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6年第26卷第12期

四川省城市青少年健康危险行为现状分析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四川省城市青少年健康危险行为现况,为青少年健康教育提供依据。方法采用多阶段抽样方法抽取10405名城市大、中学生,用中国青少年健康危险行为监测问卷进行调查。结果大、中学生中,偏食率为38。过去1周每天吃甜食1次以上者有22。...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四川省城市青少年健康危险行为现况,为青少年健康教育提供依据。 方法  采用多阶段抽样方法抽取10405名城市大、中学生,用中国青少年健康危险行为监测问卷进行调查。 结果  大、中学生中,偏食率为38.5%~40.0%;过去1周每天吃甜食1次以上者有22.2%~35.4%,每天吃早餐者仅11.7%~12.8%,每天喝1杯以上牛奶者仅4.7%~6.4%;过去30d进行减肥者有27.6%~29.0%;过去1周经常参加运动者仅24.8%~50.8%,每天看电视2h以上者有35.6%~42.4%,每天做课外作业4h以上者有12.1%~21.3%;过去30d内骑车违规发生率为39.0%~46.8%;过去1a严重受伤发生率为35.7%~53.9%,斗殴发生率为15.2%~42.0%,学习压力重报告率为21.5%~31.0%,抑郁报告率为18.5%~22.4%,离家出走意念报告率为23.0%~38.7%,自杀意念报告率为18.8%~27.5%;过去30d目前吸烟率为12.6%~25.2%,目前饮酒率为26.1%~48.0%;10.8%~13.1%的人曾使用过镇静催眠药物;网络成瘾者有9.6%~12.6%;高中和大学学生性行为发生率分别为7.8%和18.9%。各种健康危险行为中,不同性别及不同学习阶段学生之间差异大都有统计学意义。 结论  四川省城市青少年健康危险行为较为普遍,学校应开展相关健康教育。

  【关键词】  危险行为;饮食习惯;创伤和损伤;青少年
    
  为了解四川省城市青少年健康危险行为的流行状况,以便为建立青少年健康危险行为监测系统提供基线资料,并为有关部门制定学生健康服务政策提供依据,笔者于2004年11月至2005年2月对四川省城市学生进行了调查。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选择成都、乐山和达州3个城市,分别代表四川省内社会经济状况好、中、差3类地区。按系统抽样的原则选取了11所普通初中、9所重点初中、9所普通高中、9所重点高中、9所职业高中和5所综合性大学,在各类学校中按照随机整群抽样方法,抽取各个班级学生进行调查。要求每个城市每类学校抽样600人,每所城市约抽取3600名学生。共发放问卷10762份,回收有效问卷10405份,有效率为96.7%。10405名学生中,初中生3432名,男、女分别占51.4%和48.6%,平均(13.6±1.0)岁;高中生5130人,男、女分别占49.8%和50.2%,平均(16.6±1.0)岁;大学生1843人,男、女分别占37.3%和62.7%,平均(20.1±1.4)岁。
    
  1.2 方法  调查工具为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参考美国青少年危险行为问卷(YRBSS)编制的《中国青少年健康危险行为监测问卷》。调查员是经统一培训的卫生专业人员。调查以班为单位进行,答卷不计名,当场回收。数据录入用Epi Data3.0,统计分析采用SPSS10.0。
    
  2 结果
    
  2.1 饮食相关行为  学生一些不健康饮食行为如偏食、经常吃甜食及经常喝碳酸饮料的报告率较高,而健康饮食行为如每天喝牛奶、每天吃早餐的报告率偏低,各学习阶段学生均有近30%的学生有减肥行为。见表1。
    
  表1 四川省城市青少年过去7d饮食相关行为报告率(略)

  注: 不同性别学生比较,*P<0.05,**P<0.01;不同学习阶段学生比较,△P<0.05,△△P<0.01。
    
  2.2 运动相关行为  城市学生体育运动时间少而静态活动时间较多,仅24.8%~50.8%的学生过去1周内经常运动,而每天长时间看电视和做作业等报告率较高。见表2。

  2.3 伤害相关行为
   
  2.3.1 非故意伤害相关行为  骑车违规发生率高达39.0%~46.8%。此外,各学习阶段均有10%以上的学生过去1a内到过 非安全场所游泳,见表3。
    
  2.3.2 故意伤害相关行为  严重受伤发生率高达35.7%~53.9%,斗殴发生率达15.2%~42.0%,不良情绪(学习压力重、抑郁和孤独)、自杀意念及离家出走意念的报告率也较高,见表4。
    
  2.4 吸烟、饮酒及成瘾物质使用相关行为  学生吸烟、饮酒情况较严重,目前吸烟率达12.6%~25.2%,目前饮酒率为26.1%~48.0%,且各学习阶段均有10%以上的学生有重度饮酒及醉酒行为,见表5。
    
