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6年第26卷第11期

多媒体教学在大学生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中的效果评价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对大学生进行艾滋病教育的有效方式,为研究适合我国高校的艾滋病教育模式提供参考。方法利用多媒体课件对承德市592名大学生进行艾滋病课堂教学,并在教育前后配合问卷调查,对教育效果进行评估。结果教育后,大学生对艾滋病基本知识的掌握情况有显著提高,对艾滋病感染者的态度有了明显转变。在若......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对大学生进行艾滋病教育的有效方式,为研究适合我国高校的艾滋病教育模式提供参考。 方法  利用多媒体课件对承德市592名大学生进行艾滋病课堂教学,并在教育前后配合问卷调查,对教育效果进行评估。 结果  教育后,大学生对艾滋病基本知识的掌握情况有显著提高,对艾滋病感染者的态度有了明显转变。在若干种教育形式中,以多媒体课堂教学最受大学生欢迎。 讨论  利用多媒体课件对大学生进行艾滋病课堂教学效果显著,深受学生的欢迎。
    
  【关键词】  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预防和控制;卫生教育;结果评价(卫生保健);学生

  Impact Evaluation of Multimedia Courseware on AIDS Prevention Education Among College Students/

  XIAO Li-jun * ,ZHAO En-hong,LIULi-xin,et al.
    
  * Department of Microbiology and Immunology,Chengde Medical College,Chengde(067000),Hebei Province,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explore an effective way of AIDS education for college students,and to provide reference for AIDS education model in col-leges in China.Methods The sample was592college students,who were given lectures by multimedia courseware and then requested to complete the ques-tionnaire before and after the lectures.Education impactwas evaluated.Results After the education,the students'knowledge about AIDS improved signifi-cantly and their attitudes towards AIDS patients changed to correct.Multimedia courseware was the most popular education pattern for college students.Con-clusion AIDS education by multimedia courseware has effects and has been well received by college students.
   
  【Key words】 Acquired immunodeficiency syndrome;Prevention and control;Health education;Outcome assessment(Health care);Students
      
  人类与艾滋病20多年的斗争经验表明,加强健康教育和普及预防知识是控制艾滋病蔓延的最好手段。面对年轻人已成为艾滋病最大的牺牲品这一事实,世界各国非常重视对大学生开展预防艾滋病专门教学,并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和效果 [1-2] 。笔者以多媒体课件对大学生进行课堂教育,并对教育效果进行评价,旨在为建立一种适合于我国高校的艾滋病教育模式提供参考。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采用随机抽样调查方法,抽取承德市4所高校新生共计592人进行调查。
    
  1.2 方法  参考相关文献制作多媒体课件,内容结合我国具体国情和艾滋病流行特点,除艾滋病流行状况、基本知识、预防措施等重点内容外,还融入艾滋病关怀、伦理道德以及青春期健康知识、无偿献血知识、社会学、心理学、行为学、伦理学以及经济学等一系列相关领域知识。同时参考国内外相关文献设计问卷。问卷主要涉及大学生的艾滋病基本知识、相关态度及乐意接受的预防艾滋病教育形式等。以学校为单位,组织大学生开展调查和教育。采用不记名问卷方式,在教育前,对大学生进行基线问卷调查,统一发放问卷并当场收回。调查结束后,进行3学时的艾滋病课堂教育,以多媒体课件为教学手段,并辅以师生相互提问、学生分组讨论、课后问题思考等互动教学方法。教育后,用同一问卷再次对学生进行调查。教育前发出问卷592份,收回有效问卷508份,有效回收率为85.8%;教育后发出问卷526份,收回有效问卷449份,有效回收率为85.4%。
    
  2 结果
    
  2.1 教育前后大学生艾滋病知识了解情况  大学生对艾滋病知识的了解情况和实际掌握水平与教育前比较,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尤其是在“同性恋者是否更容易感染艾滋病”、“得了性病是否更容易感染艾滋病”和“共用剃须刀、蚊虫叮咬能否传染艾滋病”等问题上,接受教育后的大学生对相关知识回答的准确率明显高于教育前,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值均<0.01)。见表1。
    
  表1 大学生艾滋病知识健康教育前后正确回答率比较(略)

  2.2 教育前后大学生对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态度  教育后学生对艾滋病感染者的态度发生了较明显的变化,愿意参加社会宣传活动的学生比例大大上升。尤其是在“与艾滋病感染者照常保持接触”的问题上,大学生的态度教育后明显优于教育前。说明教育有利于大学生和社会公众减少对HIV感染者的恐惧心理,同时也有利于转变人们对感染者的歧视态度。见表2。
    
