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6年第26卷第12期

延庆县中小学生伤害发生情况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延庆县中小学生伤害发生情况和常见伤害的种类及原因,为伤害干预工作提供依据。方法采用问卷调查的方法,对延庆县821名中小学生最近1a伤害发生情况进行调查。结果1a内有116人发生伤害163人次,伤害年发生率为14。伤害类型排前5位的依次为跌落/坠落(33。...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延庆县中小学生伤害发生情况和常见伤害的种类及原因,为伤害干预工作提供依据。 方法  采用问卷调查的方法,对延庆县821名中小学生最近1a伤害发生情况进行调查。 结果  1a内有116人发生伤害163人次,伤害年发生率为14.13%(小学生14.89%,中学生12.17%)。伤害类型排前5位的依次为跌落/坠落(33.74%)、碰撞/挤压伤(21.47%)、扭伤(18.40%)、昆虫或动物咬伤(8.59%)、烧烫伤(6.75%),主要发生在娱乐活动(37.42%)和体育活动(30.06%)时。伤害发生后,44.79%的病例在医院门诊处理,31.29%的病例经自己或他人处理,8.59%的病例需住院治疗。平均每例伤害需要休息2.90d,住院0.58d,需要医疗费用356.65元。 结论  延庆县中小学生伤害发生情况不容乐观,给中小学生及其家庭和社会带来了巨大的负担。应针对伤害发生的危险因素采取有效的预防措施。
    
  【关键词】  创伤和损伤;横断面研究;学生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现代化程度的提高,伤害对居民健康和安全的威胁逐渐显露,无论城市还是农村伤害在死因顺位中已高居第4位 [1] 。儿童和青少年由于自身特点成为伤害的高发人群,各种伤害不仅严重影响了他们的学习、生活乃至造成终生残疾甚至威胁生命,给社会和家庭造成了巨大负担。为了解延庆县中小学生伤害发生情况,保护青少年健康成长,笔者于2004年4-5月进行了本次调查,现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整群随机抽取延庆县4所中小学学生840名,发出调查问卷840份,收回有效问卷821份,有效应答率为97.74%。其中小学生591名,中学生230名;男生355名,女生466名。调查学生最近1a伤害的发生情况,小学生调查一~五年级,中学生调查初一和初二年级。

  1.2 方法
   
  1.2.1 伤害判断  伤害判断依据王声 氵勇 提出的少年儿童伤害流行病学调查标准,凡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判定为伤害:(1)到医疗单位诊治,诊断为某一种损伤;(2)因伤害请假(休工、休学或休息)0.5d以上;(3)由家人或教师或同事或朋友进行处理 [2] 。

  1.2.2 调查方法  采用问卷调查法,由经过统一培训的公共卫生医师、校医、班主任为调查员,按照统一的调查表,调查学生家庭及个人情况、学生及其家长对伤害的危险因素认知情况;对于发生过伤害的学生还要求详细填写受伤情况(时间、地点、原因、部位、性质、程度和受伤后处理情况等),并要求家长和学生一起回忆伤害情况,认真填写调查表。
    
  1.2.3 统计分析  调查表经审核合格后,采用Epi Info6.0建立数据库,用SPSS10.0软件进行统计分析。
    
  2 结果
    
  2.1 伤害发生概况  过去1a中发生1次以上伤害者116人,发生伤害163人次,伤害年发生率为14.13%(116/821),伤害发生频次为1.41(163/116)。1a中发生1次伤害者占75.86%(88/116),2次者占17.24%(20/116),3次以上(≥3)者占6.90%(8/116)。
     
  2.2 伤害发生的年级、性别分布  小学生发生伤害者88人,发生伤害人次数为118人次,发生率为14.89%(88/591),发生频次为1.34(118/88)。中学生发生伤害者28人,发生伤害人次数为45人次,发生率为12.17%(28/230),发生频次为1.61(45/28)。
   
