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6年第26卷第12期

北京市房山区中小学生1998-2004年营养状况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北京市房山区中小学生的营养状况和变化特点,为制定相应的干预策略和措施提供依据。方法收集房山区6所中小学39719名学生1998-2004年健康检查卡,对其中有关的营养状况资料采用身高标准体重法进行分析,并评价中小学生营养不良与低体重和肥胖发生情况。结果1998年学生营养不良与低体重检出率为6。1......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北京市房山区中小学生的营养状况和变化特点,为制定相应的干预策略和措施提供依据。 方法  收集房山区6所中小学39719名学生1998-2004年健康检查卡,对其中有关的营养状况资料采用身高标准体重法进行分析,并评价中小学生营养不良与低体重和肥胖发生情况。 结果  1998年学生营养不良与低体重检出率为6.71%,2004年检出率为13.73%,差异有统计学意义,中学生高于小学生(χ 2 =463.32,P<0.01),女生高于男生(χ 2 =130.82,P<0.01);1998年肥胖检出率为10.44%,2004年为16.61%,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 2 =59.24,P<0.01),男生显著高于女生(χ 2 =38.82,P<0.01)。 结论  房山区中小学生肥胖和营养不良与低体重同时存在并均呈增加趋势,其中女生营养不良与低体重和男生肥胖应成为防制重点。小学生肥胖应成为重点关注问题。
    
  【关键词】  营养状况;营养不良;肥胖症;学生
    
  Nutritional Status of Students in Fangshan District,Beijing from1998to2004/

  ZHANGQiong,YANHai-ying,WANGHua-jin,et al.

  Fangshan Dis-trict Center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Beijing(102488),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nutritional status and the characteristics of the primary and secondary school students,and to provide evidence for the intervention measures.Methods Annual health cards of39719students in1998-2004were collected.The prevalence rates of malnutrition and obesity were analyzed by using the method of weight-for-height.Results The prevalence rate of malnutrition was1.73%in2004and6.71%in1998,with statisti-cal significance;and the rate was higher in middle school students and girls than in pupils and boys(χ 2 values were130.82and38.82respectively,both P<0.01).The prevalence rate of obesity was10.44%in1998and16.61%in2004(χ 2 =59.24,P<0.01),which was significantly higher in boys than in girls(χ 2 =38.82,P<0.01).Conclusion Both the malnutrition of the girls and the obesity of the boys are the key issues of the prevention measures.

  【Key words】 Nutritional status;Malnutrition;Obesity;Students

  儿童青少年正处于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合理营养是正常生长发育的物质基础,学生自身营养状况的好坏直接影响其身体健康、生长发育和学业。生活水平的提高使膳食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但由此而产生的许多营养不良与低体重及肥胖问题已经成为影响青少年健康的主要因素 [1] 。营养状况是评价青少年生长发育和健康状况的主要指标之一。为更好地了解房山区中小学生的营养状况及发展动态,以便对其特点进行分析,探讨影响因素,笔者对房山区1998-2004年6所学校学生的营养状况资料进行了分析,以便为制定相应的干预策略和措施提供依据。
    
  1 资料来源和方法
    
  1.1  资料来源  选取房山区中小学校1998-2004年点校在校生健康检查卡。健康检查卡中的所有指标均严格按照卫生部下发的《学校卫生情况年报表说明及技术规范》的统一要求进行测量和记录 [2] 。
   
  1.2  评价方法  采用WHO推荐的身高标准体重法,根据《2000年全国学生7~22岁身高标准体重值》作为营养不良与肥胖的判定依据,即身高标准体重的90%~110%为正常,低于身高标准体重的90%为营养不良,超过身高标准体重的120%为肥胖。按监测规范要求,采取随机抽样复测体检卡片的方法,进行现场质量控制,复测卡片为当天检测样本的5%,如误差发生率<5%,当天测量结果有效;误差发生率>20%,当天测量结果无效。误差发生率为5%~20%时应查明原因,对超过允许误差 范围的指标进行复测加以改正。
    
  2 结果
    
  2.1  总体状况  1998-2004年共检测小学生13473人次,检出营养不良与低体重593人次,占4.40%;肥胖1301人次,占9.66%。中学生检测26246人次,检出营养不良与低体重2837人次,占10.81%;肥胖3214人次,占12.25%。男生检出营养不良与低体重1444人次,占7.07%;肥胖2519人次,占12.33%。女生检出营养不良与低体重1986人次,占10.29%;肥胖1996人次,占10.35%。见表1。
   
