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6年第26卷第11期

广东省城市青少年伤害危险行为现状分析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广东省城市青少年伤害相关危险行为现状,为制定干预措施提供科学依据。方法对广东省5个城市初中、高中、职业技术学校、大学共20574名学生进行青少年危险行为问卷调查,并进行描述性分析。1%的学生有步行乱穿马路行为,37。3%的学生有骑车违反交通规则行为,10。...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广东省城市青少年伤害相关危险行为现状,为制定干预措施提供科学依据。 方法  对广东省5个城市初中、高中、职业技术学校、大学共20574名学生进行青少年危险行为问卷调查,并进行描述性分析。 结果  69.1%的学生有步行乱穿马路行为,37.3%的学生有骑车违反交通规则行为,10.3%的学生到非游泳区游泳,4.4%的学生因打架接受过治疗。伤害危险行为报告率男生高于女生,经济较差地区学生比好的地区高,初中、职业技术学校学生比高中、大学高,普通中学学生比重点中学高。 结论  青少年伤害危险行为有性别、年龄的特点和地区差异,应针对性地进行预防。建议开展学校健康促进活动,共同促进伤害的预防与控制。
    
  【关键词】  危险行为;创伤和损伤;横断面研究;学生

  Analysis on the Risk Behaviors Related to Injury of Adolescent in Guangdong City/

  NIE Shao-ping,LI Hai-kang,XU Yan-jun,et al.

  Guangdong Provincial Center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Guangzhou(510300),Guangdong Province,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risk behaviors related to accidental injury of adolescent in Guangdong city,and to provide scientific evidence for the preventive measures.Methods With a questionnaire,a descriptive analysis was conducted among20574students from middle schools,occupational schools and universities in five cities in Guangdong Province.Results About69.1%of the students broke the traffic rule when crossing the street on foot,37.3%of them violated traffic rules while riding bicycles,10.3%of them swam in no-swimming area,4.4%of them had received medical treatment be-cause of fighting.The incidence rates of risk behaviors were higher in male students,bad economic area,junior middle schools or occupational schools and or-dinary schools than female students,high economic area,senior middle school or universities and key schools.Conclusion School-based health promotion should be carried out according to the diversities of gender,ages and differences among areas.
   
  【Key words】 Dangerous behavior;Wounds and injuries;Cross-sectional studies;Students
      
  青少年不安全行为可造成伤害,青少年伤害已成为一个公共卫生问题,给学校、家庭和社会带来的危害是不可低估的 [1] 。本文利用2004年12月-2005年3月广东省城市青少年危险行为调查的资料,收集和分析了容易导致青少年伤害的信息,为制定相关的干预措施以及预防和控制青少年伤害的发生提供基础数据。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按广东省社会经济发展情况分成好、中、差3类地区,每类地区选择1~2个以上地级城市。采用系统抽样方法,全省共调查5个城市21082名学生,获有效问卷20574份,有效率为97.59%。不同人口特征学学生抽样人数见表1。
    
  1.2 方法  统一使用由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制订的中国青少年健康相关行为问卷调查表 [2] ,对目标人群进行调查。调查前采用角色扮演方式进行逐级培训。收集资料时剔除回答字迹潦草、未回答性别,或回答项目缺失20%以上的不合格问卷。调查数据进行双录入。采用Epi Data3.0建立数据库,用SPSS10.0对数据进行统计。严重受伤指由于外伤而需要得到医院或护士的治疗,或者至少1d不能上学或参加运动。
    
  表1 广东省不同经济类型地区各类学校学生抽样人数(略)
    
  2 结果 

  见表2~4。
    
  2.1 与车祸相关的危险行为
   
  2.1.1 步行乱穿马路  69.1%的学生在近1月内有乱穿马路行为,男生显著高于女生(χ 2 =27.48,P=0.000);经济中等地区最高,其他依次为经济差地区、好地区(χ 2 =49.82,P=0.000);中等职校学生报告率最高,其他依次为高中生、大学生、初中生(χ 2 =15.51,P=0.001);普通高中学生明显高于重点高中学生(χ 2 =22.25,P=0.000)。
    
  2.1.2 骑车违规  近1月内37.3%的学生有骑车带人、双手离把、攀扶其他车辆、闯红灯、乱穿马路、互相追逐等其中1项的行为,男生(41.6%)高于女生(33.0%)(χ 2 =160.78,P=0.000);经济中等地区报告率最高,其他依次为经济差地区、好地区(χ 2 =1124.34,P=0.000);初中生报告率最高,其他依次为高中生、中等职校学生、大学生(χ 2 =205.59,P=0.000);普通中学学生明显高于重点中学学生(χ 2 =20.09,P=0.000)。
    
  2.2 与溺水相关的危险行为  10.3%的学生近1a内曾到没有安全措施的非游泳区游泳,男生(13.9%)明显高于女生(6.7%)(χ 2 =285.43,P=0.000);不同地区学生差异无统计学意义(χ 2 =3.92,P=0.140);中等职校学生报告率最高,其他依次为初中生、大学生和高中生(χ 2 =205.59,P=0.000)。
    
