识和形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对于促进生长发育,保证身体健康,提高身体素质有着重要的意义。为进一步了解内江师范学院大学生的营养状况,指导大学生科学合理膳食,笔者对内江师范学院部分大学生的营养状况和膳食行为进行了调查和分析,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以内江师范学院2004-2005学年参加“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的大学生(体育系学生除外)为对象进行营养状况调查,共调查8482人,其中男生3367名,女生5115名。在参加测试的学生中随机抽样进行膳食行为调查,发放问卷1050份,回收1024份(女生404份,男生620份),回收率为97.52%。

  1.2 方法
   
  1.2.1 营养状况评定  测试方法按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试行方案)解读》中的有关要求进行。根据学生身高、体重检测结果,按WHO推荐的身高标准体重法,采用“中国学生7~22岁身高标准体重值”评定学生营养状况。以同等身高标准体重值为100%,受试学生体重在标准体重的90%~110%为营养状况良好,低于90%为营养不良(<90%为轻度,≤80%为中度,≤70%为重度),>110%为超重,≥120%为肥胖。
    
  1.2.2 膳食行为  采用问卷调查法。问卷调查内容包括学生一般状况(家庭状况、生活费及饮食月消费)、膳食状况、饮食习惯、营养相关知识、态度,其中饮食习惯、营养相关知识及态度共20题,满分20分。知识题涉及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平衡膳食宝塔、早餐的重要性、节食、挑食、偏食等知识。
    
  2 结果
    
  2.1 营养状况  见表1。
    
  表1 2004-2005学年内江师范学院学生营养状况(略)
   
  注: ()内数字为检出率/%。
    
  2.2 膳食状况

  2.2.1 早餐  近50%的学生不重视早餐,认为早餐可有可无。不吃早餐的原因主要是没有足够的时间、睡懒觉、省钱、不饿或不想吃等。1024名学生每周吃早餐≥5次者占56.4%,3~4次者占21.9%,≤2次者占21.7%(其中有15.6%的学生从不进食早餐)。早餐质量低、品种单调,其中食用粮谷类者为76.2%,食用牛奶者为23.4%,食用豆类及其制品(如豆浆、豆花等)者为8.8%,食用鸡蛋者为16.0%,食用肉类者为1.1%,食用蔬菜水果者为5.6%;早餐品种为1种者占43.5%,2种者占52.3%,3种者占4.2%,大于3种者为0。早餐进餐时间晚,18.2%的学生常常在课间(9:30-10:00)才进食早餐。

  2.2.2 全天各类食物摄入状况  见表2。
    
  表2 内江师范学院学生各类食物摄入状况(略)
    
  注: ()内数字为百分率/%。
    
  2.3 饮食习惯及营养知识和态度  得分≥12分者占17.1%,6~11分者占45.6%,≤5分者占37.3%。有92.4%的学生认识到多吃蔬菜水果有益健康,但只有极少数学生能完整回答蔬菜水果为身体提供哪种营养素;7.2%的女生有节食行为;80.8%的学生知道挑食、偏食的习惯不好;80.2%的学生认识到经常吃油炸食品、罐头类食品、腌制食品、奶油制品、烧烤类食品、冷冻甜点等对身体不利,但只有2.1%的学生了解快餐食品的营养特点。部分学生知道平衡膳食宝塔,并能正确说明其部分组成,但无一人能完全正确填写出食物金字塔的组成。学生对营养问题存在的常见误区有:大鱼大肉营养价值高,而豆制品、水果和蔬菜营养价值低,胖人不缺营养素,喝饮料可以代替喝水等。在被调查的大学生中,认为营养对健康重要者占90.8%,为了健康愿意改变不良饮食习惯者占88.1%,认为早餐对身体健康有重要影响者占88.4%,86.6%的大学生希望学习有关营养方面的知识,但又缺乏获得相关知识的途径。
    
  3 讨论
    
  3.1 营养状况  身高标准体重是评价人体形态发育水平和营养状况的重要指标。调查发现,该校大学生营养不良率(42.5%)高于上海(24.08%)及全国水平(32.5%);但超重和肥胖率(5.5%)却低于上海(8.3%) [1] 。男、女生营养不良和营养过剩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营养不良率女生显著高于男生,超重和肥胖率男生显著高于女生,与有关报道一致 [2] ,这与男女生在追求健美和体型方面的标准不同有关。有研究表明,农村地区营养不良较为严重 [3] 。该校学生营养不良率较高,这与地处西部地区,经济发展相对滞后,76.8%的学生来自农村,大学生饮食月消费较低(平均232元/月)及传统的饮食习惯等因素有关。营养不良率以轻度为主(86.8%),中、重度分别占12.6%和0.6%,说明学生营养不良的程度较轻,只要重视营养知识的宣传和教育,增强学生的营养饮食意识,加强健康监测,营养不良会得到纠正。学生的超重和肥胖率虽然较经济发达地区低,但仍应引起足够重视,帮助这部分学生调整膳食结构,积极参加体育运动,对减少其日后发生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疾病的可能有重要意义。
    
