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6年第26卷第11期

北京市东城区学生营养餐存在问题及原因分析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北京市东城区学生的营养餐认知及对不同供餐单位的满意度,为促进营养餐质量的不断提高提供参考。方法随机选取北京市东城区7所中小学各年级在校就餐的学生2782名,自行设计调查问卷,由保健所人员组织学生统一在班上填写。结果学生营养餐的知晓率较低,其中小学生的知晓率高于中学生。中小学生对营......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北京市东城区学生的营养餐认知及对不同供餐单位的满意度,为促进营养餐质量的不断提高提供参考。 方法  随机选取北京市东城区7所中小学各年级在校就餐的学生2782名,自行设计调查问卷,由保健所人员组织学生统一在班上填写。 结果  学生营养餐的知晓率较低,其中小学生的知晓率高于中学生。中小学生对营养餐的满意度较低(14.87%),其中对送餐公司营养餐的不满意率明显高于校办食堂。学生午餐剩饭菜情况十分普遍,饭菜不好吃是主要原因。 结论  学生缺乏营养餐知识是推进营养餐进程中存在的重要问题之一。应加强对营养餐制作单位的管理,不断提高饭菜质量,并采取必要的干预措施,保证学生每天摄入足够均衡的营养素,以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
    
  【关键词】  食品服务;认知;分析;学生
    
  营养是儿童青少年生长发育最重要的物质基础。如果营养素缺乏或摄入不均衡,膳食结构不合理,会导致生长发育迟缓和免疫功能低下,影响学习和劳动能力,并可导致各种疾病的发生 [1] 。北京市东城区自1999年推行学生营养餐以来,目前全区有6万余名学生中午在学校就餐,分别由学校食堂和送餐公司供餐,占学生总数的70%~80%。为了解东城区学生对营养餐的态度及对不同供餐单位的满意度,以促进营养餐质量的不断提高,笔者于2003年3月对学生进行调查,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随机选择北京市东城区7所中小学各年级在校就餐的部分学生为调查对象,其中由校办食堂供餐学校4所(2所中学,2所小学),由送餐公司供餐的学校3所(2所中学,1所小学)。共发放问卷3071份,收回有效问卷2782份,有效应答率为90.59%。
   
  1.2  方法  自行设计调查问卷,统一在班上填写,调查员由保健所人员或校医担任。为求调查内容的真实性,本次问卷不记名。将调查结果统一输入计算机,用SPSS统计软件进行统计处理。
    
  2 结果
    
  2.1  对营养餐的认知  中小学生知道营养餐定义的占61.21%(1703/2782),小学生的知晓率(72.45%)高于中学生(57.03%),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 2 =55.09,P<0.01)。
   
  2.2  对营养餐的满意程度  表1显示,中小学生对营养餐的满意率较低,仅为14.87%。其中对食堂的满意率小学生高于中学生;对送餐公司的满意率仅为6.08%,中学生和小学生差异无统计学意义。中小学生对送餐公司提供营养餐的不满意率明显高于校办食堂。
   
  2.3  剩饭情况  调查发现,学生午餐剩饭菜情况十分普遍,午餐主食剩余量为50%以上的占38.90%,以送餐公司为最高,占52.49%,明显高于食堂(27.12%)。素菜和荤菜剩50%以上的分别占45.48%和31.38%,送餐公司剩菜的百分率高于食堂,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 2 值分别为195.67,145.28,P值均<0.01)。剩饭菜的原因中,有68.89%的学生认为饭菜味道不好;认为饭菜量过大、吃不了的所占比例很小,分别为13.19%和9.55%。学生认为食堂与送餐公司饭菜味道不好的比例分别为64.01%和73.30%,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 2 =22.30,P<0.01)。
    
  表1 北京市东城区中小学生对营养餐的满意度构成(略)
    
  3 讨论
    
  调查结果显示,中小学生对营养餐的知晓率分别为57.03%,72.45%。提示目前有相当一部分学生对营养餐不了解,缺乏平衡膳食的知识,所以往往根据自己的饮食习惯来进餐;对学校统一配备的午餐,可口就多吃,不可口就少吃,或者不吃。有的学生到学校小卖部买方便面或校外摊点购买其他食品,长久下去将严重影响学生的身体健康。中小学生对营养餐的满意度较低,总满意率仅为14.87%,是本次调查的突出问题。与之相比,学生对由学校食堂制作的营养餐满意度高于送餐公司。分析可能有以下几种原因:首先,送餐公司均设在郊区,路途远,供餐量大,制作时间早,冬天饭菜温度低;其次,炒菜均为大锅熬蒸,口味单一,饭菜装盒早,尤其是青菜在餐盒里闷3h左右,已失去原有的色、香、味,无法刺激学生的食欲;另外,送餐公司身为企业,其利润要从已定的饭菜价格标准中获取,无形中也降低了营养餐的质量。学校制作的营养餐,尽管存在口味单一等因素,但饭菜制作时间较晚,基本在开饭前出锅,可以保持原有的色、香、味及温度,是学生满意度相对较高的原因。
   
  由于当前学生食品卫生安全责任重大,很多学校迫于压力,取消学生食堂改为吃送餐,使营养餐企业市场前景乐观。但目前学生营养餐工作重心主要放在食品安全、防止食物中毒方面,距离真正达到营养餐的要求存在较大差距。因此,进一步加强管理,尽快提高学生营养餐的质量,生产单位应根据平衡膳食的要求,在严格卫生消毒条件下,向学生提供安全卫生符合营养标准的色、香、味俱佳的配餐,是推进学生营养餐健康、长久发展的关键 [2] 。良好的营养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潜力和健康水平,幼年时期的良好营养可以保证成年及老年期的健康。不合理的膳食营养已经成为引起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最主要因素之一。调查显示,学生剩饭菜的现象十分普遍,而不剩饭的比例很低。学校是改善学生营养、实施干预的重要场所。因此,通过健康促进活动,普及营养知识,采取一些学生易于接受的方法,对不良的饮食行为进行干预,养成正确的饮食习惯,将会使学生受益终生。
   
  推进学生营养餐工作是政府行为,是利国、利民的大事,有利于提高中华民族的整体素质。学生营养与食品安全工作关系到千家万户,关系到社会的稳定,一定要予以高度重视,每一个环节都要进行科学有效的管理,并呼吁将学生营养餐工作逐步纳入法制化轨道。不仅让学生吃得安全,还要吃得健康。
    
  4 参考文献
    
  [1] 叶广俊,主编.现代儿童少年卫生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241.
   
  [2] 北京市学生营养餐工作办公室.学生营养餐文件汇编.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1999:93.
    
  【作者单位】  北京市东城区中小学卫生保健所,100007。  

作者: 潘勇平,高爱钰,陈海华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