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6年第26卷第10期

学校传染病疫情报告的影响因素分析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因素分析,统计学在传染病疫情控制中,疫情报告时限至关重要。近年来,学校疫情报告的相对滞后,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传染病疫情的控制处理[1]。如何缩短学校传染病疫情报告时间是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该文分析学校传染病疫情报告的影响因素,为建立日常管理办法,加强学校疫情报告管理提供科学依据。...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传染病;疾病暴发流行;因素分析,统计学
      
  在传染病疫情控制中,疫情报告时限至关重要。近年来,学校疫情报告的相对滞后,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传染病疫情的控制处理 [1] 。如何缩短学校传染病疫情报告时间是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该文分析学校传染病疫情报告的影响因素,为建立日常管理办法,加强学校疫情报告管理提供科学依据。
    
  1 材料与方法

    
  选取发生在桂林市辖县4所学校(4所学校分别用A,B,C,D代替校名)的4起爆发疫情进行分析。4起疫情均为细菌性痢疾爆发,均发生在2003年9月,且均发生在桂林市辖县的乡镇初级中学,有3所学校菌型为福氏1a型,1所学校为福氏2b型。罹患数和罹患率相差较高,A初中28例,罹患率为23‰;B初中89例,罹患率为70‰;C初中139例,罹患率为171‰;D初中433例,罹患率为347‰。由相同人员用统一调查表进行现场调查,调查对象包括病例、学校和县卫生防疫站、乡卫生院、村卫生所和个体诊所有关人员。
    
  2 结果
    
  2.1 疫情发现时间和发现者  疫情发现较快的学校依次为A初中(4d)、B初中(12d)、C初中和D初中(均为17d),发现较快者依次为专职校医>卫生院临床医生>教师和乡防保医生。见表1。
    
  表1 桂林市4所乡镇初中的疫情发现时间及发现者(略)

  2.2 就诊地点和就诊时间  由表2可见,疫情发现较早的A初中和B初中就诊数分别为19例和53例,但分别有52.6%和52.8%的患者在同一地点就诊;而疫情发现较晚的C初中和D初中发现前就诊数已分别达77例和145例,但就诊地点分别分散在18个和38个医疗单位(包括诊所、卫生院和兼职保健教师处)。提示对疫情发现影响大的不是就诊数量,而是就诊地点集中。在就诊地点集中情况下,A初中较B初中疫情发现早,提示集中在校医室就诊比在卫生院就诊更易发现疫情。 

  表2 疫情发现前就诊者就诊地点分布(略)
    
  注: ()内数字为百分率/%。
      
  A初中的疫情发现与1d内(9月8日)有6例病例到校医室就诊有关;B初中的疫情发现与1d内(9月22日)有13例发病学生到该乡卫生院就诊有关;C初中和D初中到同一医疗单位就诊的病例数1d平均仅为1~3例,因此难以发现疫情。提示疫情的及早发现不但需要就诊地点集中,还需就诊时间集中。
    
  3 讨论
    
  近年来对传染病疫情监测系统的研究报道较多 [2-9] 。笔者选择了在地区、时间、背景、病种、人群年龄和文化程度均相同或相似的4起疫情案例进行分析,消除或减少了因地区和时期的不同可能存在地方卫生行政、医疗、卫生防疫、卫生监督等部门的重视程度、管理措施和力度不同 [4-8] 、医务人员对疫情报告知识和诊断标准把握 [3,6-8] 不同以及病种 [9] 等因素的影响。
   
  结果显示,病例就诊地点集中和时间集中是使学校爆发疫情得以较早发现的关键,集中在校医室就诊比在卫生院就诊更易发现疫情。在病例就诊地点集中和时间集中的情况下,就诊地点在校医室、由专职校医发现疫情较在卫生院就诊由卫生院医生发现疫情更快些。从疫情判断过程看,A初中校医发现1d内相似病例就诊达6例时即判断有疫情而报告;B初中卫生院医生发现1d内(9月20日)该校相似病例就诊达5例时尚不敢断定有疫情,直至1d内达13例时才敢断定和报告。这可能与校医接诊对象单纯,且了解本校常见症状发生频率,而卫生院医生则相反有关。因此,要使疫情早发现,应主要依靠校医而不是校外医生。
   
  调查结果表明,学校全面掌握学生就诊信息对提高传染病疫情报告速度至关重要。建议有校医的寄宿制学校,若学生看病以校医室为主(如A初中),应要求校医提高报告疫情的意识;若学生看病不以校医室为主(如B初中),应建立学生校内外就诊登记制度,要求学生无论在校内或校外就诊均到校医处登记症状和测量体温,使校医随时全面掌握本校就诊信息;在无校医的寄宿制学校(如C初中和D初中),建议设立学生外出就医登记制度,即由专人对外出就诊(或买药)的学生均登记症状和体温,一旦发现1d内相同或相似症状病例数异常增多,立即报告,从而使疫情得到及时控制。
      
  (赵日秀和马小垒同志对本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在此一并致谢。)
    
  4 参考文献
    
  [1] 葛显成,贾春玲,胡宝文,等.一起学校痢疾暴发的流行病学分析.疾病监测,2004,19(1):19-20.
   
  [2] 潘恩春.从SARS流行剖析我国现行疫情报告系统.疾病控制杂志,2004,8(5):435-437.
   
  [3] 王泽清,陈辉,张锐,等.传染病疫情报告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办法.中华医学丛刊:预防医学,2003,3(5):80-81.
   
  [4] 何峰宁.九江市医院疫情报告管理工作监测结果分析.疾病监测,2005,20(1):34-37.
   
  [5] 张宝永,陈英,李斌.疫情报告管理现状与对策.中国卫生监督杂志,2003,10(3):183-185.
   
  [6] 程芳,王立义.浅议传染病疫情报告中的问题.中国卫生监督杂志,2002,9(3):166-167.
   
  [7] 魏玲玲.综合医院疫情报告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及对策.江苏卫生保健,2004,6(2):15.
   
  [8] 蒋武.基层医院疫情报告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广西医学,2003,25(7):1331-1332.
   
  [9] 施平,张艺飓,李孝风.江苏省伤寒和细菌性痢疾疫情报告现状调查.江苏预防医学,2000,11(2):34-35
   
  【作者单位】  广西壮族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南宁 530021;桂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全州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灵川县卫生防疫站;恭城县卫生防疫站。


 

作者: 龚健 ,董柏青 ,黄运能 ,邓群 ,吴国祯 ,欧远荣 ,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