  3.2 早餐状况  每天吃早餐是世界卫生组织倡导的一种促进健康的行为。然而根据营养学家的调查发现,目前还有很多人没有养成吃早餐的习惯或是吃早餐过于随意。该校坚持长期吃早餐(≥5次/周)的大学生占56.4%,偶尔或从不进食早餐(≤2次/周)的占21.7%,与其他高校调查结果接近 [4] 。大学生 早餐就餐率比中小学生低 [5] 。
   
  早餐质量对学生的身体健康甚为重要,上午一般是课堂教学的主要时间,不吃早餐或早餐质量不高均会影响听课效果。调查结果显示,该校大学生普遍对早餐的质量重视不够,早餐质量低,品种单调,对早餐食物品种的选择随意性很大,忽略了营养因素。早餐进食量偏少,不能满足学生生活及学习的需要。早餐进餐时间晚,势必影响午餐摄入量,使全天提供的总能量减少。营养学家指出,营养质量好的早餐一定要包括4个部分:谷物、动物性食品、奶类、蔬菜或水果,包含其中3部分的早餐质量为一般,只包含一、二部分的属于质量差的早餐。可见该校学生早餐质量普遍较差。
    
  3.3 各类食物摄入状况  WHO把人均乳制品消费量列为衡量一个国家人民生活水平的主要指标。中国是世界上奶类消费最低的国家之一。该校学生经常食用牛奶者占17.6%,很少或从不食用者占62.5%,这与营养知识缺乏、饮食月消费较低及传统的饮食习惯有关。
   
  该校大学生经常食用豆类及其制品者仅为11.5%,很少或从不食用者占59.5%。结合该校大部分学生家庭经济状况较差的特点,非常有必要推广大豆食品,以保证学生摄入足够优质蛋白质。该校各食堂三餐均有豆制品供应,但供应量偏少,品种单调,不能满足学生需求。
   
  鸡蛋的营养价值很高,是人类理想的天然食品。该校大学生经常食用鸡蛋者为17.7%,很少或从不食用者占56.1%。调查中发现,绝大多数学生知道鸡蛋营养价值高,且价格便宜;但不愿吃鸡蛋,原因是食堂提供的鸡蛋食品品种单一,学生吃厌了或感觉不好吃。
   
  早餐肉类及蔬菜水果摄入率低,这与传统的饮食习惯及食堂供应的早餐中普遍缺乏肉类、蔬菜、水果有关。但从三餐肉类摄入情况看,有10.5%的学生很少食用肉类食物,这其中82.3%为女生,主要原因为减肥及省钱,肉类食物引起肥胖是学生饮食的另一个误区。
    
  3.4 加强营养知识教育  唤起人们的营养意识是解决食物与营养问题的关键 [6] 。建议高校通过开设各种形式的营养知识讲座,对学生、食堂管理人员及工作人员开展营养健康知识教育。针对该校学生实际消费水平,加强营养宣教,提高学生豆类、鸡蛋、牛奶等优质蛋白质摄入量。让学生掌握必要的营养知识,树立平衡膳食的观念,纠正不良的饮食习惯,有效地利用现有的物质条件,提高自身的健康水平。食堂应制订科学、合理、简明易行的食谱,调整学生的膳食结构,切实改善该校大学生营养不良的现状。
    
  4 参考文献
    
  [1] 孙建华,陈晓,鲍茵茵.对上海市大学生饮食、营养、健康状况的调查与分析.上海体育学院学报,2002,26(2):88-89.
   
  [2] 王锦华,张永平.1995年宁夏7~22岁回汉族学生营养状况调查.中国学校卫生,1998,19(1):9.
   
  [3] 蒋晓青,薛妹郎,江芸,等.南京小学生营养状况调查.中国学校卫生,2000,21(5):343-344.
   
  [4] 王忠.北京工艺美术学院学生膳食与营养状况.中国学校卫生,2004,25(1):65-66.
   
  [5] 张清华,岳亿玲,刘素芹,等.淮北市中小学生营养知识·态度·行为调查.中国学校卫生,2004,25(4):447-448.
   
  [6] 刘龙江.老区居民食物消费与结构调整初探.中国食物与营养,2004,20(8):26-28.
    
  【作者单位】  内江师范学院体育系,四川 641000。 

作者: 李俭莉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