  2.5 网络使用和赌搏相关行为  学生普遍使用过网络,网络成瘾者达9.6%~12.6%,见表6。

  表2 四川省城市青少年过去7d运动相关行为报告率(略)

  注: 不同性别学生比较,**P<0.01;不同学习阶段学生比较,△△P<0.01。
    
  表3 四川省城市青少年非故意伤害相关行为报告率(略)

  注: “步行违规”指过去30d,步行过马路时经常或总是不走人行横道;“骑自行车违规”指过去30d,骑车时经常或总是有各种违规行为。不同性别学生比较,**P<0.01;不同学习阶段学生比较,△P<0.05,△△P<0.01。
    
  表4 四川省城市青少年故意伤害相关行为报告率(略)
    
  注: “受欺侮”指过去30d内,经常受到过各种形式的欺侮;“安全没保障”指过去1a内,上下学时经常或总是感到人身安全没保障;“斗殴”指过去1a内,至少1次与他人打架;“孤独”指过去1a内,经常或总是感到孤独;“学习压力重”指过去1a内,经常或总是因学习压力感到心情不愉快;“失眠”指过去1a内,经常或总是因担心某事而失眠;“抑郁”指过去1a内,连续2周或更长时间感到非常伤心或绝望而停止平常活动;“自杀意念”指过去1a内,考虑过自杀;“自杀计划”指过去1a内,做过自杀计划;“尝试自杀”指过去1a内,实施过自杀;“离家出走意念”指过去1a内,想过离家出走;“尝试离家出走”指过去1a内,曾离家出走;“严重受伤”指过去1a内,由于外伤而必须得到医生治疗,或至少1d不能上学或运动。不同性别学生比较,*P<0.05,**P<0.01;不同学习阶段学生比较,△△P<0.01。
    
  表5 四川省城市青少年物质滥用相关行为报告率(略)
    
  注: “尝试吸烟”指过去曾经吸烟,即使只有一口烟;“目前吸烟”指过去30d内,至少有1d吸烟;“尝试饮酒”指曾经喝过1杯酒;“目前饮酒”指过去30d内,至少有1d喝过1杯酒;“重度饮酒”指过去30d内,至少有1d在1~2h内喝过5杯酒;“醉酒”指过去1a内,曾因饮酒太多而出现过醉酒症状。不同性别学生比较,*P<0.05,**P<0.01;不同学习阶段学生比较,△△P<0.01。
    
  2.6 性相关行为  城市青少年性相关行为发生情况不容乐观,约40%的高中生发生过边缘性行为,大学生性行为发生率 高达18.9%,见表7。

  表6 四川省城市青少年成瘾行为报告率(略)

  注: “上网成瘾”指至少出现以下10种行为中的5项:过去7d内平均上网≥4h/d,不上网时仍想网络内容,不能上网感到无聊和焦虑,希望上网时间长于目前,上网时间经常超过预期,想不上网但无法控制,因上网不能完成作业或逃学,向家长、教师和同学隐瞒上网事实,因上网与家长发生冲突,上网以摆脱困境、抑郁、无助或焦虑。不同性别学生比较,**P<0.01;不同学习阶段学生比较,△P<0.05,△△P<0.01。
    
  表7 四川省城市青少年性相关行为报告率(略)

  注: “边缘性行为”指与异性拥抱、接吻或抚摸对方身体。不同性别学生比较,*P<0.05,**P<0.01;不同学习阶段学生比较,△P<0.05,△△P<0.01。
    
  3 讨论
    
  四川省城市青少年存在较多不健康饮食行为。调查显示,大、中学生中,偏食率均接近40%;过去1周每天吃甜点者均大于20%,每天喝碳酸饮料者均大于10%,而仅有11.7%~12.8%的人每天吃早餐;中学生中,仅6.1%~6.4%的人过去1周每天喝1杯以上牛奶,远低于上海市中学生 [1] 。学生普遍存在偏食、每天吃早餐和每天喝牛奶报告率低等问题,大学生每天喝牛奶的报告率较低,可能与其独立生活有关;而初、高中学生则在吃甜食和喝碳酸饮料方面问题更大。大、中学生减肥行为报告率相近,其中中学生减肥率为27.6%~28.2%,与对全国5省市中学生的调查结果 [2] 相近,但低于美国青少年 [3] 。目前,四川及国内很多地区青少年营养不良和肥胖问题并存,这与不健康的饮食及减肥行为是分不开的。因此,必须开展营养健康教育,使学生建立健康饮食行为,促进生长发育,预防成年期慢性疾病。
   
  调查表明,过去1周经常运动的大、中学生仅有24.8%~50.8%,且大学生的报告率更低,可能与大学高年级未设置体育课有关;而各学习阶段均有35%以上的学生每天看电视超过2h,10%以上的学生每天做课外作业时间超过4h。因此,学校和家庭应注意避免学生学习负担过重,引导学生合理安排课余时间,并积极开展课外体育活动,增强青少年体质。
   
