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7年第27卷第1期

北京市西城区初三年级超重肥胖学生ALT异常现状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正常体重和超重、肥胖学生中ALT异常的现状,了解肥胖对机体可能造成的潜在不良影响,为学生开展营养健康教育提供科学依据。方法以北京西城区2005年全体初三年级毕业生为研究对象,测量身高、体重,采集空腹静脉血检测ALT和HBsAg,用χ2检验、等级相关分析超重、肥胖与ALT异常的关系。结果超重、......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正常体重和超重、肥胖学生中ALT异常的现状,了解肥胖对机体可能造成的潜在不良影响,为学生开展营养健康教育提供科学依据。 方法  以北京西城区2005年全体初三年级毕业生为研究对象,测量身高、体重,采集空腹静脉血检测ALT和HBsAg,用χ 2 检验、等级相关分析超重、肥胖与ALT异常的关系。 结果  超重、肥胖率男生为24.57%,女生为13.03%,男生明显高于女生。ALT异常检出率男生为1.14%,女生为0.25%,差异有统计学意义;ALT异常检出率正常体重学生中为0.25%,超重、肥胖学生中分别为0.78%和6.31%,差异有统计学意义。ALT异常者的ALT值与其BMI值呈正相关(r=0.979,P<0.005)。 结论  肥胖、超重学生ALT异常的检出率明显高于正常体重者,提示超重、肥胖与ALT异常密切相关。
    
  【关键词】  超重;肥胖症;脂肪肝;学生
    
  近年来,全球儿童肥胖发病率迅速上升,已经成为儿童期的严重健康问题 [1-3]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肥胖率呈逐年上升趋势。世界卫生组织已将肥胖定为疾病。肥胖者易发生高血压冠心病、脂肪肝、糖尿病高血脂、痛风及胆石症等。由于肥胖者的高胰岛素血症是其三酰甘油合成亢进,造成在肝脏内合成的三酰甘油蓄积,从而形成脂肪肝。肝脏受到脂肪的浸润导致肝细胞损伤,可引起血中ALT升高。为探讨超重、肥胖与ALT异常的关系,笔者对北京市西城区2005年初三年级学生超重、肥胖与ALT异常的关系进行了分析。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整群抽取北京市西城区2005年全体初三毕业生为研究对象,年龄为15~16岁,共计9857人,其中男性5083人,女性4774人。
    
  1.2 方法  学生空腹6h以上采取静脉血。剔除近1个月内有服药史的学生;近1周内有发热的学生,体温正常1周后再采血。ALT采用酶动力学法,凡ALT>40国际单位为异常,仪器型号为日立7080全自动生化仪;HBsAg采用ELISA法,仪器型号为NK3,于双波长492nm和603nm测吸光度,以标本吸光度/阴性对照吸光度≥2.1判为阳性,试剂使用北京中生生物工程高技术公司及上海实业科华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试剂盒。依据国际生命科学学会中国肥胖组颁布的“中国儿童超重和肥胖体重指数筛查分类标准”,计算体质量指数 [BMI=体重(kg)/身高(m) 2 ][4] 。
    
  1.3 质量控制  检查人员经过培训,使用规定仪器,固定人员,统一标准。采用随机抽取复检卡、数据逻辑检查等措施进行质量控制。
    
  1.4 统计方法  数据录入后,使用SPSS10.0进行数据分析。用等级相关及χ 2 检验进行统计学分析。
    
  2 结果
    
  2.1 超重与肥胖情况  结果显示,检测对象超重肥胖率为18.98%,其中男生为24.57%,女生为13.03%,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 2 =219.972,P<0.01),见表1。
    
  表1 2005年西城区初三年级学生超重和肥胖检出情况(略)
    
  2.2 不同性别学生ALT异常情况比较  共检出ALT异常者74例,其中HBsAg阳性3例,丙肝抗体阳性1例(由北京市地坛医院确诊)。剔除上述4例,ALT异常总检出率为0.71%,其中男生为1.14%,女生为0.25%,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 2 =27.653,P<0.01),见表2。
    
  表2 2005年西城区初三年级不同性别学生ALT异常检出情况(略)

