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6年第26卷第12期

福建某女子高校学生性态度及其干预效果研究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福建省女大学生的性态度及其干预效果,探讨性教育的意义及其途径。方法采用问卷调查方式收集数据,于2004年3~6月利用福建省某女子学院开设性健康教育学公共选修课机会,于教育前和教育后分别对参加选修课的171名和125名学生进行相关性态度调查,对所得的基线和终期调查结果进行统计分析。结果教育......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福建省女大学生的性态度及其干预效果,探讨性教育的意义及其途径。 方法  采用问卷调查方式收集数据,于2004年3~6月利用福建省某女子学院开设性健康教育学公共选修课机会,于教育前和教育后分别对参加选修课的171名和125名学生进行相关性态度调查,对所得的基线和终期调查结果进行统计分析。 结果  教育后,女大学生反对性自由的比例由教育前的10.5%上升到20.0%,提倡的则由15.8%下降至8.0%;有66.4%的女生认为黄色书刊影响安定,有50.0%的女生认为应该严厉打击黄色书刊;有84.4%的人能正确看待手淫;她们对肥胖和体毛等体征焦虑得到缓解。 结论  对女大学生开展性健康教育效果明显,现阶段应开展包括学校教育在内的全方位性教育。
    
  【关键词】  性;健康知识,态度,实践;干预性研究;学生
    
  Study on Sexual Attitude and the Impact of Evaluation Among the Women's College Students in Fujian/

  FANG Hua* ,JIANG Jian-ping.
    
  * Fujian Huanan Women's College,Fuzhou(350007),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understand the sexual attitude and impact of the intervention,and to discuss the significance and avenue of sexual educa-tion in the university.Methods Data were collected with a questionnaire.Investigations were carried out in a women's college of Fujian before and after sex-ual health education fromMarch to June,2004.Then the data of base-line investigation and final-line investigation were analyzed.Results After sexual ed-ucation,more students took negative attitudes towards sex freedom(10.5%vs20.0%).About66.4%of the students thought erotica could disturb the social and effective measures should be taken to clamping down the erotica.84.4%of them had correct attitude towards masturbation.Their angst for obesity and body-hair released.Conclusion Sexual education has significant impact on female college students.Sexual education in whole orientation including school-based education should be developed at present.
   
  【Key words】 Sex;Health Knowledge,Attitudes,Practice;Intervention Studies;Students

  大学时期是学生身心走向成熟、健全人格形成的关键时期,也是思想与意识形态变化最剧烈、最迅速的阶段。大学是中西方文化融合的交汇点,特别是近年来,外国的各种不良思潮不断涌入,对性观念本来就不牢固的大学生产生严重冲击,影响他们性态度和性观念的形成,甚至影响到社会的稳定和发展。随着社会的发展,开展性健康教育已经成为人们的共识 [1-3] 。笔者试图通过了解在女大学生中开设性健康教育学 课程所产生的影响,探讨开展性健康教育的有效途径。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选取福建省某女子学院在校一、二年级女大学生。第1次调查(基线调查)为所有报名参加性健康教育学公共选修课的学生,共计180人;第2次调查(终期调查)为接受性健康教育后的学生,由于教室容量限制,接受教育并参加终期调查的学生为130人。2次调查对象的年龄、文化程度、家庭住址、民族、专业、父母职业等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值均>0.05);年龄为18~22岁,平均(20.1±1.9)岁。
   
  1.2  方法  开展健康教育的时间为2004年3~6月,共28学时,内容包括性解剖生理与性发育、性卫生保健、性心理与性心理异常、性道德与性法律、人口与计划生育和性审美等内容,主要采用课堂授课、观看录像、分组讨论和课外个别咨询等方式进行。
   
  调查问卷选用《全国大学生性健康状况调查表》 [4] 。该问卷的题项和因素的拟合情况,具有较高的内容效度,经相关分析也获得较好的结构效度。在预调查中,从福建师范大学一年级随机抽取100名学生作为初测对象,间隔1个月后再测,重复信度为0.93(P<0.01),提示问卷的稳定性好。
   
  在开展性健康教育前和教育后对女大学生进行问卷调查。前、后2次问卷内容相同,但顺序有所变化。问卷调查采用无记名形式,在规定时间内,当场填写,当场交卷。调查人员由统一培训的陌生人担任,向学生解释调查的意义,并保证绝对保密,力求问卷真实可靠。收回有效问卷296份,其中基线调查171份,终期调查125份,有效率为95.5%。
   