  四川省城市中学生骑车违章发生率为46.2%~46.8%,与上海市调查结果 [1] 相近,但高于北京中学生 [4] ;中学生过去1a到不安全场所游泳的报告率为14.9%~15.1%,略高于全国5省市调查结果 [5] ;与大学生相比,初、高中学生非故意伤害行为(骑车违规、步行违规及到不安全场所游泳)稍严重。故意伤害行为方面,大、中学生问题基本一致,但存在明显年龄特点;与大学生相比,初、高中学生尤其是初中生在严重受伤、斗殴、受欺侮、自杀意念、自杀计划和离家出走意念方面较突出,高中生学习压力重尤为突出;与初中生相比,高中和大学学生则在孤独、抑郁及失眠方面较严重。与其他有关调查相比,四川省城市中学生故意伤害相关行为报告率较高;中学生斗殴发生率为26.8%~42.0%,高于北京市及全国5省市调查结果 [4-5] ;抑郁报告率为18.5%~22.4%,与北京市调查结果 [4] 接近,低于美国青少年 [3] ;近40%的人有离家出走意念,高于上海市中学生 [1] ;近30%的人有自杀意念,高于北京市中学生 [4] ;近10%学生有自杀计划,高于北京学生 [4] ,低于美国青少年 [3] ;约4%的学生尝试自杀,高于上海学生 [1] ,低于美国青少年 [3] 。伤害已成为我国青少年的首要死因,四川省城市学生伤害相关行为发生率相对较高,开展预防伤害健康教育刻不容缓。
   
  研究表明,四川省城市中学生尝试吸烟率、13岁以前吸烟率和目前吸烟率均高于北京及全国5省市的调查结果,尝试饮酒率、13岁以前饮酒率、目前饮酒率和醉酒发生率均高于北京及全国5省市的调查结果 [6-7] ;使用过镇静催眠药及毒品的学生比例也高于北京市中学生 [6]。开展预防吸烟、饮酒及物质滥用健康教育势在必行。
   
  四川省城市高中生边缘性行为发生率高达39.0%;性行为发生率达7.8%,高于上海市高中生 [1] ;仅50.8%的学生接受过学校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与上海市的调查结果 [1] 相近;大学生性行为发生率达18.9%,高于国内有关报告 [8]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大学男生性行为发生率达到了28.4%。必须大力开展性健康教育,预防学生过早发生性行为和性病/艾滋病的危害。
   
  调查可见,男生更易从事外显性行为问题,如步行违规、骑车违规、到不安全场所游泳、严重受伤、受欺侮、斗殴、吸烟、饮酒、药物滥用、玩电子游戏、网络成瘾及性行为等;而女生的主要问题则是减肥、运动不足、学习压力重、自杀意念、自杀计划及离家出走意念等。不同学习阶段相比,中学生较突出的问题有骑车违规、严重受伤、斗殴、自杀意念及离家出走意念等,大学生的主要问题则是运动不足、饮酒、使用毒品及性行为等。因此,开展健康教育时应针对学生的不同问题突出重点,以取得更好的效果。
    
  4 参考文献
    
  [1] 彭宁宁,罗春燕,朱蔚,等.上海市青少年健康危险行为现状浅析.上海预防医学杂志,2003,15(4):163-167.
   
  [2] 孙江平,陈晶琦,宋逸,等.中国5省市中学生危险行为调查报告(四):日常饮食和体育锻炼状况.中国学校卫生,2001,22(6):482-484.
   
  [3] JO AG,LAURAK,STEVE K,et al.Youth risk behavior surveillance.Unit-ed State,2003,CDCMorbidity andMortality Weekly Report,2004,53(No.ss-2).
   
  [4] 星一,季成叶,白燕,等.北京市中学生伤害相关行为流行状况.中国学校卫生,2005,26(2):114-115.
   
  [5] 孙江平.中国5省市中学生危险行为调查报告(二):易导致意外伤害的危险行为.中国学校卫生,2001,22(4):292-293.
   
  [6] 星一,季成叶,潘永平,等.北京市中学生使用烟草、酒精等成瘾性物质状况.中国学校卫生,2005,26(1):18-19.
   
  [7] 孙江平,宋逸,马迎华,等.中国5省市中学生危险行为调查报告(三):吸烟、饮酒和成瘾类药物滥用状况.中国学校卫生,2001,22(5):396-398.
   
  [8] 丛黎明,马瞧勤,许国章,等.浙江某地大学生性病/艾滋病防治知识、信念和行为.中国学校卫生,2005,26(7):533-535.

  【作者单位】  四川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共卫生所,成都 610031。

作者: 孙莉,朱鸿斌,张成云,李俊康,赵萍,唐明钢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