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6年第26卷第12期

一起不明原因学生食物中毒事件调查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关键词】食物中毒。中小学生卫生保健服务2005年9月3日7∶30,赣榆县卫生监督所接到某镇卫生院电话,报告某中学发生食物中毒。县卫生监督所立即组织专业人员协同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业人员赶赴现场,按照食物中毒预案要求,分别对住院病人、学校食堂进行现场调查。由于刚开学,在食堂就餐学生不多,每日有140余人。...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食物中毒;横断面研究;中小学生卫生保健服务
      
  2005年9月3日7∶30,赣榆县卫生监督所接到某镇卫生院电话,报告某中学发生食物中毒。县卫生监督所立即组织专业人员协同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业人员赶赴现场,按照食物中毒预案要求,分别对住院病人、学校食堂进行现场调查。现将调查结果报道如下。
    
  1 一般情况及临床表现
    
  该校共有师生1800余人,多数是走读生。由于刚开学,在食堂就餐学生不多,每日有140余人。学校食堂为开学前新建,承包经营,且办有卫生许可证;食堂从业人员3人,均持有有效健康证。2005年9月1~2日该中学食堂为学生提供的食物有凉拌豆腐皮、凉拌海带丝、炒土豆丝,午餐时间为12∶00。2日17∶00左右,个别学生出现腹痛、腹泻等急性胃肠炎症状,但尚未引起学校注意。9月3日1∶00,陆续有学生因腹痛、腹泻、呕吐等症状到该镇卫生院就诊。至当日14∶00,共接诊患者85人。患者共同症状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水样便,多为脐周阵痛。镇卫生院给予消炎、止痛、补液等治疗后,患者症状缓解,当日17∶00,多数患者已痊愈出院。
    
  2 卫生学调查
    
  2.1 现场调查结果  对学生就餐食堂进行卫生学调查发现:(1)该食堂环境卫生较差,垃圾未及时清理,堆积在灶间下水道旁;(2)冰箱内存放的生海蛏与熟肉丸、生鱼头与熟鸡肉混放在一起;(3)餐具保洁橱存放有剩余咸菜;(4)剩余食物未放入冰箱冷藏;(5)从业人员没有穿戴工作衣帽上岗。
    
  2.2 流行病学分析  85例患者9月2日均在该中学食堂就餐,而在家中曾与患者共同就餐的其他家庭成员无一例发病;发病潜伏期最短为1h,最长为26h,平均潜伏期为15h;在56份个案调查表中,44例患者9月1日和2日中午均在学校食堂就餐,12名患者仅于9月2日中午在学校食堂就餐,前者的发病时间为9月3日3∶00,后者为9月3日2∶00,平均发病时间非常接近。根据发病平均潜伏期推断,中毒餐次应为9月2日午餐。85名患者中,在9月2日食用凉拌豆腐皮56人、凉拌海带27人、炒土豆37人;发病者中有3种食物都吃,多数为单一食入,因此凉拌豆腐皮、凉拌海带、炒土豆丝应为可疑中毒食品。

  2.3 实验室检测结果  采集样品:案板2份、刀具1份,9月3日剩余凉拌海带、凉拌银耳、炒土豆丝各1份,患者呕吐物1份,检测沙门菌、致病性大肠杆菌、副溶血性弧菌、变形杆菌,9月7日报出检查结果均为阴性。
    
  3 处理情况
    
  根据卫生学调查,及时对该中学食堂剩余的食品及其原料予以封存,对食品用工具、用具(刀具、案板、容器等)予以封存,并责令其清洗、消毒。
    
  4 中毒原因分析
    
  卫生学调查结果表明,造成该次学生食物中毒事件的原因主要是:(1)学校食堂直管人员及承包者思想上重视程度不够。(2)卫生设施不健全。食堂厨房与外界相通处纱门纱窗配备不齐,售菜间无空气消毒设施,做好的菜直接放在桌上无任何卫生防护设施。(3)管理和制度落实不到位。从业人员卫生意识较差。(4)未许可制售凉菜而违法经营。
    
  5 结论
    
  因实验室结果未检出致病菌,根据卫生学调查及流行病学推断认为是一起不明原因的细菌性食物中毒事件。县卫生局依法对该校作出行政处罚,责令限期整改,并要求加强学校食堂的管理,提高认识,增加投入,加强监督,以切实有效地预防和控制学校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
    
  【作者单位】  江苏省赣榆县卫生监督所,222100。

作者: 张进,丁兆峰,邢君,柳运涛,吕从宁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