  1.3  数据统计分析  将调查数据输入计算机,应用SPSS11.0软件对相关项目进行χ 2 检验
    
  2 结果与分析
    
  2.1  对性自由和黄色书刊的看法  总体上,女大学生对性持较理智、宽容态度。在对性自由的看法上,73.0%的女生持不赞成也不干涉的态度;在对待黄色书刊上,50%以上的人认为色情泛滥将影响安定,应禁止。教育后,女大学生反对性自由的比例明显上升,而认为应该提倡性自由的比例明显下降;认为黄色书刊会导致色情泛滥、影响安定的比例也明显上升,近50%的人认为应该严厉打击黄色书刊。见表1。
    
  表1 某女子高校学生对性自由和黄色书刊看法教育前后比较(略)
    
  注: “对性自由的看法”为单项选择题,“对黄色书刊的看法”为多项选择题;()内数字为百分率/%。
    
  2.2  性烦恼  教育前,女生对个子矮、有粉刺、肥胖、不漂亮、乳房太小和多毛等的烦恼占相当比例;教育后,女生感到烦恼的方面没有太大变化,但比例有所下降,对肥胖和多毛(包括阴毛太浓和有胡须)感到烦恼的比例明显下降。见表2。
    
  表2 某女子高校学生性烦恼状况教育前后比较(略)
    
  注: 以上为多项选择题,()内数字为百分率/%。
    
  2.3  对手淫的态度  在被调查的296名女大学生中,有过手淫 经历的占35.5%,教育前后,女大学生对手淫的看法差异有统计学意义。表3显示,在有过手淫的女生中,高达35.0%的人在教育前不知道手淫是否正常;教育后,回答“不知道”的比例显著下降,认为“手淫是病态”的比例也有所下降,而认为手淫“正常”或“过多则有害”的比例明显上升。
    
  表3 某女子高校学生对手淫的态度教育前后比较(略)
    
  注: 以上为单项选择题,()内数字为百分率/%。
    
  3 讨论
    
  大学阶段是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关键时期,大学还是多元文化的交汇点,不同的文化氛围将对学生尚未定型的观念和态度产生深远的影响。有调查显示,1997年某地女大学生反对性自由的比例为47.2%,提倡的仅为4.6%,不赞成也不干涉的占44.0% [5] ;本次调查发现,有73.7%的学生对性自由不赞成也不干涉,反对性自由的学生比例仅为10.5%,而认为应提倡性自由的比例有所上升。由此可见,大学生的性态度和性观念正在发生巨大变化,开展性教育并对大学生进行正确引导已十分迫切。
   
  由于长期以来中国传统观念对性的避讳和压抑,现阶段的家庭性教育很难在短时间内得到有效改观。因此,学校教育已被推向更重要的位置,成为性健康教育的主战场。学校性教育由于有统一的教学大纲和专业的教师,针对不同年龄特点进行系统的、科学的性知识教育,对提高学生的性知识水平有重要作用,并已经显示出巨大的优点和效果,特别是在性基本知识的传播方面,作用是极为显著的 [6] 。然而,本研究也发现,尽管学校性教育对端正大学生的性态度起到一定作用,但仍远不如对性知识的普及作用大。可见,学校性教育并不能代替一切,不能简单地认为学校性教育可解决一切性问题。由于大学生的态度和观念受到诸多方面的影响,没有家庭和社会环境的支持,学校性教育只能是事倍功半。所以,应把性教育看作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家庭、学校和社会的共同参与,缺一不可 [1,6] ,既要充分发挥学校在性教育中的主战场作用,又要努力营造一个文明、健康、向上的家庭和社会环境。只有这样,性教育方能收到理想效果 [1,7] 。
    
  4 参考文献
    
  [1] 江剑平.论大学生性健康教育.中国性科学,2003,12(4):20-22.

  [2] 朱广荣,季成叶,易伟,等.中国性教育政策回顾研究.中国性科学,2005,14(3):1-3.
   
  [3] 王雯,刘奇,张迎春.浅谈我国性教育的客观必要性和现实紧迫性.中国性科学,2005,14(9):25-27.
   
  [4] 高德伟,主编.全国大学生性健康状况调查报告.广州:广东人民出版社,2003:569-600,947-963,1048-1057.
   
  [5] 江剑平,黄键,黄浩,等.大学生婚前性行为和性态度现状分析.中国学校卫生,2001,22(1):11-12.
   
  [6] 江剑平,方华.教育干预对女大学生性知识的影响.中国性科学,2005,14(10):3-5.
   
  [7] 谷荣华,蔡继业.青少年性健康与性教育现状调查分析.中国性科学,2005,14(4):26-28.
   
  【基金项目】  福建省教委项目(JA97048);陈德仁育才基金项目(LC0024);福建师范大学首批多媒体课件立项和福建师范大学第一批优质教学与教案建设立项项目。

  【作者单位】  福建华南女子职业学院服装鞋帽系,福州 350007;福建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通讯作者】  江剑平,福建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人体解剖生理教研室,350007。

作者: 方华 ,江剑平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