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6年第26卷第12期

南京医科大学新生军训期间常见病分析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学生,医科。学生保健服务高校新生军训是实施素质教育的必修课,是全民国防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1]。开展学生军训,不仅能使他们掌握一定的军事知识和军事技能,更重要的是通过军事训练,使参训学生能够磨炼意志品质,大力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加强组织性和纪律性,提高身体素质和心理调适能力,以更好地适应......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患病率;学生,医科;学生保健服务
      
  高校新生军训是实施素质教育的必修课,是全民国防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 [1] 。开展学生军训,不仅能使他们掌握一定的军事知识和军事技能,更重要的是通过军事训练,使参训学生能够磨炼意志品质,大力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加强组织性和纪律性,提高身体素质和心理调适能力,以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为了解新生军训期间常见病的发生情况,减少军训期间常见病的发生,进一步做好军训工作,现对南京医科大学2003-2006年入校新生军训期间常见病发生情况分析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南京医科大学2003-2006年全体军训新生。2003年2389人(男生928名,女生1461名),2004年2218人(男生840名,女生1378名),2005年2093人(男生834名,女生1259名),2006年2017人(男生746名,女生1271名);平均年龄(18.45±1.50)岁,其中男生平均年龄为(18.77±1.21)岁,女生平均年龄为(18.23±1.33)岁。对军训期间大学生常见病发生情况进行统计分析。
    
  1.2 方法  采用SPSS10.0统计软件对数据进行χ 2 检验和秩和检验。

  2 结果
    
  2.1 各年度军训期间学生就诊情况  2003-2006年新生军训期间就诊率见表1。各年份就诊率之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 <0.05)。见表1。

  表1 南京医科大学2003-2006年新生军训期间学生就诊情况(略)
    
  2.2 新生军训期间常见病发生情况  新生军训期间主要的常见病有上呼吸道感染、胃肠炎、中暑、甲沟炎、外伤、各类皮炎,女生的常见病为痛经(5.90%)等。见表2。
    
  表2 南京医科大学2003-2006年新生军训期间常见病患病情况(略)

  注: ()内数字为百分率/%。
      
  其中,上呼吸道感染、中暑及各类皮炎,女生的患病率显著高于男生(χ 2 值分别为18.34,33.54,38.86,P值均<0.01)。甲沟炎及外伤,男生的患病率明显高于女生(χ 2 值分别为102.3,39.9,P值均<0.01)。
    
  2.3 各年度军训期间常见病患病率比较  由表3可见,上呼吸道感染、外伤及各类皮炎的患病率4a之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而2005年胃肠炎的发生率显著高于其他年份(P<0.01),2006年中暑的患病率明显低于其他年份(P<0.01)。
    
  表3 南京医科大学2003-2006年新生军训期间常见病患病情况(略)
    
  注: ()内数字为百分率/%。
    
  3 讨论
    
  通过对近4a来南京医科大学新生军训期间常见病发生情况的统计可以发现,在同一场所及时间段进行新生军训,学生常见病患病率在连续几年中保持着相对稳定且较高的水平(35%左右)。常见病主要为上呼吸道感染、胃肠炎、中暑、痛经、甲沟炎、外伤以及其他一些常见病(便秘、失眠等)。高校新生多数是初次离家开始独立生活,不善于照顾自己,高中阶段勤于学习而缺少体育锻炼,加上入学时旅途劳累,导致到校后机体免疫力下降。另外,操练后立即用凉水冲澡、睡觉不盖被子、喝冰水等原因易引起上呼吸道感染以及胃肠炎。由于女生体质弱于男生,所以女生呼吸道感染的患病率明显高于男生。军训期间外伤类疾病的患病率位于第3,是因为这一代大学生多为独生子女,平时在家娇生惯养,生活起居都由父母包办,缺乏自我保护意识,而军训是高强度的体力运动,所以容易发生损伤。患外伤的男生明显多于女生,这与男生性格粗放、训练动作幅度较大有关。2005年胃肠炎患病率明显高于其他年份,是因为当年气温较往年偏高,天气干燥,学生军训体力消耗过大,体液丢失过多,学生操练后体质虚弱,大量喝冰凉水;另外,食物和饭菜容易受细菌污染,这些因素共同作用于机体,容易导致胃肠菌群失调。2006年学生中暑患病率明显低于其他年份,是由于军训期间气温比常年偏低,气候凉爽,学生在军训期间受天气因素影响较小,中暑患病率显著降低。
   
  为进一步做好学生军训工作,笔者建议如下:(1)在军训前对学生进行动员,特别要加强预防疾病、卫生常识的宣传,在训练中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尽可能避免或减少伤病的发生。(2)学校有关部门要对承训部队提出要求,对训练内容的安排应做到科学合理,由易到难,循序渐进,并能根据实际的天气和学生的体力情况适当调整训练科目。(3)承训教官的讲解要清楚,示范要准确,纠正学生动作要讲究方式方法,以免给学生造成紧张心理而出现伤病。(4)在训练期间要做好后勤保障,如准备一些盐开水,以补充大量出汗丢失的盐分;食堂的饮食也要注意卫生和营养的合理搭配,以满足学生军训期间的营养需要。(5)学校应选派有经验的保健人员随队军训,随时讲解有关防病知识,及时发现学生身体的不适,及早采取相应措施,减少上呼吸道感染、中暑、痛经等的发生。(6)学生辅导员要及时了解学生情况,关心学生的思想,避免学生因想家、失眠等心理上的因素造成的抵抗力下降。
    
  4 参考文献
    
  [1] 秦伟,汪昌海.浅谈大学生军训对高校人才培养的启示.科教文汇,2006,2:7-8. 

  【作者单位】  南京医科大学,江苏 210029。 

作者: 陈琳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