  表2 大学生健康教育前后对HIV感染者态度正确率比较(略)

  2.3 大学生乐意接受的预防艾滋病教育形式及渠道  结果显示,多媒体辅助教学的手段在健康教育中明显受到学生欢迎,其他途径如普通健康小讲座、参加宣传教育活动及收看专题音像片等教育形式受欢迎程度一般。提示大学生对信息的接受能力强,渴望通过课堂获取更为专业、广博的艾滋病相关知识,同时也说明,通过有声、光、色彩的电化形式对年轻人实施教育较受欢迎,教育效果好。见表3。 

  表3 健康教育前后大学生乐意接受的艾滋病教育形式及渠道(略)
    
  3 讨论
    
  调查结果表明,承德市高校学生艾滋病基本知识水平教育后有了明显提高,但教育前学生“得了性病是否更容易感染艾滋病”、“蚊虫叮咬能否传染艾滋病”等问题知晓率较低,这说明宣传教育的力度、深度还不够。调查也显示,在教育前后大学生对HIV感染者的态度发生了明显转变,有62.1%的大学生表示愿意与HIV感染者照常保持接触,明显高于1999年对某地区师大学生的调查结果(7.55%) [3] ;但是在“是否愿意参加艾滋病关怀活动”这一问题上,教育后选择率虽有所上升,比例却不甚理想,提示我国大学生的艾滋病教育工作任重而道远。
   
  多媒体信息容量大,形式多样,可通过文字、图表、声像、图片、动画、电影等多种形式传递教学信息,使教学内容丰富、直观,学生易于理解接受,对于艾滋病这门较为特殊的课程,能取得传统教学方法难以达到的教学效果。例如讲授HIV感染过程时,可用动画展示病毒吸附、组装和释放的过程,使学生对这一复杂的专业知识很快深入理解;讲解艾滋病的临床表现时,可展示大量的艾滋病病人照片,既可形象说明艾滋病的临床表现,又可使学生认识艾滋病的危害和病人的痛苦,激发学生产生预防艾滋病的决心和对艾滋病患者的同情和关爱 [4] 。课堂教学过程中再结合多种形式的互动教学,更能使学生积极主动思考,在轻松活泼的气氛中掌握相关知识。在被调查的承德市高校学生中,有80.7%在教育前最乐于接受多媒体课堂教学形式,结束后比例又有提高。提示在高校对大学生进行艾滋病教育,多媒体是一种不可缺少的辅助教学手段。
   
  我国非常重视对大学生开展艾滋病教育,教育部2004年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切实加强艾滋病防治工作的通知〉的意见》,提出2005年起将预防艾滋病教育纳入教学计划。正式课堂教育的工作目前已有很多高校进行了尝试和实践,但大多数高校还是以短时健康小讲座、发放宣传手册、张贴图画、板报等为主要宣传教育方式,内容较为单一。大学生已成为社会教育的受益者,同样大学生也应该成为预防艾滋病社会宣传的力行者。依据大学生自身的素质和基础,在高等学校开展以多媒体为辅助手段的课堂教学,对大学生进行科学、系统、规范地教育,不但可以使大学生全面掌握艾滋病相关知识,为他们提供更好的知识储备,同时使他们树立正确态度,加强“防艾”意识,增强责任感,协助社会做好艾滋病宣传教育工作。
    
  4 参考文献

    
  [1] 马爱民.乌干达学校的艾滋病教育.比较教育研究,2003,24(11):25-27.
   
  [2] AGGLETON P,WARWICK I.Education and HIV/AIDS prevention among young people.AIDS Educ Prev,2002,14(3):263-267.
   
  [3] 张延水,魏莹.师大学生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效果探讨.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1999,5(12):66-70.
   
  [4] 肖丽君,方艳辉,郭亚春,等.对医学生开展艾滋病教育的实践.微生物学通报,2005,32(6):140-142.
   
  【课题项目】  河北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计划项目(编号:S050336);全球基金河北省艾滋病项目(编号:2005-NGO-06)。

  【作者单位】  承德医学院免疫微生物教研室,河北 067000;

         承德医学院附属医院。

 

作者: 肖丽君 ,赵恩宏 ,刘立新 ,郭亚春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