  2.3 打架  近1a内16.8%的学生有过打架行为,其中男生(25.2%)高于女生(8.3%)(χ 2 =1053.85,P=0.000);不同地区学生差异无统计学意义(χ 2 =4.07,P=0.130);初中生报告率最高,但随年龄的增高而降低(χ 2 =651.09,P=0.000)。

  表2 广东省不同地区学生伤害危险行为报告率(略)
    
  表3 广东省不同学段学生伤害危险行为报告率(略)
    
  表4 广东省重点与非重点中学学生危险行为报告率(略)
   
  近1a内曾因打架接受过治疗的比例为4.4%,男生(6.7%)高于女生(2.0%)(χ 2 =270.41,P=0.000);经济中等地区最高,其他依次为经济差地区、好地区(χ 2 =17.18,P=0.000);初中生打架行为的最高,随年龄的增高而降低(χ 2 =651.09,P=0.000)。
    
  2.4 对周围环境安全性的顾虑  57.3%的学生在上、下学途中感到不安全,其中女生(62.2%)高于男生(52.5%)(χ 2 =195.78,P=0.000);经济中等地区报告率最高,其他依次为经济差地区、好地区(χ 2 =34.20,P=0.000);高中生报告率最高,其他依次为中等职校生、初中生和大学生(χ 2 =52.37,P=0.000);普通高中学生显著高于重点高中学生(χ 2 =23.83,P=0.000)。
    
  2.5 严重受伤  近1a内因机动车交通事故、跌倒、物体砸伤或碰伤、打架、受到他人攻击或虐待、溺水、有意识的自我伤害等其中1项原因导致严重受伤的学生高达33.5%,男生(35.8%)高于女生(31.2%)(χ 2 =49.34,P=0.000);经济中等地区报告率最高,其他依次为经济差的地区、好的地区(χ 2 =55.23,P=0.000);初中生严重受伤的报告率最高,随年龄的增高而降低(χ 2 =387.98,P=0.000);普通初中学生明显高于重点初中学生(χ 2 =7.10,P=0.008)。
    
  3 讨论
    
  控制和减少易导致伤害危险行为是预防伤害发生的主要措施。本调查结果显示,步行时乱穿马路、骑车违规、参与打架、到没有安全防范措施的非游泳区游泳等是导致青少年伤害的危险行为,与以往许多研究基本一致 [3-5] 。男生高危行为报告率比女生高,经济类型差地区比好地区高,普通中学普遍高于重点中学,初中、中等职校的学生均高于高中、大学的学生。
   
  说明学校应针对青少年的性别和年龄特点及地区差异,进行预防伤害的健康教育。普通初中和中等职校的男生是危险行为发生的高危人群,应作为加强教育的重点对象。
   
  57.3%的学生在上学途中对周围环境的安全性产生顾虑,女生的比例更高。这与近年来不良社会风气影响,不断发生校园内外涉及学生伤害事故的负面影响有关。据报导,中小学生伤害发生在校外占31.2%,美国有1%的学龄儿童(5~19岁)他杀发生在学校周围或者往返学校的路途中。目前,伤害已成为青少年儿童的首位死因,给社会、家庭、个人均造成严重创伤 [6-7] 。因此,应努力为学生创造一个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建议开展学校健康促进活动,通过学校、家长以及所属社区内所有成员的共同努力,给学生提供一个有利于健康的安全学习与生活的环境,消除伤害的隐患,预防和控制伤害的发生。
    
  (本调查得到广州、深圳、韶关、佛山、湛江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学校卫生工作人员和所有参与学校的校医及师生的协助,在此一并致谢!)
    
  4 参考文献
    
  [1] 叶广俊.现代儿少卫生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528-531.

  [2] 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中国城市健康危险行为调查工作手册.北京: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2004:14-33.

  [3] 周月芳,罗春燕,彭宁宁,等.上海市青少年危险行为现状研究:易导致伤害的危险行为.中国校医,2003,17(2):100-103.
   
  [4] 孙江平.中国5省市中学生危险行为现状:易导致伤害的危险行为.中国学校卫生,2001,22(4):292-293.
   
  [5] 陈晶琦.北京与沈阳部分初中学生危险行为调查.中国学校卫生,2003,24(6):574-576.
   
  [6] 王声 氵勇 ,郭畅,张贵云,等.广东省四城市青少年伤害发生现况及其社会经济损失.中华预防医学杂志,2000,34(4):203-205.
   
  [7] 荆春霞,王声 氵勇 ,陈青山,等.广州市中学校园暴力发生情况及原因分析.中国学校卫生,2005,26(1):22-23.
    
  【基金项目】  2002年广东省医学科研基金资助项目(A2002077)。
    
  【作者单位】  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广州 510300。

作者: 聂少萍,李海康,许燕君,马文军,徐浩锋,李剑森,许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