  2.2  不同年份学生营养不良与低体重检出情况  由表1,2可知,1998~2004年中小学生营养不良与低体重检出率呈逐年上升趋势,其中小学生明显低于中学生,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 2 =463.32,P<0.01);男、女生检出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 2 =130.82,P<0.01),女生高于男生。
   
  2.3  不同年份学生肥胖检出情况  由表1,2可知,中小学生肥胖检出率呈逐年上升趋势,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 2 =59.24,P<0.01);不同性别学生肥胖检出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 2 =38.82,P<0.01),男生高于女生。
    
  表1 房山区1998-2004年不同学段学生营养状况(略)
    
  注: ()内数字为检出率/%。
     
  表2 房山区1998-2004年不同性别学生营养状况(略)
    
  注: ()内数字为检出率/%。

  3 讨论
    
  从本次调查结果可以看出,房山区小学生营养不良与低体重检出率明显低于中学生。中学生营养不良与低体重检出率1998-2001年呈逐年下降趋势,以后每年都不同幅度上升,2003年到达峰值,以后又呈下降趋势;小学生在2001年之前呈平稳趋势,以后呈逐年增高趋势,2003年到达峰值,以后又呈下降趋势。女生明显高于男生,而肥胖率低于男生,与国内有关报道一致 [3] 。2004年房山区学生营养不良与低体重率为13.73%,处于相对较低的水平,与全国调查资料趋于一致 [4] 。而中学生和小学生肥胖率1998-2001年呈下降趋势,以后中学生和小学生均呈增高的趋势;到2002年,小学生超过中学生,中学生呈平稳趋势,小学生在2003年后仍呈上升趋势。男女生在2001年前均呈下降趋势,以后呈上升趋势,男生在2002年后上升明显,女生呈平稳趋势,男生高于女生,与有关报道 [5] 一致。总体来看,学生肥胖检出率有逐年升高的趋势,且处于国内较高的水平,与季成叶等 [6] 研究结果一致。
   
  无论营养不良、低体重还是肥胖,都会影响学生智力和体格的正常发育。上述问题的出现,可能与学生及其家长缺乏营养知识、不良饮食行为、膳食结构不合理以及学生课业负担过重、户外活动时间减少等有关。因此,在经济条件和生活水平明显好转的今天,这个问题显得尤为突出。2001年开始,房山区健康促进学校建设的介入,新的理念与新的要求赋予了学校更多崭新与丰富的内涵,学校内外环境的改善、技术指导与服务的加强,使得学生常见病防治工作得到很大改观,2003年学生营养不良与低体重检出率下降就是一个很好的见证;尽管肥胖率还处在上升趋势,但是也逐渐趋向平稳过渡。提示学生营养状况与经济发展及社会各界的支持密不可分。
   
  为此,笔者建议:今后学校卫生的工作重点更应侧重于小学生的营养监测与管理,实现学校-家长-学生三方面的互动,形成合力,一方面使学生知晓自身的健康状况,一方面加强学校的监测与管理,一方面实现家长的督导到位;发现问题及时互动,实现学校与家长的双向管理,指导和强化学生的体能锻炼和合理膳食、心理教育,从低龄学生切入,及时调整并给予针对性的个体膳食及运动、心理指导,促进儿童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
    
  4 参考文献
    
  [1] 梁小红,王庆雄,李振波,等.广州市肥胖儿童营养状况及饮食行为研究.中国学校卫生,1999,20(2):85.
   
  [2] 白呼群,主编.中国卫生统计报表学校卫生情况年报表技术规范.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6:30-31.
 
  [3] 洪顺钦.南平市中小学生营养状况.中国学校卫生,2002,23(5):416-417.
   
  [4] 季成叶.中国青少儿生长发育现状及趋势和干预建议.中国学校卫生,2003,24(1):1-3.
   
  [5] 曹若湘,王绍丽.北京市学生肥胖流行状况与行为影响因素分析.中国学校卫生,2005,26(7):563-565.
   
  [6] 季成叶,孙军玲,陈天骄.中国学龄儿童青少年1985-2000年超重、肥胖流行趋势动态分析.中华流行病学杂志,2004,25(2):103-108.

  【作者单位】  北京市房山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学校卫生与慢病防制科,102488。

作者: 张琼,燕海英,王化金,臧小凤,张慧楠,刘玉茹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