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6年第26卷第11期

宁波市中学生家长伤害认知情况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宁波市中学生家长对伤害的知识、信念和行为情况,为伤害干预提供依据。方法选择宁波市4所中学,采用分层整群随机抽样方法,对4401位家长进行问卷调查。2%的家长听说过伤害,且伤害知晓率城市家长高于农村家长,父辈明显高于祖辈。0%的家长认为伤害对孩子的影响很大,95。...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宁波市中学生家长对伤害的知识、信念和行为情况,为伤害干预提供依据。 方法  选择宁波市4所中学,采用分层整群随机抽样方法,对4401位家长进行问卷调查。 结果  93.2%的家长听说过伤害,且伤害知晓率城市家长高于农村家长,父辈明显高于祖辈。82.0%的家长认为伤害对孩子的影响很大,95.9%的家长认为有必要对孩子进行各种安全教育,97.0%的家长认为学校应该开设预防伤害的知识教育。城市和农村分别有71.3%和68.3%的家长认为有必要给孩子投伤害保险。家长们认为学生最容易发生伤害的类型是跌伤和车祸。 结论  在制定中小学生伤害的预防干预措施时,应充分发挥家长的作用。

  【关键词】  创伤和损伤;认知;对比研究;学生保健服务

  Parents'Knowledge About Injury of Middle School Students in Ningbo/

  XU Guo-zhang * ,WANG Ren-yuan,YE Zhong,et al.
    
  * Ningbo Municipal Center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Ningbo(315010),Zhejiang Province,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parents'knowledge,attitude and practice towards injury,and to provide evidence for the prevention.Methods The sample of4401parents were selected from4middle schools by using stratified cluster sampling method,and an anonymous questionnaire investigationwas carried out among them.Results About93.2%of the parents had heard of injury,and the rate of injury awareness in parents was significantly higher than that in grandparents;82.0%and95.9%of the parents considered injury had impacts and the security education was necessary for their children.97.0%of the parents thought the course about security should be carried out in school.The percentage of parents who considered injury insurance necessary in city and country were71.3%and68.3%respectively.Falling and traffic accident were the first two causes of injuries.Conclusion Parents can play an important role in making measures for preventing students'accidental injury.
   
  【Key words】 Wounds and injuries;Cognition;Comparative study;Student health services
      
  世界卫生组织对58个国家的资料分析表明,不论发达国家或发展中国家,伤害都是前5位死亡原因之一,尤其是儿童和青少年的主要死亡原因 [1] 。我国青少年伤害发生率高达50%,每年每2个青少年中就有1人遭受1次以上的伤害 [2] 。家庭是青少年成长的重要环境,对青少年健康的影响是其他因素无法替代的。学生家长伤害认知情况的好坏,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学生伤害的发生及预防和处置的能力。为了解宁波市城乡中学生家长对伤害的认知情况,笔者在该市抽查了4所中学生进行了调查,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选取宁波市区作为城市点,象山县作为农村点,各随机抽取2所中学,对全体学生家长进行问卷调查。本次调查共收回有效问卷4401份,其中城市1968人,农村2433人。由父亲或母亲填写该表的分别占43.4%和50.0%。城市和农村家长分别占44.7%和55.3%,初中和高中生家长分别占26.4%和73.6%。
    
  1.2 方法  采用自填问卷法调查,内容包括孩子的一般情况、对伤害的认知情况、家中药物的放置情况、对伤害预防教育的认识等等。
    
  1.3 统计分析  调查表经手工和计算机逻辑审核无误后,采用Epi data3.0录入计算机,采用SPSS12.0进行统计分析。
     
  2 结果
    
  2.1 伤害知晓率  城市母亲对伤害的知晓率高于农村母亲,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 2 =14.743,P<0.01);父亲、爷爷/外公、奶奶/外婆及其他,城市与农村相比,差异无统计学意义。总体上,城市与农村之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 2 =15.110,P<0.01)。父亲与母亲对伤害的知晓率为93.7%,明显高于爷爷/外公与奶奶/外婆的知晓率(75.7%),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 2 =51.103,P<0.01)。见表1。
    
  表1 宁波市中学生家长伤害的知晓率(略)

  注: Δ城市和农村比较,P<0.05;*在城市(或农村)中,初中家长和高中家长比较,P<0.05。
    
  2.2 对伤害危害的认识  被调查家长中,有82.0%的人认为伤害对孩子的影响大或很大,其中城市为83.1%,农村为81.1%;有48.8%的人认为伤害会导致孩子终身残疾,其中城市为47.5%,农村为49.9%;只有3.2%的家长认为伤害不会导致孩子终身残疾,其中城市为2.4%,农村为3.8%。见表2。

  2.3 预防伤害教育的认识  被调查的家长中,有95.9%的人认为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有必要或非常必要,其中城市家长为97.0%,农村家长为95.2%;有95.3%的家长认为学校应开设预防伤害的知识教育,其中城市家长为96.4%,农村家长为94.4%。见表2。

  表2 宁波市中学生家长对伤害危害及预防伤害教育认识构成(略)
    
