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7年第27卷第1期

宁夏地区学生营养状况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宁夏地区学生的营养状况及肥胖的流行趋势,为制定学生肥胖防治策略提供科学依据。方法对2005年宁夏地区学生体质健康调研的13977名7~22岁回汉族学生资料进行营养状况统计分析。结果学生营养不良、超重、肥胖检出率分别为3。汉族学生营养不良、超重、肥胖率分别为3。...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宁夏地区学生的营养状况及肥胖的流行趋势,为制定学生肥胖防治策略提供科学依据。 方法  对2005年宁夏地区学生体质健康调研的13977名7~22岁回汉族学生资料进行营养状况统计分析。 结果  学生营养不良、超重、肥胖检出率分别为3.28%,8.86%和3.91%;汉族学生营养不良、超重、肥胖率分别为3.59%,9.38%和4.44%,回族学生分别为2.72%,7.92%和2.96%;城市学生营养不良、超重、肥胖率分别为3.78%,10.34%和5.99%,乡村学生分别为2.91%,7.76%和2.36%。学生超重、肥胖总检出率为12.78%,较1995年(7.17%)、1991年(2.71%)明显增高。 结论  宁夏地区学生超重、肥胖总检出率呈逐年增高趋势。应加强学校、家庭健康教育,积极防治超重、肥胖。
    
  【关键词】  营养状况;营养障碍;超重;肥胖症;学生
    
  Nutritional Status of Students in Ningxia/

  XU Hong-xia,ZHANG Yu-hong,YANG Jian-jun,et al.

  Ningxia Medical College School of Public Health,Yinchuan(750004),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nutritional status and the prevalence of obesity in Ningxia,and to provide scientific evidence for the prevention measures against obesity.Methods Data of13977students aged7-22were collected fromNational Surveys on Chinese Students'Constitution and Health.Results The total prevalence rate of malnutrition,overweight and obesitywere3.28%,8.86%and3.91%respectively;for Han students,the rates were3.59%,9.38%and4.44%;for Hui students,the rates were2.72%,7.92%and2.96%;for urban students,the rate was3.78%,10.34%and5.99%;for rural students,the rate was2.91%,7.76%and2.36%.The total prevalence rate of overweight and obesitywas12.78%in2005,which was higher than in1995(7.17%)and1991(2.71%).Conclusion The total incidence of overweight and obesity trends to be higher yearly.Health education should be strengthened in school and family,so as to prevent the incidence of overweight and obesity.
   
  【Key words】 Nutritional status;Nutrition disorders;Overweight;Obesity;Students
      
  随着社会经济水平的提高以及医药卫生状况的不断改善,传染病和严重营养不良性疾病已被基本控制,但随之出现的由于营养过剩所致的肥胖迅速蔓延,逐渐成为影响儿童青少年发展的一个重要健康问题。大量调查研究表明,我国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学生肥胖比例逐年上升 [1] 。为了解宁夏学生营养状况及超重、肥胖的流行趋势,笔者对2005年学生体质健康调研的数据资料进行整理分析,并与以往结果进行比较,以便为制定学生肥胖防治策略提供科学依据。
    
  1 资料来源与方法
    
  1.1 资料来源  资料来自宁夏回族自治区2005年学生体质健康调研数据。共调查7~22岁学生13977名,包括汉族学生9017人(男生4529名,女生4488名),回族学生4960名(男生2499名,女生2461名);城市5975名(男生3003名,女生2972名),乡村8002名(男生4025名,女生3977名);小学生6068名,中学生6358名,大学生1551名。
    
  1.2 方法  各项指标的检测严格按照《2005年全国学生体质健康调研工作手册》要求进行。采用“中国学生7~22岁身高标准体重值”作为营养状况评价标准。体重在标准体重的90%以下为营养不良(<90%为轻度不良,<80%为中度不良,<70%为重度不良),体重在标准体重的90%~110%为正常,体重超过标准体重110%为超重,超过120%为肥胖。采用SPSS11.5软件进行各组数据的χ 2 检验
    
  2 结果
    
  2.1 学生总体营养状况  见表1。
    
  表1 2005年宁夏地区7~22岁汉、回族中小学生营养状况(略)

  注: ()内数字为百分率/%。
       
  学生总体营养不良率为3.28%(轻度2.81%,中度0.29%,重度0.18%),男、女生分别为2.29%和4.29%。超重率为8.86%(男生为9.90%,女生为7.81%)。肥胖率为3.91%(男生为5.02%,女生为2.79%)。超重、肥胖检出率男生高于女生,汉族高于回族,城市高于乡村(P值均<0.01);营养不良比例女生大于男生,城市大于乡村,汉族大于回族,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值均<0.01)。
    
  2.2 各年龄组学生的营养状况  小学生(7~12岁)营养不良、超重、肥胖率分别为2.52%,9.61%和4.40%,中学生(13~18岁)为3.63%,8.08%和3.93%,大学生(19~22岁)为4.84%,9.16%和1.93%。中学生、大学生营养不良率高于小学生,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中学生超重、肥胖率低于小学生,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大学生肥胖率低于小学生和中学生,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小学生10~12岁组营养不良、超重、肥胖比例均高于7~9岁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2。
    
