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6年第26卷第12期

盐城市农村中小学生沙眼综合防治效果评价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关键词】沙眼。中小学卫生保健服务沙眼是学生常见病之一。据1990年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盐城市学生沙眼患病率为26。为了保护学生的视力,根据《全国学生沙眼综合防治方案》(试行)第二阶段防治目标和要求,从1996年开始,以农村为重点在全市开展学生沙眼综合防治,取得了显著效果,现报道如下。...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沙眼;综合预防;中小学卫生保健服务
      
  沙眼是学生常见病之一。据1990年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盐城市学生沙眼患病率为26.8% [1] ,其中农村高于城市。为了保护学生的视力,根据《全国学生沙眼综合防治方案》(试行)第二阶段防治目标和要求,从1996年开始,以农村为重点在全市开展学生沙眼综合防治,取得了显著效果,现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以盐城市农村学生为主要防治对象,1996-2005年累计对533.1万名学生进行沙眼普查。
    
  1.2 方法  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制定《盐城市学生沙眼综合防治方案》,统一使用酞丁胺眼药水对沙眼患者进行治疗。学生沙眼按《全国学生沙眼综合防治技术规范》进行诊断。
    
  2 结果
    
  2.1 学生沙眼患病率下降  1996-2005年共查出沙眼患者59.5万例,通过对56.6万例患者进行普治,使学生沙眼患病率从1990年的26.8%下降到2005年的9.5%。见表1。
    
  表1 盐城市农村1996-2005年学生沙眼综合防治情况(略)

  注: ()内数字为百分率/%。
    
  2.2 学生沙眼防治知识水平提高  在积极开展学生沙眼普查普治的同时,各级各类学校还充分利用学校广播、电视、画廊、板报、讲座等形式,大力宣传沙眼防治知识,教育学生养成一人一巾一盆的卫生习惯,减少交叉污染的机会。有条件的学校采取流水洗脸,有效控制了学生沙眼的发生和发展。通过强化学校健康教育,使全市学生健康知识知晓率从1995年的91.6% [2] 上升到2005年的95.4%,卫生行为形成率从1995年的88.0% [2] 上升到2005年的91.8%。见表2。 

  表2 盐城市1995-2005年学生健康知识知晓率及行为形成率(略)
    
  3 讨论
    
  3.1 领导重视,部门配合是做好学生沙眼防治工作的保证  为了进一步做好学生沙眼防治工作,盐城市卫生局、教育局1996年9月召开全市学生常见病防治工作会议,总结“八五”期间学生常见病防治做法与经验,讨论制订了《盐城市学生沙眼综合防治方案》。同时,市、县(市、区)卫生与教育部门成立学生常见病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和沙眼防治技术指导组,具体负责辖区内的学生常见病防治工作。各级各类学校把学生常见病防治工作列为学校工作的一件大事来抓,使全市学生常见病防治工作有了长足的进展,整体水平不断提高。
   
  根据《全国学生沙眼综合防治方案》第二阶段的防治目标和要求,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明确分工,各负其职,确保各项防治措施的落实。具体是教育部门和学校负责学生常见病防治工作的组织宣传、登记造册、经费筹集、改善卫生设施等工作;卫生疾控部门负责学生常见病防治工作的业务培训、普查普治、药械供应、防治总结等工作;年末由市教育局、市卫生局组织考核评估,通报防治效果。
    
  3.2 突出重点,预防为主是做好学生沙眼防治工作的关键  盐城市每年选择对学生健康影响较大的沙眼、蛔虫等常见病为防治重点,积极开展综合性防治,受到学生家长的欢迎和学校的支持。同时,结合盐城市近100万中小学生学习、生活在农村的特点,把农村学生列为沙眼主要防治对象,每年有计划、有指标、有要求地开展综合防治,促进了全市学生常见病综合防治整体水平的提高。
   
  学校健康教育是学生常见病综合防治措施之一。按原国家教委《学校健康教育评价方案》的要求,在全市中小学校开设健康教育课,系统讲授卫生防病等健康知识,教育学生养成一人一巾一盆防治沙眼传染等良好的卫生习惯,不断增强学生自我保健意识。
    
  3.3 强化管理,定期评估是做好学生沙眼防治工作的主要措施  为了不断提高学生沙眼的防治质量,有关部门加强了管理。一是加强药品供应管理。在选择治疗沙眼的药品过程中,通过市场调研,最后选择质优价廉的酞丁胺眼药水,经20多万人次使用,效果较好。二是加强资料规范管理。统一印制沙眼防治登记表、统计表,并对防治工作专题总结提出要求,使全市学生常见病防治资料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和档案化的轨道。三是加强防治工作考核评估。每年结合市教育局、市卫生局组织对各县(市、区)学校卫生包括学生沙眼等常见病防治工作进行检查和考核,有力推动了全市学生常见病防治工作的开展。
    
  4 参考文献
    
  [1] 韦吉尧.盐城市中小学生沙眼统计特征及两年普治效果观察.中华预防医学杂志,1993,27(6):27.
   
  [2] 戴寿桂,徐晓红,孙中友.盐城市实施《全国学生常见病综合防治方案》的效果评价.中国学校卫生,2002,23(3):457-458.

  【作者单位】  江苏省盐城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24002。

作者: 潘涛明,戴寿桂,杨强生,陈玉宏,孙中友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