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6年第26卷第12期

徐州市中学生意外伤害现况分析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徐州市中学生常见伤害种类和发生情况,以便制定有效的预防措施,保障学生的安全和健康。方法采用整群随机抽样方法,于2004年11-12月对徐州市15所全日制中学2990名学生,以问卷形式对其伤害发生情况及相关因素进行调查。结果伤害总发生率为30。常见的伤害种类依次为跌伤(28。...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徐州市中学生常见伤害种类和发生情况,以便制定有效的预防措施,保障学生的安全和健康。 方法  采用整群随机抽样方法,于2004年11-12月对徐州市15所全日制中学2990名学生,以问卷形式对其伤害发生情况及相关因素进行调查。 结果  伤害总发生率为30.57%(914/2990)。常见的伤害种类依次为跌伤(28.3%)、砸伤或碰伤(18.0%)、打架致伤(6.8%)、车辆伤(4.2%)。 结论  中学生是伤害发生的高危人群,不同年龄、性别中学生伤害发生情况不同,应制定相应措施预防伤害的发生。
    
  【关键词】  创伤和损伤;横断面研究;学生
    
  伤害以其多发、常见和致残率高等为特点,已成为一个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伤害引起的死亡是青少年死亡主要原因 [1] 。伤害对广大青少年的健康造成了严重的威胁,是一项亟待解决的社会问题。为了解徐州市中学生伤害发生情况,笔者于2004年11-12月对徐州市部分中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采用整群随机抽样方法,抽取徐州市区15所全日制中学学生3295名。共发放问卷3250份,收回问卷3194份,应答率为98.28%;资料完整并符合要求的问卷2990份,合格率为93.61%。其中男生1258名,女生1732名;初中生1227名,高中生1763名。
    
  1.2 方法  采用自填调查问卷方式调查学生伤害的主要原因为受伤情况 [2] 。调查人员是经过专门培训的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调查员由老师陪同向调查对象讲明此次调查的意义和问卷填写要求,学生匿名填写,不准互相讨论和观看,问卷由调查员统一回收。调查学生过去1a来发生的各种伤害情况、受伤的地点、时间以及伤后采取的措施。
   
  符合下列3种情况之一者为伤害 [3] :(1)到医院或校医室诊治;(2)家长、老师或自己作紧急处理;(3)休息0.5d或以上。

  1.3 统计分析  使用Epi Data建立数据库进行统计分析,显著性检验采用χ 2 检验。
    
  2 结果
    
  2.1 不同性别学生伤害发生情况  见表1。男生伤害发生数为464人,报告率为36.9%(464/1258);女生伤害发生数为450人,报告率为26.0%(450/1732)。男、女生伤害报告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 2 =40.81,P<0.05)。
    
  表1 徐州市不同性别中学生意外伤害发生情况(略)

  2.2 伤害种类  在过去1a内,中学生伤害报告率排在前5位的依次为跌伤(28.3%)、物体砸伤或碰伤(18.0%)、打架致伤(6.8%)、有意识的自我伤害(5.3%)和交通伤害(4.2%),见表2。
     
  表2 徐州市中学生各类伤害发生情况(略)
    
  2.3 伤害地点和原因  伤害地点依次为公共场所(41.2%)、校内(36.8%)、家中(13.6%)和其他(4.3%)。校内发生最多的是运动受伤,其次是碰伤和扭伤。校外公共场所发生最多的是打架和交通伤,家中主要是烧烫伤、刀割伤和碰伤。
    
  3 讨论
    
  调查结果显示,徐州市中学生伤害报告率为30.57%,较周卫平等 [3] 报道的广州市(58.5%)及李湘生等 [4] 报道的(81.66%)结果低,而高于邱厚兴 [5] 报道的结果。此次调查结果还显示,男生的伤害发生率高于女生,这与男生生性好动,在运动过程中易于疏忽或意外有关。在我国,儿童伤害死亡是第1位死因 [6] 。伤害死亡也是徐州市1~19岁儿童少年死亡的首位原因 [7] 。应引起高度重视。
   
  调查中发现跌伤在初中组及高中组的发生率均在第1位,其次为砸伤和碰伤。伤害发生地大多在校内,并且为自伤,主要原因是跑步和打球等体育活动所致,主要伤害部位为膝部和脚。有意识的自我伤害占第3位,主要原因可能是中学生学习负担过重,家长要求过高。因此,要加强中学生的安全教育和思想素质教育,开展学生心理健康咨询,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和对挫折的耐受性,对减少中学生的伤害发生具有重要意义。学校应做好学生的安全和健康教育工作,笔者建议如下:(1)在校园内,重点预防跌伤、碰伤和扭伤。对学生经常发生跌伤的地点,要现场检查场地,及时消除隐患;教育学生在运动时要注意预防跌伤、碰伤和扭伤,并且教给伤害发生后的处理方法。(2)在校外,要重点预防交通伤害,教育学生上学、放学期间乘车或骑自行车要以安全为主。(3)在家中,要预防烧伤和刀割伤,出现伤害要及时处理。
   
  只要加强安全意识,动员社会、学校和家庭共同做好青少年伤害的预防工作,伤害隐患是可以控制和预防的。
    
  4 参考文献
    
  [1] 李立明.流行病学.4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357.
   
  [2] 周春洪.中小学生伤害干预的初步评价.中国学校卫生,2001,22(1):30-31.
    
  [3] 周卫平,王德全,陈思东,等.广州部分中学生意外伤害现况分析.疾病控制杂志,2005,9(1):12-14.
   
  [4] 李湘生,宣英琴,朱敏,等.中学生伤害流行病学调查分析.中华流行病学杂志,1997,18:(2):146-147.
   
  [5] 邱厚兴,蒋召伦,杨琼,等.0~14岁儿童意外伤害危险因素病例对照研究.中华流行病学杂志,1998,19(3):211-214.
   
  [6] 向伟,丁宗一.儿童意外伤害的预防及措施.中华儿科杂志,2003,40(11):876-879.
   
  [7] 刘军,安晓红,林敬德.徐州市区儿童青少年伤害死亡原因和趋势分析.中国校医,2005,19(4):376-378.

  【作者单位】  江苏省徐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21003;徐州市卫生监督所。

作者: 褚庆萍 ,葛小伍 ,孔庆兰 ,肖力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