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6年第26卷第10期

广州市大学生营养与食品安全知识态度行为调查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大学生营养与食品安全知识、态度及行为现况,为开展营养健康教育提供依据。方法随机抽取广州市4所大学1215名在校学生,以问卷的方式调查其营养与食品安全知识、态度、行为。结果大学生营养与食品安全知识及行为平均得分分别为(15。大学生有较强的健康饮食意识,愿意接受更多的知识,改正不良的饮......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大学生营养与食品安全知识、态度及行为现况,为开展营养健康教育提供依据。 方法  随机抽取广州市4所大学1215名在校学生,以问卷的方式调查其营养与食品安全知识、态度、行为。 结果  大学生营养与食品安全知识及行为平均得分分别为(15.37±4.09)、(15.27±2.74)分,不同专业及男、女生之间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值均<0.05)。大学生有较强的健康饮食意识,愿意接受更多的知识,改正不良的饮食行为。 结论  应采取多种形式对大学生加强营养健康教育,引导合理膳食行为的形成。

  【关键词】  营养;食品;卫生状况;知识,态度,实践;学生
      
  Investigation on Knowledge,Attitude and Practice About Nutrition and Food Safety Among University Students in Guangzhou/

  YEWei-yun,GAO Yong-qing,YIN Zhang-han,et al.

  Department of Nutrition and Food Hygiene,Guangdong College of Pharmacy,Guangzhou(51031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knowledge,attitude and practice about nutrition and food safety among university stuents in Guangzhou,and to provide bases for implementing nutrition and health education.Methods A questionnaire survey was conducted among1215students drawn from four uni-versities in Guangzhou by cluster sampling.Their knowledge about nutrition and food safety,attitude and practice were investigated.Results The average scores of university students'knowledge and practice about nutrition and food safetywere15.37±4.09and15.27±2.74respectively.There were significant differences among different specialities and genders(P<0.05).University students had positive nutrition attitudes and theywere eager to acquire more knowl-edge and correct unhealthy dietary behaviors.Conclusion It is necessary to implement nutrition and heath education aimed at promoting healthy dietary be-haviors among university students by taking many kinds of measures.
   
  【Key words】 Nutrition;Food;Health status;Knowledge,attitude,practice;Students
   
  大学生的营养状况会影响到身心健康和学习能力,只有合理地摄入各种营养素,才能保证机体维持“适宜的营养状况”。调查表明,有些地区的大学生缺乏必要的营养知识,存在许多不良的饮食行为 [1-4] 。为了解广州市大学生营养与食品安全知识、态度和行为(knowledge-attitude-practice,KAP)现状,为开展营养健康教育,引导学生合理膳食提供科学依据,笔者进行了此次调查,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采用分层整群随机抽样方法,在广州市医药、综合、师范和理工类高校中,每个年级随机抽取1个班的在校大学生,共计26个班1250名学生,其中男生644名,女生656名。所有学生均未学习营养与食品卫生学或类似课程。
   
  1.2  方法  采用问卷调查的方法。问卷根据健康教育KAP模型自行设计,经反复修改、预调查后形成,内容包括营养与食品安全知识、饮食行为、态度及营养知识来源等问题。其中知识题30题,每题1分共30分;行为题15题,每题按等级评为0,1,2分,共30分;其他内容5题。调查前由经过培训的调查员现场解说,然后由调查对象无记名填写问卷,当场收回。共发放问卷1250份,收回完整有效应答问卷1215份,回收率为97.2%。其中男生616名,女生599名;医药类519人,理工类403人,文史类293人。
   
  1.3  资料处理  全部原始数据录入Excel2003,由SPSS10.0软件进行统计分析,包括指标变量的频数分布分析、相关分析、方差分析和t检验等。
     
  2 结果
    
  2.1  营养与食品安全知识
    
  2.1.1  营养与食品安全知识得分情况  1215份有效答卷的平均得分为(15.37±4.09)分,不同专业学生得分差异有统计学意义。3个专业两两之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男生平均得分为(14.99±3.87)分,女生平均得分为(15.75±4.26)分,差异有统计学意义(t=9.905,P=0.002)。见表1。
    
  表1 广州市不同专业学生营养与食品安全知识得分比较(略)
    
  2.1.2  营养与食品安全知识问题回答正确情况  大学生对一些营养与食品安全知识问题回答正确率见表2。食品中维生素C、钙的良好食物来源、每日三餐能量分配、天然食品添加剂是否安全、生豆浆是否可直接饮用等问题的回答正确率较高,均超过了70%;铁的良好食物来源回答正确率最低,仅为8.9%。

  2.2  饮食行为
    
  2.2.1  膳食行为得分情况  1215份有效答卷的平均得分为(15.27±2.74)分,不同专业学生得分差异有统计学意义。其中理工类与医药类行为得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文史类行为得分显著低于另外2类高校大学生。男生平均得分为(14.69±2.72)分,女生平均得分为(15.85±2.63)分,差异有统计学意义(t=7.065,P=0.000)。见表3。
   
