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6年第26卷第11期

昆山市中小学生安全知识现况调查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昆山市中小学生安全知识现况,为学校安全教育提供依据。方法随机抽取昆山市小学五、六年级,初中一、二年级,高中一、二年级学生共1198名,应用自行设计的问卷进行安全知识现况调查。结果学生火灾知识和急救常识的平均得分分别为13。不同性别、不同年级学生安全知识得分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昆山市中小学生安全知识现况,为学校安全教育提供依据。 方法  随机抽取昆山市小学五、六年级,初中一、二年级,高中一、二年级学生共1198名,应用自行设计的问卷进行安全知识现况调查。 结果  学生火灾知识和急救常识的平均得分分别为13.73和10.75分,正确率分别为72.3%和71.7%。不同性别、不同年级学生安全知识得分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结论  不同性别、不同年级学生安全知识水平不同,应分别采取相应的安全知识教育,以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
    
  【关键词】  安全;认知;横断面研究;学生
    
  A Cross-sectional Study on Students'Safety Knowledge in Kunshan/

  ZHANG Jin,ZHU Shi-xin,XIE Yun-long,et al.

  Kunshan Center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Kunshan(215301),Zhejiang Province,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status of students'cognition to safety knowledge in Kunshan,and to provide evidence for school safety educa-tion.Methods 1198students,who were chosen from grade5and grade6of primary school,grade1and grade2of junior and senior middle schools,were investigated with a self-administered questionnaire.Results The average scores of fire knowledge and emergency rescue were13.73and10.75,and the ra-tios of right answers were72.3%and71.7respectively.Statistical significance was found between different genders and grades.Conclusion Safety educa-tion should be carried out according to the sex and age characteristics of students,so as to improve their cognition.
   
  【Key words】 Safety;Cognition;Cross-sectional studies;Students
   
  突发事件是指对国家安全、社会稳定、经济运行和环境具有重大影响的紧急事件。随着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和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深入,突发事件的产生原因日趋复杂,发生频率越来越高,表现形式越来越多样化,影响范围越来越广,造成的破坏和损失越来越大。突发事件的发生严重威胁着人们的健康与生命,造成的社会心理创伤也十分巨大。学生由于阅历、经历较浅,对突发事件的防范能力较差,因此是一个容易受到伤害的弱势群体。在学校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能增强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该调查旨在了解现阶段昆山市中小学生的安全知识和安全意识现状以及安全知识的来源,从而为学校安全教育提供依据。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选择昆山市部分小学五、六年级,初中一、二年级和高中一、二年级在校学生为调查对象,共发放问卷1250份,收回1213份,问卷回收率为97.0%。其中有效问卷1198份,问卷有效率为98.8%。调查对象中男生587名,女生611名;小学生274名,初中生375名,高中生549名。
    
  1.2 方法  参考国内外有关文献,结合我国实际,自行设计学生安全知识现况调查问卷。问卷内容包括:(1)一般情况,包括性别、年龄、年级;(2)安全知识,包括火灾与消防、地震、急救处理、洪水、飓风、放射性防护等方面,共26题。调查时统一指导语,由学校教师向调查对象讲明调查目的、意义和注意事项,采用不记名方式调查,由学生自己独立完成,问卷当场收回。资料采用SPSS10.0进行数据录入和统计分析,通过方差分析对不同组间各项指标进行比较。
    
  2 结果
    
  2.1 火灾安全知识及急救常识回答正确率  结果显示,被调查的学生对大火封门无路可走时的对策、火灾报警电话、楼内失火时的逃离方法、使用燃气时寻找漏气点的方法、怎样扑灭油锅起火等问题的回答正确率为63.9%~96.7%;但对公共场所安全指示标志、疏散方向、疏散通道位置的了解率仅分别为63.9%,33.3%和47.1%;对触电、煤气中毒、骨折、急性腹痛、关节扭伤的紧急处理以及地震时自救知识的知晓率为55.8%~92.0%。
    
  2.2 火灾安全知识及急救常识得分比较  对问卷中火灾知识、急救常识题目赋分,火灾知识得分满分为19分,急救常识得分满分为15分。结果显示,学生火灾知识平均得分为13.73分,急救常识平均得分为10.75分。不同性别学生急救常识知识得分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女生得分高于男生;不同年级学生火灾知识得分和急救常识得分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火灾知识得分以高中组最高,小学组最低;急救常识得分以初中组最高,小学组最低。见表1。
    
