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6年第26卷第11期

肥胖学生血脂变化特点的病例对照研究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肥胖学生血脂变化的特点,为肥胖的干预提供依据。方法对88名肥胖和88名对照组学生进行血脂检查,并分析血脂与体重、年龄、性别的关系。结果肥胖学生存在血脂紊乱的占47。73%、胆固醇(TC)异常的占29。...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肥胖学生血脂变化的特点,为肥胖的干预提供依据。 方法  对88名肥胖和88名对照组学生进行血脂检查,并分析血脂与体重、年龄、性别的关系。 结果  肥胖学生存在血脂紊乱的占47.73%、胆固醇(TC)异常的占29.55%、三酰甘油(TG)异常的占19.32%、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异常的占19.32%、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异常的占5.68%,对照组学生分别占15.91%,1.14%,5.68%,2.27%,9.09%。其中血脂,TC,TG,LDL-C2组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肥胖组和对照组的HDL-C均数分别为1.28,1.46mmol/L,差异有统计学意义。肥胖学生中,血脂异常的检出率随着体质量增加而上升。 结论  肥胖学生存在明显的血脂紊乱,表现为高TC,TG,LDL-C,而且血脂紊乱与体质量有关。
    
  【关键词】  血液学试验;肥胖症;病例对照研究;学生

  Case-control Study on Characteristics of Serum Lipids Among Obese Students/

  GUO Ya-wen,ZHOU Zu-hua,XU Da-lin,et al.

  Center of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for Jing'an District,Shanghai(200041),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features of obese students'serum lipids,and to provide bases for the prevention against obesity.Methods Serum lipid was measured in88obese children and88controls.The relationships with bodyweight,age and gender were also analyzed.Results The preva-lence of abnormal serum lipids,high TC,high TG,high LDL-C,and HDL-C were47.73%,29.55%,19.32%,19.32%and5.68%in obesity group and15.91%,1.14%,5.68%,2.27%and9.09%in the control.The abnormal serum lipid,TC,TG and LDL-C were significantly different in the two groups.The mean value of HDL-C was significantly lower in the obesity(1.28vs1.46mmol/L).In obese children,the prevalence of abnormal serum lipids increased with body weight.Conclusion The obese students have obvious abnormal serum lipids such as high TC,TG and LDL-C.Body weight correlated with the degree of serum lipids disorder.
   
  【Key words】 Hematologic tests;Obesity;Case-control studies;Students
 
  许多资料表明,肥胖者往往伴有高脂血症。同时,血脂异常在2型糖尿病病因学中也有重要作用。泰国学者在美国临床内分泌学会第12届年会(2003年5月)上报告,肥胖儿童的代谢紊乱危险增加,包括糖耐量受损(IGT)、胰岛素抵抗(IR)、糖尿病等。为了解我国肥胖儿童的血脂特点,笔者对肥胖学生的血脂水平进行了调查分析,为干预肥胖提供依据。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在3所中学和3所小学监测点中,按随机抽样、知情同意的原则,确定88例肥胖学生;在正常学生中,在同一时期,按相同年龄、性别1∶1配对,确定对照组学生88例。
    
  1.2 方法  要求所有受试者禁食12h后,于次晨8∶00空腹取静脉血4mL,置于管中,第1次为静置室温凝固,第2次置于抗凝管中(氟化钠∶草酸钾=3∶1),2次均离心分离出血清后,用日立-7170全自动生化仪终点法测三酰甘油(TG)、胆固醇(TC)、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血脂异常的标准 [1] :TC≥5.72mmol/L;TG≥1.70mmol/L;HDL-C<0.91mmol/L;LDL-C≥3.64mmol/L。
  
   配对的计数资料,使用配对χ 2 检验;配对的计量资料,使用配对t检验;2个率的比较,使用u检验。数据分析使用SPSS10.0统计软件。

  2 结果与分析
    
  2.1 肥胖组和对照组学生血脂水平比较  肥胖学生的TC,TG,LDL-C分别高于对照组0.89mmol/L,0.38mmol/L,0.24mmol/L,HDL-C比对照组低0.17mmol/L。经配对t检验,TC,TG,HDL-C,HDL-C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见表1。

  表1 肥胖和对照组学生血脂水平比较(略)
    
  2.2 肥胖组与对照组学生血脂异常率的比较  肥胖组中,存在血脂异常的占47.73%(42/88),TC异常的占29.55%(26/88),TG异常的占19.32%(17/88),HDL-C异常的占5.68%(5/88),LDL-C异常的占19.32%(17/88)。对照组中,存在血脂异常的占15.91%(14/88),TC异常的占1.14%(1/88),TG异常的占5.68%(5/88),HDL-C异常的占2.27%(2/88),LDL-C异常的占9.09%(8/88)。用配对比较的χ 2 检验,其中血脂,TC,TG,LDL-C异常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 2 值分别为20.25,23.04,6.05,2.78,P值均<0.05)。
    
  2.3 不同肥胖程度学生血脂水平比较  依据身高标准体质量,将88名肥胖学生分成超过标准体重20%~30%和超过30%两组。经检验,血脂异常率在不同体质量组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而TC,TG,LDL-C,HDL-C差异无统计学意义。见表2。

  2.4 不同年龄肥胖学生血脂水平比较  将肥胖学生分成7~15岁、16~17岁2组。经检验,其中LDL-C异常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而血脂异常,TC,TG,HDL-C两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见表3。

  表2 不同肥胖程度学生血脂异常率比较(略)
    
  表3 不同年龄组肥胖学生血脂异常率比较(略)
    