  2.2.2  膳食行为表现情况  大学生膳食行为的形成率见表4。每天膳食荤素搭配、无生吃食物的习惯、每周饮酒不超过1次等的比例较高,超过了75%;其他几种合理行为形成的比例较低,每天喝奶及奶制品者仅占11.6%,平均每天吃蔬菜不少于400g者仅为6.1%。

  表2 广州市1215名大学生营养与食品安全知识问题回答正确率(略)

  表3 广州市不同专业学生饮食行为得分比较(略)
    
  2.3  营养知识与行为之间的关系  将知识与饮食行为得分进行相关分析显示,营养知识与行为之间在统计学上存在显著正相关(r=0.217,P=0.000)。
   
  2.4  态度  营养对健康的重要性:认为很重要者占51.21%,认为重要者占43.63%,认为不重要者占5.16%;对营养知识的兴趣:很有兴趣者占58.44%,有兴趣者占31.17%,没兴趣者占10.39%。学习营养知识必要性:认为很有必要者占33.56%,认为有必要者占61.87%,认为没有必要者占4.57%。改正不良饮食习惯:愿意改正并付于行动者占42.53%,愿意但很难改变者占55.17%,不愿意改正者占2.30%。
   
  2.5  获得营养与食品安全知识的主要途径  通过报刊、杂志占31.6%,通过电视占20.17%,通过课堂占9.41%,通过因特网占15.63%,通过亲戚朋友占13.78%,其他途径占9.41%。
    
  表4 广州市1215名大学生膳食行为形成率(略)

  3 讨论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国人民的膳食结构发生了改变,营养不良与营养过剩同在,贫困病与文明病并存。我国居民的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肿瘤、肥胖等文明病的发病率大幅度上升。开展营养宣教,减少慢性病已十分必要。大学生作为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的营养与食品卫生知识、态度、行为不仅关系到自身的健康,而且还将对其将来服务的人群产生广泛的影响。
   
  调查显示,广州市大学生对营养与食品安全知识缺乏了解,总体得分不高。对合理营养,铁、维生素A、胆固醇等食物来源,食盐摄入量,膳食平衡宝塔的建议等知识大部分学生不了解。不同专业、不同性别学生知识掌握差异有统计学意义,医药专业学生得分高于理工和文史专业,女生得分高于男生。这可能是因为医药专业的课程涉及到一些营养知识,而且这类学生对营养知识与食品安全方面的知识更留意,女生对身材、容貌等更关注。这一结果也与其他地区的调查结果一致 [2-3] 。健康教育KAP模型认为,行为的改变是获得知识、产生信念(态度)、形成行为的连续过程,提高教育对象的营养知识水平可以引导其采取正确的饮食行为。此次调查结果也显示,大学生的膳食行为与知识呈正相关。大学生的膳食行为得分与营养和食品安全知识得分普遍偏低。每天坚持吃早餐的学生还不到50%,只有11.6%的学生坚持每天喝牛奶,蔬菜水果的摄入普遍不足。大部分学生有到校外饮食摊点或大排挡就餐的行为。能够坚持每周3次,每次30min以上锻炼的学生只占23.2%。就平衡膳食及坚持锻炼而言,大学生的行为有许多方面需要改进。
   
  绝大部分大学生认同营养对健康的重要性,认为有必要、有兴趣学习营养与食品安全知识,也愿意改正不良饮食习惯,但有55.17%的大学生认为难以改变。因而,有良好的态度并不意味着行为的真正改变,还要考虑其他多种因素的影响。因此,一方面应在大学生中开展不同形式的“营养与食品安全”宣教活动,如鼓励理工和文史专业学生选修“营养与食品安全”有关课程;另一方面还要考虑经济、心理、传统等因素的影响,针对具体情况进行有特色的营养宣教设计,引导大学生改正不良饮食行为,采取合理的膳食行为,使大学生成为具有健康体魄的高素质人才。
    
  4 参考文献
    
  [1] 许榕仙,胡志坚,黄芳.福建省4所高校大学生知识、态度、行为的调查.中国学校卫生,1999,20(1):24-25.
   
  [2] 李军,刘小燕,郭辉,等.大学生营养知识、态度与膳食行为的调查.中国临床康复,2004,8(6):1028-1029.
   
  [3] 蔺新英,姜希洪,刘 ,等.大学生营养知识、态度、行为的调查.山东大学学报:医学版,2003,41(4):382-387.
   
  [4] 王素芳,高永清,宋玉梅,等.安徽医科大学学生营养知识、态度及行为调查.中国学校卫生,2002,23(5):401-402.
    
  【作者单位】  广东药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教研室,广州 510310。
       

作者: 叶蔚云,高永清,尹章汉,林锦全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