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6年第26卷第10期

乙肝抗体阳性大学生118例戊型肝炎检出情况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关键词】肝炎,乙型。肝炎,戊型。学生戊型肝炎以肠道传播,目前被认为可能是一种人兽共患病[1]。戊型肝炎病毒(HEV)是引起人类戊型肝炎的一种重要病原体。...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肝炎,乙型;肝炎,戊型;学生
      
  戊型肝炎以肠道传播,目前被认为可能是一种人兽共患病 [1] 。戊型肝炎病毒(HEV)是引起人类戊型肝炎的一种重要病原体。HEV感染后,症状可表现为临床型与亚临床型,成人多见临床型;少数病人可表现为重症肝炎,甚至导致死亡。笔者通过血清流行病学调查,了解大学生乙肝抗体阳性者戊型肝炎感染情况,以便为这一群体戊型肝炎防制对策的制定提供科学依据。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从集美大学2006年即将毕业的学生中随机抽取乙肝抗体阳性者118名进行调查。其中男生占41.53%,女生占58.47%;年龄为20~23岁,平均(21.00±0.80)岁,其中男、女生分别为(21.98±0.93)岁和(21.71±0.84)岁。学生中,42.37%来自城镇,57.63%来自农村。
    
  1.2 方法  采用常规方法采集被试者肘正中静脉血2mL,经离心后,常规分离血清,-20℃保存待检。随机抽取血清,采用ELISA法进行抗HEV-IgG、抗HEV-IgM检测。检测试剂盒由北京万泰生物药业有限公司提供,检测步骤严格按说明书进行,用酶标仪(TECAN公司)于450/620nm双波长测定吸光度,根据说明书进行结果判定。数据录入和统计分析在Epi Info2000软件进行。
    
  2 结果
    
  在118名随机抽取的大学生中,抗HEV-IgG阳性率为28.8%,其中男生为30.6%(15/49),女生为32.2%(19/59),差异无统计学意义(χ 2 =0.03,P>0.05);城镇学生为28.0%(14/50),农村学生为34.5%(20/58),差异无统计学意义(χ 2 =0.49,P>0.05)。抗HEV-IgM阳性率为3.4%,男生为4.1%(2/49),女生为3.4%(2/59),差异无统计学意义(χ 2 =0.01,P>0.05);城镇学生为4.0%(2/50),农村学生为3.4%(2/58),差异无统计学意义(χ 2 =0.01,P>0.05)。
    
  3 讨论
    
  大学生生活高度集中,相互接触频繁,是传染病蔓延、流行和爆发的易感人群。研究表明,大学生因病住院者以病毒性肝炎最高,而且是导致学生退学的主要原因之一 [2] 。本研究表明,集美大学即将毕业的118名大学生抗HEV-IgG、抗HEV-IgM阳性率分别为28.8%,3.4%,HEV感染率高于1992年福建省15~19岁年龄组(11.18%) [3] ,也高于集美大学2002级福建籍新生戊型肝炎感染率(17.15%) [4] ,这可能是因为近年来对戊型肝炎恢复期血清具有较好检出能力的戊型肝炎抗原的研制成功 [5] ,也可能与近年来戊型肝炎感染率呈上升趋势有关。乙肝抗体阳性者是对乙肝病毒具有抵抗力的群体,但其抗HEV-IgG阳性率已达到28.8%,抗HEV-IgM阳性率也达到了3.4%,因此不能掉以轻心。戊型肝炎为粪口传播途径,建议抗HEV-IgM阳性学生与周边同学保持适当隔离以切断传播途径,定期进行复查并请医生适当治疗。有条件的学校最好能进行抗HEV-IgG、抗HEV-IgM的普查,以便及时发现传染源。
    
  4 参考文献
    
  [1] PURCELL RH,EMERSON SU.Hepatitis E virus.KNIPE DM,HOWLEY PM.Virology.4ed.Philadelphia:Lippincott Williams&Wilkins,2001:3051-3061.
   
  [2] 尹宜贵,刘永成.1991~1994年我校学生住院情况分析.湖南医科大学学报,1996,21(5):467.
   
  [3] 戴志澄,主编.中国病毒性肝炎血清流行病学调查:下卷.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99:88-96.
   
  [4] 李玉宝,郑英杰,叶祥忠,等.集美大学2002级福建籍新生肝炎感染现状调查.中国学校卫生,2004,25(1):103-104.
   
  [5] ZHANG JZ,NGMH,XIA NS,et al.Conformational antigenic determinatnts generated by interactions between a bacterially expressed recombinant pep-tide of the hepatitis E virus structural protein.J Med Virol,2001,64:125-132. 

  【作者单位】  集美大学医疗中心,福建厦门 361021;厦门大学细胞生物学与肿瘤细胞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厦门市中心血站。

作者: 李玉宝 ,郭清顺 ,葛胜祥 ,张军 ,夏宁邵 ,彭琼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