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6年第26卷第12期

中小学生跖部浸渍20例诊疗分析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浸渍。学生浸渍(maceration)是皮肤长期浸水所致的角质层松解、软化、发白,并伴有脱皮及疼痛。笔者2002-2005年在门诊诊治了20例中小学生跖部浸渍患者,现报道如下。1一般资料20例患者均为在校中小学生,其中男12例,女8例,年龄7~18岁,平均(12。...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跖;浸渍;治疗结果;学生
      
  浸渍(maceration)是皮肤长期浸水所致的角质层松解、软化、发白,并伴有脱皮及疼痛。笔者2002-2005年在门诊诊治了20例中小学生跖部浸渍患者,现报道如下。
     
  1 一般资料

    
  20例患者均为在校中小学生,其中男12例,女8例,年龄7~18岁,平均(12.63±2.68)岁。患病时间1~180d,多在7~30d。发病无明显的季节性。
    
  2 临床表现
    
  患病部位均为双跖部与鞋底接触承力处,以前半部较重,皮肤发白,并有红斑。患处伴有不同程度的疼痛,2例患者有明显的脱皮,6例有明显的臭味,5例患者为多次发病。所有患者均长期穿运动鞋或橡胶底鞋。
   
  10例患者及家长均不知病因,7例家长疑为运动鞋所致,3例患者与家长认为其病因是教师不允许穿除运动鞋以外的鞋子。实验室真菌镜检5例,均未查到真菌。

  3 治疗
    
  所有患者均给予达克宁散外涂,或用5%明矾水溶液洗足,嘱换较为宽松及透气性好的运动鞋,或穿普通皮鞋。1个月后随访8例,4例3~7d痊愈,为遵医嘱较好者;1例有反复,3例无效,均为不完全遵医嘱者。
    
  4 讨论
    
  浸渍系指皮肤长期泡水或处于潮湿状态,角质层吸收较多水分后出现的皮肤松软变白,甚至起皱的状态。浸渍处如受摩擦,表皮易脱落 [1] ,皮肤表面的细菌可引起角蛋白腐败而产生明显的臭味,同时有不同程度的炎症,再加上角质层变薄失去保护作用而感疼痛,有时也可加重或新发真菌感染,严重时还可继发细菌感染。达克宁散的主要成分为硝酸咪康唑,有抗真菌和抗细菌的作用,其基质滑石粉可安抚皮肤、吸水、减少摩擦及增加透气性。如果能及时更换鞋子,跖部浸渍可在3~7d内恢复。近年就诊病例多为中小学生,该群体处于身体发育时期,绝大多数穿运动鞋,足部多汗,运动量大,所以建议购买质量较好、透气性强的运动鞋,不宜选择人造革面料。使用全棉鞋垫,不运动时应更换普通皮鞋或布鞋,可用单纯扑粉涂于跖部,以防浸渍的发生。
    
  5 参考文献
    
  [1] 赵辨.临床皮肤科学.3版,南京:江苏科技出版社,2001:96
    
  【作者单位】  河南省人民医院皮肤科,郑州 450003;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皮肤科。

作者: 张守民 ,尹光文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