  2.5 不同性别肥胖学生血脂水平比较  不同性别学生中,血脂异常,TC,TG,LDL-C,HDL-C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见表4。
    
  表4 不同性别肥胖学生血脂异常率比较(略)
    
  3 讨论
    
  3.1 肥胖学生存在高TC,TG,L-HDL现象  肥胖学生中,脂肪代谢加强,脂解产物游离脂肪酸(FFA)显著增加。同时,肥胖学生存在胰岛素抵抗 [2] ,受体的敏感性下降,释放更多的FFA进入血液,这一现象可能存在于机体的所有脂肪组织,也可能特异性地存在于某些脂肪蓄积部位(如腹部脂肪)。使糖代谢加强,更加重三酰甘油生成,出现高TG血症。
   
  FFA是体内胆固醇的生成原料,肥胖学生肝脏(主要合成部位)合成胆固醇增多,此外,肥胖学生进食胆固醇过多、胆固醇的转化排泄减少(如食物中纤维素太少时),这些皆可使血浆胆固醇浓度升高,使肥胖学生出现高TC血症。
   
  Ginsberg [3] 描述由胰岛素抵抗导致的代谢综合征(MS)脂质三联征(高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低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和高三酰甘油),而且3项均与心血管疾病独立相关 [3-7] 。由于高密度脂蛋白作为一种载体,将动脉壁上的胆固醇转运到肝脏,进一步代谢或以胆汁的形式排出体外,减轻或防止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HDL-C的浓度越低,部分地反映TC浓度越高,由此认为肥胖学生的这种脂相变化尚处血脂紊乱的早期。
   
  脂肪细胞分泌脂肪激素或脂肪因子等调节脂肪代谢。当胰岛素抵抗时,参与脂肪代谢的PAI-1、瘦素、α-肿瘤坏死因子、血管紧张素、抵抗素随激素等分泌异常,更加重血脂紊乱。如由于存在胰岛素抵抗,脂连素代偿性降低,加重血脂紊乱 [8] 。
   
  肥胖儿童随着体脂百分比的增加,瘦素水平明显增高,可有 83%肥胖儿童存在瘦素抵抗,这些都加重血脂紊乱 [9] 。
    
  3.2 血脂紊乱与肥胖程度有关  在肥胖学生中,随着体质量增加,血脂紊乱检出率明显上升。在检查中发现,在超过标准体质量20%~30%的肥胖学生中,血脂异常率为27.27%,在超过标准体质量30%的肥胖学生中明显增多,达到54.55%。分析原因,体质量的增加,直接作用脂肪代谢,使脂解产物FFA迅速增加,积聚于肝脏、肌肉、心脏、血管等处,使血脂异常检出率增加。其次,体质量增加意味着BMI上升,而BMI与空腹胰岛素水平有高度正相关性 [10] ,胰岛素抵抗可直接影响脂肪代谢的激素或使因子调节失灵,进一步加剧血脂紊乱。再次,随着体质量增加,更进一步导致脂肪细胞分泌的脂肪激素或脂肪因子调节失灵加重血脂紊乱。
   
  脂肪代谢紊乱是心血管病变的基础,即使是未成年人,肥胖者的血管病变已经存在,北京地区对儿童肥胖和血压改变的8a随访观察表明,13岁肥胖儿童高血压发生率为14.3%,为同龄非肥胖儿童的3倍。眼底血管检查可见到异常 [2] 。此外,肝脏可因血脂增高而产生脂肪肝和转氨酶异常 [2] 。
    
  4 参考文献
    
  [1] 诸俊仁,陶寿琪.血脂异常防治建议.中华心血管杂志,1997,77(2):119-122.
   
  [2] 郭亚文,周祖华,徐大麟,等.上海市肥胖中小学生代谢综合征病理变化的研究.中华中西医杂志,2005,6(4):495-498.
   
  [3] GINSBERG HN.Insulin resistance and cardiovascular disease.Clin Inves,2000,106:453-458.
   
  [4] PEKKANEN J,LINN S,HEISS G,et al.Ten-year mortality from cardiovas-cular disease in relation to cholesterol level among men with and without preexisting cardiovascular disease.N Engl J Med,1990,322(24):1700-1707.
   
  [5] ASSMANN G,SCHULTE H.Relation of high density lipoprotein cholesterol and triglycerides to incidence of atherosclerotic coreonary artery disease(the PROCAM experience).Am J Cardiol,1992,70(7):733-737.
   
  [6] GOLDBOURTU,YAARI S,MEDALIE JH.Isolated lowHDL cholesterol as a risk factor for coronary heart disease mortality:A21-year follow-up of8000men.Arterioscler Thromb Vasc Biol,1997,17(1):107-113.
   
  [7] JEPPESEN J,HEIN HO,SUAUDICANI P,et al.Triglyceride concentration and ischemic heart disease:An eight-year follow-up in the Copenhangon male study.Circulation,1998,97(1):1029-l036.
   
  [8] 杨静,黎明,吴从愿,等.老年人瘦素水平与代谢综合征.中华老年医学杂志,2003,22(6):338-341.
   
  [9] 杨年红,周韫珍,毛丽梅,等.单纯性肥胖儿童血清瘦素水平与血糖及血脂变化的关系.中华预防医学杂志,2003,37(3):186-188.

  [10] 孙冰,朱逞.小儿肥胖症与代谢综合征关系的探讨.中国实用儿科杂志,2004,19(3):168-171.
    
   【作者单位】 上海市静安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0041;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作者: 郭亚文 ,周祖华 ,徐大麟 ,姜庆五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