  2.3 正常体重与超重、肥胖学生ALT异常检出率比较  表2 所示,正常体重学生ALT异常率均低于超重、肥胖学生,经χ 2 检验,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值均<0.01)。将70例ALT异常者的ALT值与其BMI值经等级相关分析,结果显示,ALT异常与BMI呈正相关(r=0.979,P<0.005)。

  3 讨论
    
  本组学生超重、肥胖率男生明显高于女生,与有关报道一致 [5-8] 。有作者认为,低收入家庭是今后一段时期内持续产生肥胖儿童的一个来源,家长的动机因素对肥胖儿的超量喂养起着重要影响。我国传统的重男轻女的社会习俗和某些文化观念(如过度约束儿童活动)是造成男童肥胖检出率较高的一个不可低估的动机因素 [9] 。此外,笔者认为,初三女生已处于青春期的中、晚期,其超重、肥胖率低于男生与她们注重自身形体,注意控制饮食有一定的关系。肥胖与脂肪肝有着密切的关系,肝内脂肪的堆积与体重的超标程度成正比,约50%的肥胖患者可见肝内轻度脂肪浸润,在重度肥胖者中脂肪肝的发病率可达61%~94%。有文献揭示,超重、肥胖与脂肪肝以及血清生化指标改变有密切关系 [10-12] 。日本学者对肥胖学龄儿童进行分组研究证实,血清ALT检测对于肥胖者肝脂肪性疾病具有辅助诊断价值,对诊断脂肪-纤维性改变的敏感性为92%,且肥胖持续时间越长,ALT出现异常的频率越高,肥胖年限的长短与儿童脂肪肝的发生率有关。因此,建议对肥胖儿童,应早期予以干预治疗。慢性、无症状性轻~中度ALT和AST上升,常与人群中肝脂肪性疾病有关。有研究对149例肝酶持续上升超过6个月的人群进行病理检查发现,63%系脂肪肝 [12] 。此次调查资料显示,肥胖者中ALT检出率显著高于正常体重者,且超重和肥胖与ALT异常有显著的正相关。超重、肥胖已构成我国儿童生长发育中一个值得注意的健康问题,应加强对人群营养学知识、科学喂养、合理的生活安排的宣传和指导。
     
  4 参考文献

    
  [1] WHO.Obesity-a Major Global Public Health Problem,in WHO.OBESI-TY:Preventing and managing the epidemic,WHO/NUT/NCD,Geneva,1997:1-4.
   
  [2] OGDEN CL.Prevalence and trends in overweight among US children and adolescents,1999-2000.JAMA,2002,288(14):1728-1732.
   
  [3] LIVINGSTONE B.Epidemiology of childhood obesity in Europe.Eur J Pediatr,2000,159:14-34.
   
  [4] 中国肥胖问题工作组.中国学龄儿童青少年超重、肥胖筛查体质指数值分类标准.中华流行病学杂志,2004,25(2):97-102.
   
  [5] 季成叶,孙军玲.中国学生超重、肥胖流行现状与15年流行趋势.北京大学学报:医学版,2004,36(2):194-197.
   
  [6] 蒋一方,居美芳,张雷,等.上海市4所小学肥胖流行现状及其特征研究.上海预防医学杂志,1999,11(9):391-393.
   
  [7] 王立平,王德云.根河市中小学生肥胖症调查.包头医学院学报,1999,15(4):26-27.
   
  [8] 贾丽红,祖国栋,魏庆增,等.沈阳市小学生单纯肥胖症的调查研究.中国公共卫生,1996,12(3):121-122.
   
  [9] 丁宗一,张 璇 ,黄泽.中国城区0~7岁儿童单纯肥胖症流行病学调查.营养学报,1989,11(3):266-275.
   
  [10] 张海英.儿童单纯性肥胖与脂肪肝关系的探讨.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2002,5(4):329-300.
   
  [11] 卞金陵,李淑贤,郭玉芳,等.肥胖与脂肪肝的关系探讨.第二军医大学学报,2000,21(4):342.
   
  [12] 高春芳.肥胖相关肝病的常见生物化学改变.中华肝脏病杂志,2004,12(7):433-434.
   
  【作者单位】  北京市西城区中小学卫生保健所,100017。

作者: 张亚娟,王俊丽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