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6年第26卷第12期

甘肃省某贫困山区中小学生生长发育及常见病患病情况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甘肃省贫困山区学生生长发育及常见病患病情况,为提高学生生长发育水平提供参考。方法按照体检项目,逐人逐项对甘肃省环县虎洞乡14所中小学校1876名中小学生进行健康检查。结果中小学生身高、体重、胸围、腰围和臀围等形态指标总体符合儿童一般生长发育规律。检出各种疾病12种,患病1209人次。...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甘肃省贫困山区学生生长发育及常见病患病情况,为提高学生生长发育水平提供参考。 方法  按照体检项目,逐人逐项对甘肃省环县虎洞乡14所中小学校1876名中小学生进行健康检查。 结果  中小学生身高、体重、胸围、腰围和臀围等形态指标总体符合儿童一般生长发育规律。检出各种疾病12种,患病1209人次;以视力低下居首位,龋齿次之。 结论  学生常见病发生呈地域性特点,传染病仍可能发生局部流行。
    
  【关键词】  儿童/生长和发育;患病率;中小学生卫生保健服务
    
  为掌握农村中小学生生长发育状况,加强监督监测,进一步搞好学生常见病、多发病及传染病的防治,提高学生健康水平,笔者于2005年6月28日至7月18日对某乡镇14所中小学校学生进行了健康检查。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以甘肃省环县虎洞乡中学、中心小学及该乡所有村学校的在校7~17岁学生为调查对象,共1914人,分布在76个教学班,实检1876人(男生981人,女生895人),受检率为98.01%。
    
  1.2 内容  学生体检项目主要有五官科、内科、外科以及身 高、体重、胸围、腰围、臀围等形态发育指标。
    
  1.3 方法  由支农医疗队与虎洞中心卫生院组成体检小组,体检前进行业务培训,统一标准,统一方法。视力检查采用DLD-11型标准对数视力表,疾病诊断标准按《儿童少年卫生学》 [1] 确定的标准进行,形态标准以《全国学生体质健康状况监测检查细则》规定的测试方法进行。
    
  2 结果
    
  2.1 中小学生生长发育状况  身高、体重、胸围、腰围、臀围等形态指标总体符合儿童一般生长发育规律。见表1。

  表1 甘肃省环县贫困山区各年龄组中小学生形态指标(略)

  2.2 中小学生常见病检出情况  见表2。
    
  表1 甘肃省环县贫困山区中小学生常见病检出情况(略)
    
  注: ()内数字为检出率/%。
       
  共检出疾病12种,视力低下居首位,龋齿次之。视力低下检出率女生高于男生,龋齿、沙眼检出率男生高于女生,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值均<0.01)。
    
  2.3 各年龄组中小学生常见病患病情况  见表3。
    
  表3 甘肃省环县贫困山区7~17岁中小学生常见病检出情况(略)

  注: ()内数字为检出率/%。  

  在7~17岁中小学生中,龋齿检出率较高的是7~9岁组,高于10~17岁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视力低下检出率较高的是13~17岁组,高于7~12岁组,提示随着年龄增大和学习阶段的提升,视力低下检出率上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
    
  2.4 不同区域学生常见病特点  高原区:由于山势高、风沙大,加之群众生活用水困难,无早晚刷牙、饭后漱口的习惯,造成学生沙眼、龋齿患病率高,如金庄原小学学生沙眼检出率为33.33%(21/63),龋齿检出率为42.86%(27/63),明显高于半山区和川道区。半山区:因坡陡、地势狭窄,学生教室仍是破旧的土窑洞,光线太弱,造成学生视力低下检出率较高,如张湾小学学生视力低下检出率为45.26%(43/95),明显高于高原区和川道区。川道区:一般来说环境条件较好,村民居住较集中,但群众卫生常识仍然欠缺,自我保护意识不强,出现传染病流行现象。
     
  3 讨论
    
  依据环县贫困山区中小学生生长发育及常见病调查结果,为提高中小学生的健康状况,应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贫困山区学校应增加卫生常识课,使学生懂得防病知识,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合理营养,增强防病意识和能力;改善教室采光照明,定期调换座位,养成正确的书写姿势,坚持做眼保健操,加强体育锻炼;基层医疗单位要加强学生常见病主动监测,掌握发病动态,建立警示机制;学校可以成立传染病管理小组,专人负责传染病报告。
    
  4 参考文献
    
  [1] 叶广俊,主编.儿童少年卫生学.4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  

  【作者单位】  甘肃省庆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745000。

作者: 耿会宝,慕志华,景永峰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