  男生发生伤害者68人,发生伤害人次数为103人次,发生率为19.15%(68/355),发生频率为1.51(103/68);女生发生伤害者48人,发生伤害人次数为60人次,发生率为10.30%(48/466),发生频次为1.25(60/48)。男生高于女生,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 2 =13.02,P<0.05)。小学男生与女生伤害发生率分别为19.07%(49/257)和11.68%(39/334),发生频次分别为1.37(67/49)和1.31(51/39),男生高于女生(χ 2 =6.26,P<0.05)。中学男生与女生伤害的发生率分别为19.39%(19/98)和6.82%(9/132),发生频次分别为1.89(36/19)和1.00(9/9),男生高于女生(χ 2 =8.31,P<0.05)。
    
  2.3 伤害发生原因  小学生和中学生发生伤害的类型基本一致,其中以跌落/坠落发生最多(33.74%);爆炸、中毒、电击和溺水等引起的伤害发生较少,分别占0.61%,0.61%,1.23%和1.23%。排前5位的伤害类型依次为跌落/坠落(33.74%)、碰撞/挤压伤(21.47%)、扭伤(18.40%)、昆虫或动物咬伤(8.59%)、烧烫伤(6.75%)。见表1。
    
  表1 延庆县中小学生伤害发生类型构成(略)
    
  发生伤害时中小学生主要进行的活动为参加课间玩耍、外出游玩等娱乐活动(37.42%),其次为体育活动(30.06%)。发生伤害时,小学生正在进行的各类活动构成排前5位的依次是娱乐活动(38.98%)、体育活动(31.36%)、家务(8.47%)、休息/进食(7.63%)、学习(5.08%),中学生正在进行的主要活动构成排位依次是娱乐活动(33.33%)、体育活动(26.67%)、学习(15.56%)、家务(11.11%)。
    
  2.4 伤害发生地点  1a内共发生163人次伤害,其中发生在街道/公路上的伤害最高,伤害发生地点构成排前3位的依次是街道/公路(31.29%)、学校(29.45%)、家里(23.93%)。见表2。
     
  表2 延庆县中小学生伤害发生地点构成(略)

  2.5 伤害损伤情况
   
  2.5.1 受伤部位  在163人次伤害中,下肢(34.36%)和手指或脚趾(20.25%)受伤所占比例最大,头颈部、面部和上肢分别占13.50%,12.27%和14.11%。
    
  2.5.2 受伤性质  中小学生发生的伤害多为浅表伤,占49.08%,其他为脱位/扭伤/劳损占9.82%,骨折占7.36%,挤压伤占6.13%,烧烫伤占4.91%,开放性伤占4.29%。小学生伤害为浅表伤的占52.54%,中学生伤害为浅表伤的占40.00%,差异无统计学意义(χ 2 =2.05,P>0.05)。小学生伤害导致骨折的占4.24%,中学生伤害导致骨折的占15.56%,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 2 =4.57,P<0.05)。男生伤害导致骨折的占10.68%,女生伤害导致骨折的占1.67%,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 2 =4.52,P<0.05)。
    
  2.5.3 受伤程度  中小学生伤害多数为轻微伤,不需要住院治疗,占91.41%;8.59%受伤较重,需要住院治疗,但愈后良好,无残疾。
    
  2.6 受伤后的处理  伤害发生后未做处理的占15.33%,经过处理的占84.67%。其中以经医院门诊处理的(44.79%)最多,其次是经自己或他人处理的(31.29%),需住院治疗的最少(8.59%)。
    
  2.7 伤害导致的负担  在163人次伤害中,平均每例伤害需要休息2.90d,住院0.58d,需要医疗费用356.65元。伤害者愈后均良好,163人次伤害均治愈,未留有残疾。
    