  2.3 安全知识知晓情况  调查显示,学生对地震、洪水防护知识知晓情况相对较好,但放射性防护知识、海啸、飓风、核武器防护知识选择“不知道”的学生所占百分比分别为18.4%,24.4%,19.1%和21.5%。见表2。
    
  2.4 安全知识来源情况  调查显示,各年级学生的知识主要来源都是书本。但随着年级的增长,来源于书本、学校教师、家长和同学的安全知识所占比例在不断减少,而来源于其他途径(包括电视、报纸和网络)的知识却不断增多。见表3。

  表1 昆山市不同组别学生火灾安全知识及急救常识得分比较(略)

  注: 火灾知识得分满分为19分,急救常识得分满分为15分;采用双侧检验
    
  表2 昆山市中小学生安全知识知晓构成情况(略)
    
  注: ()内数字为构成比/%。
    
  表3 昆山市不同学段学生安全知识来源构成(略)
    
  注: ()内数字为百分比/%。
    
  3 讨论
    
  调查显示,在火灾安全知识方面,学生的回答正确率参差不齐,对公共场所疏散方向、疏散通道位置、安全指示标志的回答正确率普遍偏低,说明学生对火灾知识的掌握还不够,尤其是公共场所安全教育需要加强和提高。在急救常识方面,学生对于触电、扭伤关节时的紧急处理常识比较差,而对地震、骨折、煤气中毒以及急性腹痛的急救常识相对较好。因此,应有针对性地加强学生急救常识的宣传教育。在其他安全知识方面,学生自我报告对于地震、洪水知识知晓情况相对较好,而飓风知识、核武器防护知识、海啸知识、放射性防护知识相对薄弱,在今后的安全教育工作中应予以加强。
   
  学生的安全知识主要来源都是书本。随着年级的增长,来源于书本、学校教师、家长和同学的安全知识在不断减少,而来源于其他途径(包括电视、报纸和网络)的知识却不断增多。
    
  从影响学生安全知识的因素来看,影响学生安全知识的主要因素有教育、个体和环境,其中教育起主导作用,是安全知识的主要来源 [1] 。此次调查显示,不同年级学生的火灾知识得分和急救常识得分差异都有统计学意义,文化程度与安全知识、安全态度以及安全行为取向都有显著相关,即不同年级学生对安全的认识、安全知识的掌握程度不同。表明文化程度是影响学生安全知识和安全态度的重要因素。该研究仅从性别方面得出结论,即男生和女生在急救知识得分差异有统计学意义,而火灾知识得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
   
  在触电的紧急处理、关节扭伤、骨折、煤气中毒以及急性腹痛等情况出现时,女生往往考虑较为全面,处理起来也比较细心。在火灾知识方面,毕竟日常生活中亲身经历的不多,且这方面的知识大多来源于书本,所以男女生知识掌握情况差异无统计学意义。环境可分为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学生安全知识的来源随着年龄的增长,来自于社会的安全知识(即来源于其他方面的知识)在不断增多,而来自于书本、学校教师、家长和同学的安全知识却相对减少。随着年级的增长,学生积累的各种知识在不断增多,知识面不断扩展,学生并不满足于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所学到的安全知识,因此利用各种社会资源如电视、广播、报纸和网络等来获取安全知识。由此可见,社会环境对于学生的安全知识积累有着重要意义。
   
  安全教育是学生掌握各种安全知识的重要手段,有效的安全教育能产生较大的安全效益。良好、全面的安全知识能使学生从容应对突发事件,最大程度地保护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减少经济损失,降低社会负担。
    
  4 参考文献
    
  [1] 胡福静.安全意识探讨与分析.北京:首都经济贸易大学,2001:1-48.
   
  [2] 金如锋,甘才兴,柴尚健.化工行业职工安全意识和态度及行为的现况调查.工业卫生与职业病,2003,29(2):92-95.
    
  【基金项目】  江苏省社会科学基金重点课题(04SHA002);昆山市社会发展指导性计划项目(KSZ0514)。
    
  【作者单位】  江苏省昆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15301;

         苏州大学放射医学与公共卫生学院。

作者: 张瑾 ,朱士新 ,谢云龙 ,程和健 ,薛黎坚 ,徐勇 ,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