  2.4 家长认为学生最易发生的伤害  在城市中,家长最担心孩子发生的前3位伤害是跌伤、车祸、烫伤,农村中则为跌伤、车祸、溺水。在所列的伤害中除溺水外家长最担心的伤害均是城市高于农村,除炸伤外城市与农村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见表3。有67.8%的家庭能注意将药品(农药)放在孩子拿不到的地方,6.2%的家长不能注意,26.0%的家长认为没必要这样做。
    
  表3 宁波市中学生家长认为学生最容易发生的伤害(略)

  注: Δ城市和农村比较,P<0.05;*在城市(或农村)中,初中生家长和高中生家长比较,P<0.05。
    
  2.5 学生的医疗保险情况  城市享受统筹医疗和半劳保的学生较农村多,自费的比例也高于农村,农村参加医疗保险的学生比例高于城市。见表4。
    
  表4 宁波市中学生医疗保险构成情况(略)

  2.6 伤害(大病)保险情况  参加伤害(大病)保险的学生占总人数的38.5%,其中城市为41.9%,农村为35.7%,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 2 =17.506,P<0.01)。有25.9%的城市家长经常担心孩子发生伤害,农村为22.6%,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 2 =16.008,P<0.01)。有71.3%的城市家长认为有必要或非常有必要给孩子投伤害保险,农村则为68.3%,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 2 =4.496,P<0.01)。认为有必要给孩子投伤害保险的家长中,城市家长认为1a合适的保险金为50元(中位数),农村家 长为60元(中位数)。
    
  3 讨论

  本次调查表明,绝大多数(93.2%)学生家长听说过伤害。进一步分析显示,伤害的知晓率城市家长(94.9%)高于农村家长(91.9%),父母(93.7%)明显高于祖辈(75.7%),这可能与受教育程度和所处的环境有关。80%以上的家长认为伤害对孩子有较大的影响,近50%的家长认为伤害会导致孩子终身残疾;绝大多数家长认为有必要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应在学校开设预防伤害的知识教育。说明家长对伤害的危害有较高的认识,并有较迫切的意愿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在伤害的预防方面掌握相关的知识。
   
  国内许多研究 [3-6] 表明,我国中学生最常发生的伤害是跌伤、刀割伤、碰撞伤、烫伤、硬物击伤等。在本次调查中,不管城市还是农村,家长最担心孩子发生的伤害类型是跌伤和车祸。家长最担心孩子跌伤可能与其在实际生活中发生率高有关。同时,由于车祸致残致死率高,而学生活泼好动,安全意识相对较差,所以学生家长也非常担心孩子受车祸的伤害。此外,宁波地区农村河流纵横,水网密布,农村孩子夏天喜欢在野外水塘河渠里游泳玩耍,稍有不慎就有溺水可能,且周围常少有成人在场,溺水致死率极高,因此农村家长对孩子可能发生的溺水行为也较为关注。
   
  城市和农村分别有71.3%和68.3%的家长认为有必要给孩子投伤害保险,但实际中只有41.9%和35.7%的家长给孩子购买了伤害(大病)保险。其实,类似于“学生平安保险”的学生伤害(大病)保险是保费较低、保障较高的寿险,保险公司的及时赔偿是学生遇伤害后得到及时、有效治疗的保障,特别是对经济困难的家庭,可谓雪中送炭。
   
  调查发现,城市家长较农村家长更担心自己的孩子发生伤害。城市家长多为双职工,早出晚归,平时无暇顾及孩子;城市的居住特点又使得邻居之间往来较少,青少年学生缺少家长监护的同时又得不到邻里的照顾;中学生多为走读,许多学生骑自行车上学,穿行在拥挤的马路上;另外,中学生还要承担一些类似于倒开水、切瓜果、烧饭菜等家务,这些都使城市家长对孩子的安全不放心。
   
  伤害是继感染性疾病和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后第三个越来越受人们关注的公共卫生问题。青少年学生的家长作为未成年人的第一监护人,有义务在预防和控制孩子伤害的工作中发挥重要的作用。学生家长应与学校和卫生部门紧密配合,采用多种形式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增强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降低伤害给青少年学生带来的危害。
    
  4 参考文献
    
  [1] 王声 氵勇 ,池桂波,汪宁.伤害流行病学//赵仲堂,主编.流行病学研究方法与应用.北京:科学出版社,2000:347.
   
  [2] 刘国宁.儿童与青少年伤害//王声 氵勇 ,主编.伤害流行病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349.
    
  [3] 卢关平,周春洪,吴霭玲,等.江门市中小学生伤害的流行病学特征分析.中华流行病学杂志,1999,20(3):170-173.
   
  [4] 姚应水,叶冬青,王金权,等.皖南地区部分中学生伤害的分布特征及影响因素.中国学校卫生,2002,23(3):210-211.
   
  [5] 韩成星,王谦信,徐青华,等.常山县中小学生伤害现状调查.职业与健康,2003,19(5):90-92.
   
  [6] 赵景波,丰维加,吴树岭,等.哈尔滨市中学生常见伤害类型及其原因分析.中国公共卫生,2003,19(8):972.
 
  【基金项目】  宁波市科技局资助项目(编号:2002030)。

  【作者单位】  浙江省宁波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315010;

         宁波市卫生局;
   
         宁波市象山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作者: 许国章 ,王仁元 ,叶众 ,谢亚莉 ,张涛 ,应焱燕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