  3 讨论
    
  中小学阶段是人一生中生命力最强的时期,但却是伤害的多发年龄段 [3] 。对延庆县821名中小学生伤害的流行病学问卷调查结果表明,伤害的年发生率为14.13%,低于浙江省的调查结果(26.39%) [4] ,也低于宁夏的调查结果(28.04%) [5] 。可能与延庆县的经济水平较高、大多为独生子女家庭以及生活习惯较好有关。近年来,延庆县开展了有关中小学生伤害健康教育活动,提高了家长和学生本人对伤害的认识程度。鉴于中小学生伤害对学生的身心健康影响较大,家长、学校乃至全社会仍需继续关注中小学生伤害问题。
   
  本次调查结果表明,1a中中小学生发生1次伤害者占绝 大部分(75.86%),发生2次以上伤害所占的比例并不高。说明学生在受到伤害后,一方面加强了对伤害危害的认识,自主采取预防伤害的措施;另一方面提高了家长和教师对中小学生安全的重视程度,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控制伤害的危险因素,从而降低再次发生伤害的可能性。在预防伤害工作中,继续加强健康教育活动,提高家长、学校和学生个人对伤害的认识以及对预防措施的积极配合是很重要的预防策略。
   
  此次调查结果,小学生(6~12岁)与中学生(13~16岁)伤害发生率接近,与国外的调查结果伤害的高峰在14~17岁组和1~4岁组 [6] 不同,这可能与地区差异和调查对象在年龄、性别上的构成差异有关,同时也提醒家长和教师对中学生的伤害问题应引起足够重视。
   
  男生伤害发生率高于女生,可能是由于男生天性好动,偏好刺激性游戏,再加上家长和教师对男生的教育与保护方式与女生不同,由此造成男生受伤的机会大于女生。因此,在采取措施防止中小学生伤害时应针对性别差异制定不同的预防策略。
   
  调查发现,中小学生的伤害原因排前5位的依次为跌落/坠落、碰撞/挤压伤、扭伤、昆虫或动物咬伤、烧烫伤,尤其是跌落/坠落发生伤害显著高于其他原因的伤害。这些伤害通常发生于课间休息追逐玩耍或外出游玩等娱乐活动和体育活动时的不小心自伤,发生地点以街道/公路、学校和家里为主。因此,应重点教育学生在远离交通主线路的区域或专门运动场地进行活动,活动前还应进行充分的准备活动;教育学生在较滑、较窄的地面玩耍时不要相互追逐打闹;对学生经常发生意外伤害的地方要及时查明原因并采取措施,发现可能引发各种伤害的危险因素也应及时消除隐患。
   
  调查结果还显示,学生伤害程度多较轻微,多为浅表伤(49.08%)。脱位、扭伤、劳损、骨折、挤压伤、烧烫伤、开放性伤的伤害虽然发生率较低,但这类性质的伤害却对中小学生身心造成较重的伤害,致使其因伤休学,严重的需住院治疗,进而耽误学习,甚至可导致残疾,给社会和家庭也带来了严重负担,必须引起社会的高度重视。
   
  预防中小学生伤害的发生,是一项需要全社会参与的工程,要加强政府各部门协作,同时密切学校、家长、学生之间的配合,从而预防学生伤害。
    
  4 参考文献
    
  [1] 杨功焕,黄正京,谭健,等.我国人群的主要卫生问题:全国疾病监测死亡资料分析.中华流行病学杂志,1996,17(4):199-202.
   
  [2] 王声氵勇.伤害流行病学研究的内容与方法.中华流行病学杂志,1997,18(特1):29.
   
  [3] 王声氵勇.我国伤害流行病学亟待开展.中华流行病学杂志,1997,18(3):131-133
   
  [4] 钟节明,俞敏,丛黎明,等.浙江省城乡中小学生伤害现况调查.中国学校卫生,2003,24(2):120-122.
   
  [5] 赵建华,黄淳,刘明智,等.宁夏中小学生伤害的危险因素分析.中国学校卫生,2002,23(6):504-505.
   
  [6] SCHELDT PC,HAREL Y,TRUMBLE AC,et al.The epidemiology of non-fatal injuries among US children and youth.Am J Pub Health,1995,85(7):932-938.

  【作者单位】  北京市延庆县卫生局卫生监督所,102100。  

作者: 马丹红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