  2.3 不同年份宁夏地区学生营养状况比较  宁夏地区7~22岁学生超重、肥胖总检出率2005年、1995年、1991年分别为12.78%,7.17%和2.71%,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且呈逐年升高趋势。见表3。
    
  表2 2005年宁夏地区各年龄组学生营养状况(略)
    
  注: ()内数字为百分率/%。
    
  表3 不同年份宁夏地区男女学生营养状况构成(略)
    
  3 讨论
    
  随着宁夏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学生营养不良率已大大下降。此次调查中,学生营养不良检出率为3.28%,其中轻度营养不良占85.7%,重度营养不良仅占5.5%。进一步分析发现,宁夏大学生、中学生营养不良检出率高于小学生组。分析原因有:(1)受现代“以瘦为美”思潮的影响,许多大学生甚至中学生刻意节食以减轻体重,这也是女生营养不良率高于男生的原因;(2)“身高标准体重法”衡量学生营养状况,可能使一部分体重正常或较低体重者被划为营养不良 [2] 。
   
  此次调查学生超重、肥胖检出率分别为8.86%,3.91%,低于应用相同标准对北京、上海、河南等发达大城市学生的统计结果。北京东城区中小学生2002年超重、肥胖率为11.92%和20.04% [3] ,上海1999年统计的小学生肥胖率为14.05% [4] ,郑州2001年统计的中小学生超重、肥胖率为16.35%和28.97% [5] 。同时调查分析显示,学生超重、肥胖率男生高于女生,城市高于乡村,肥胖检出率大学生低于中学生和小学生,也与国内文献报道一致 [6] 。肥胖又是一种与生活方式、遗传因素密切相关的慢性疾病。城市学生多摄入精米精面、高脂高能食物,偏食、挑食习惯普遍,易造成营养素摄入不平衡,且体育锻炼较少;而农村学生膳食品种多,粗细粮搭配,利用了营养素的互补作用,且体力劳动、户外活动较多。因此,城市学生超重、肥胖普遍多于乡村,同时营养不良检出率又高于乡村。因对外表美的认识不同,男生多崇尚体格健壮、肌肉发达,女生尤其青春期及青春期后的女生则希望苗条纤细、体态轻盈,故男生超重、肥胖高于女生。此外将宁夏20世纪90年代以来的资料 [7] 比较发现,学生超重、肥胖比例呈逐年增高趋势,且增势迅猛。
   
  调查显示,宁夏汉族学生营养不良、超重及肥胖检出率均高于回族,而汉族城乡学生营养状况与回族城乡学生差异又无统计学意义。考虑到宁夏回族居民饮食以牛羊肉为主要肉食,其他营养素的摄取与汉族差别不大,而此次调查的回族学生中,乡村学生所占比重较大(占回族学生的71%),故回、汉族学生的营养状况差异可能与抽样有关。
   
  营养不良、超重、肥胖严重影响着儿童青少年身心的健康发展,在提高人民生活水平降低营养不良发生的同时,一定要将肥胖问题作为学校常见病防治的工作内容,采取营养教育、科学膳食、加强锻炼,健康生活方式与科学减肥相结合的综合防治措施。宁夏地处西部落后地区,学生肥胖比例相对较低但增势迅猛,所以应同时抓好肥胖和营养不良的防治。学生营养不良和肥胖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控制学生营养不良和肥胖的发生是一项系统工程,学校、家长和社会各方面应对学生的营养状况予以高度重视。针对中小学生目前的营养状况,必须在全社会普及营养卫生知识,加大宣传合理营养、平衡膳食知识的力度,培养学生良好的饮食习惯,降低和控制中小学生营养不良、超重、肥胖的发生。要采用多种形式对家长进行营养与平衡膳食科学知识的指导,纠正学生偏食、挑食的不良习惯,积极开展以营养知识宣教和生活技能培训相结合的学校健康教育。
    
  4 参考文献

    
  [1] 季成叶,孙军玲,陈天娇.中国学龄儿童青少年1985-2000年超重、肥胖流行趋势动态分析.中华流行病学杂志,2004,25(2):103-108.
   
  [2] 中国肥胖问题工作组.中国学龄儿童青少年超重、肥胖筛查体重指数值分类标准.中华流行病学杂志,2004,25(2):97-102.

  [3] 高爱钰,潘勇平.北京东城区学生1997-2002年肥胖状况.中国学校卫生,2005,26(2):121-122.
   
  [4] 刘艺敏,叶军.上海市儿童单纯性肥胖的调查.上海预防医学杂志,1999,11(4):153-155.
   
  [5] 李洪玲,吴金良,赵悦淑,等.郑州地区儿童单纯性肥胖症流行病学调查.中国临床康复,2003,21(7):2958-2959.
   
  [6] 季成叶,孙军玲.中国学生超重、肥胖流行现状与15年流行趋势.北京大学学报:医学版,2004,36(2):194-197.
   
  [7] 李红,张永平,徐锦华.宁夏回汉学生的肥胖情况调查分析.宁夏医学院学报,1999,21(2):99-101.
   
  【作者单位】  宁夏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银川 750004;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

作者: 许红霞 ,张毓洪 ,杨建军 ,刘秀英 ,刘瑛 ,梁华和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