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6年第26卷第11期

新时期非医学类高校医院职能管理工作的思考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医院,大学。学生保健服务统计表明,1998年我国普通高校在校生人数为780万,2005年突破了2000万大关。面对急剧壮大的卫生医疗服务群体,高校医院尤其是非医学类高校医院在建设和发展问题上存在3个明显的不适应:一是医院职能体系建设与学校的发展变革不相适应。二是医院基础医疗设施条件与学校办学条件的改善不相适应。...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卫生事业管理(类目词);医院,大学;学生保健服务
      
  统计表明,1998年我国普通高校在校生人数为780万,2005年突破了2000万大关。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上升到了19.7%。从发展数字来看,高等教育面临着由“精英教育”向“大众教育”的现实转变。面对急剧壮大的卫生医疗服务群体,高校医院尤其是非医学类高校医院在建设和发展问题上存在3个明显的不适应:一是医院职能体系建设与学校的发展变革不相适应;二是医院基础医疗设施条件与学校办学条件的改善不相适应;三是医护人员的诊疗技术、服务水平与学校高质量地培养高素质的人才不相适应。因此,研究、探讨当前非医学类高校医院职能管理工作,对于维护师生健康、推进学校卫生事业发展,具有现实指导意义。
    
  1 对校医院职能管理现状的认识
    
  从全国范围来看,非医学类高校医院通常界定为一个提供初级卫生保健和二级医疗服务的机构与场所。在管理体系上,普遍推行的是“事业性单位,企业化管理”的改革与发展思路。目前看来,各高校对校医院职能管理的描述虽各不相同,但作为校医院的性质和任务是基本明确的,即主要为在校师生、离退休教职工服务,也为其家属和社区居民服务。因此,校医院具有公益性、福利性,兼有部分经营性质。其主要任务为:(1)卫生防疫和健康保健工作;(2)初级医疗,即常见病的早诊断和治疗,危重病人的早期救治;(3)健康教育工作;(4)公费医疗管理。学校的计划生育工作等其他相关工作也挂靠在校医院。
    
  2 新时期校医院职能管理发展的新动向
    
  2.1 卫生防疫工作的力度显著增大  《学校卫生工作条例》明确指出,“学校卫生工作的主要任务是:检测学生健康状况;对学生进行健康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卫生习惯;改善学校卫生环境和教学卫生条件;加强对传染病、学生常见病的预防和治疗”。在新形势下,学校卫生防疫又加大了对“非典”、“人感染流感”等疫情工作的监测力度,各高校医院都按照要求配备人员和设施,并建立应急预案,设立监测点,健全各类门诊日志和传染病门诊登记,随时应对突发事件的发生,实时网上直报工作。同时,各高校也加强了对疾病预防和控制的教育与宣传力度。
    
  2.2 高校疾病谱的变化呈现规律性  通过对高校常见病、多发病的统计分析,不难发现近年来高校疾病谱的变化规律。造成大学生休、退学的主要病因有神经衰弱、精神病、肝炎及肺结核;严重影响高校教职工健康的前10位疾病依次为高脂血症、 慢性咽炎、高血压病、慢性胃肠炎、慢性支气管炎、乳腺及生殖系统疾病、胆囊炎及胆石症、胃及十二指肠溃疡、风湿性关节炎、神经官能症等;导致中年知识分子过早死亡的两大类疾病是恶性肿瘤和心血管疾病;严重影响中年知识分子健康的疾病有颈椎病、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甲亢、腰椎病、慢性肝病、肩周炎等。
    
  2.3 医疗保险管理面临新课题  医疗保险(简称医保)管理是学校赋予校医院的一项重要职责,承担着全校教职工医保基金的筹集和管理,也直接关系到广大教职工的切身利益。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利用现代技术,探索、建立一套科学的高校模拟医疗保险制度,既扩大教职工就医市场,简化取药、记帐、报销手续,充分体现人性化管理,又和社会医保接轨,并尽量减少挤占校医院流转资金,这是摆在校医院管理者面前的一项复杂任务。
    
  3 几点建议
    
  3.1 把健康教育作为大学生素质教育的基本内容纳入教学计划  笔者认为,结合学校实际,将健康教育列入大学生素质教育的基本内容,并纳入常规教学计划,有利于把校医院建设成大学生健康教育的重要基地,更有利于把学校卫生防疫工作落到实处。这是当前非医学类高校医院在完成师生健康体检、计划免疫等工作之后的又一重要使命,也是我国高等教育强化育人功能的重要途径。
    
  3.2 开展医疗服务工作要有针对性  高校医院应将高校常见病、多发病的防治作为自己的工作重点。以此作为高校医院科室设置的依据,并鼓励医生刻苦钻研,争取一专多能,向“全科医生”的方向发展,适应校医院工作的客观需要。开设心理咨询和心理治疗也是疾病谱变化的需要。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调整膳食结构与增强营养保健也变得越来越重要。因此,为了适应疾病谱的变化,非医学类高校医院医疗服务要实现由传统生物医学模式向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的演变 [1] 。在演变中,体现以人为本管理理念,有针对性地做好医疗服务工作。
    
  3.3 医保管理要体现精益化原则  要用精益化管理的理念来指导医保制度建设,继而指导医院制度文化建设。所谓“精”,就是少而精,不投入多余的生产要素,只生产市场急需的产品;所谓“益”,就是所有的经营活动都要有效益。精益化管理的方式遵循4条原则:一是任何管理都要有意义;二是所有的管理工作都要精细;三是一切管理规定都要可操作;四是管理目标是实现效益的最大化、浪费最小化、资源最大化,要实现效率与质量的最佳结合。精益化管理的最终目标是追求“无缺陷”,追求卓越,不断地改进和提高。世界上已开始把精益化管理理念贯彻到公共政策的制定中,应用到公共事务的管理中。
    
  4 参考文献
    
  [1] 高等院校校医院体制改革模式与政策指导全书.山东:山东文化音像出版社,2004:399-400.
    
  【作者单位】  山东理工大学医院,淄博 255049。

 

作者: 赵颖,焦玉珍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