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7年第27卷第1期

社会心理因素对初中生学习成绩的影响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初中学生学习成绩与社会心理因素之间的关系,为提高中学生学习成绩和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提供依据。方法采用分层整群随机抽样方法,选择杭州市6所中学在校学生进行问卷调查。结果性别、父母受教育程度及经济状况、心理压力等不同状态的学生学习成绩均有显著差异。结论中学生学习成绩与社会心理卫生......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初中学生学习成绩与社会心理因素之间的关系,为提高中学生学习成绩和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提供依据。 方法  采用分层整群随机抽样方法,选择杭州市6所中学在校学生进行问卷调查。 结果  性别、父母受教育程度及经济状况、心理压力等不同状态的学生学习成绩均有显著差异。 结论  中学生学习成绩与社会心理卫生状况有密切关系,家庭和学校应给予足够的关注。

  【关键词】  心理学,社会;学习;成绩不良;学生
    
  Effects of Psychosocial Factors on Academic Achievement of Middle School Students/

  LIU Qing-min,XIANG Hai-qing,QIU Xin,et al.

  Hangzhou Center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Hangzhou(310006),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explore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academic achievement and psychosocial factors of middle school students,and to provide evidence for improving their mental health education.Methods Students from6high schools in Hangzhou were selected by stratified sampling.Results Significant difference of academic achievement was found in sex,education degree of parents,economic condition and mental pressure.Conclusion Aca-demic achievement of middle school students is closely related to mental health condition and deserved more attention from families and schools.
   
  【Key words】 Psychology,social;Learning;Underachivement;Students
      
  中学生的学习成绩是社会、学校、家庭关注的主要问题。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生活节奏的加快及生活的多元化,社会心理因素对中学生学习成绩的影响日益突出。中学生正处在人生历程中的转折时期,所处的社会、家庭、学校环境不同,精神上所受的压力和冲击也不同,对其身心发育和学习成绩也将产生不同的影响 [1] 。有研究表明,心理健康水平较高的大学生,学习成绩可能较好;而心理健康水平较低的学生,学习成绩可能较差,心理素质与大学生学习成绩有关系 [2] 。为探讨杭州市初中学生的学习成绩与社会心理因素的关系,笔者于2004年3月对杭州市6所中学在校学生的学习成绩和心理健康状况进行了调查。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采取分层整群抽样方法,在杭州市6个城区中分别抽取1所初中学校,再从每所中学各年级抽取1个班,共18个班。对所有自愿参加调查学生684人进行问卷调查,收回有效问卷508份,有效率为74.27%。其中男生230人,女生278人。根据近几年各科的总平均成绩,将学生的学习成绩分为5个等级,即90分以上为优秀,80~89分为良好,70~79分为中等,60~69分为中等偏差,60分以下为不及格。
    
  1.2 方法  用问卷式调查表进行调查,向学生讲解调查目的与填表方式后,由学生自行填表,并当场收回。调查表为与美国南加州大学合作项目调查表,即在杭州市开展的中学生健康状况调查表,包括一般情况、家庭状况、健康状况、信息交流渠道、体育活动、心理压力和处理等项目。调查资料整理后,在Epi Data3.1下建立数据库,进行数据的录入,采用SPSS10.0软件进行统计分析。
    
  2 结果
    
  2.1 学习成绩与性别的关系  见表1。女生学习成绩优秀的比例大于男生,不及格的比例明显小于男生,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 2 =23.233,P<0.05)。
    
  表1 不同性别研究对象学习成绩构成(略)

  注: ()内数字为构成比/%。
    
  2.2 学习成绩与父母文化程度的关系  见表2。父母的文化程度对孩子的学习成绩有显著影响(P<0.05),父母的学历越高,孩子学习成绩优秀所占的比例也越高,父亲、母亲为大专以上学历的孩子学习成绩优秀和良好占的比例最高,分别是67.9%,70.0%。学习成绩为不及格的孩子中,父亲为小学及以下学历占的比例最高,为28.6%。
    
  表2 508名初中生学习成绩与父母学历构成(略)

  注: ()内数字为构成比/%。
     
  2.3 学习成绩与父母就业情况的关系  见表3。最近6个月父母是否下岗对孩子的学习成绩有显著影响(P<0.01),父母均没有下岗的学生学习成绩优良比例较高,而父母均下岗的学生学习成绩为优良的比例也较高。父亲下岗的学生学习成绩不及格的比例最高(41.7%),说明父亲的就业状况对孩子的影响很大。
    
  表3 508名初中生父母下岗情况与学生学习成绩构成(略)
    
  注: ()内数字为构成比/%。
    
  2.4 学习成绩与父母是否经常检查作业的关系  见表4。孩子的学习成绩与父母是否经常检查作业有显著关系(P<0.05)。学习成绩优秀者中父母从来不检查作业占的比例最大,而随着学习成绩的降低,父母从来不检查作业的比例也降低;学习成绩处于良好和中等水平学生有50%以上的父母时常检查作业,并督促其学习。
    
  2.5 学习成绩与心理状况的关系  各项心理指标的不同状态与学习成绩之间的关系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5。
    
  表4 父母检查作业情况与学生学习成绩构成(略)

  注: ()内数字为构成比/%。
    
  表6 心理健康状态与调查对象学习成绩的关系(略)
    
  注: ()内数字为构成比/%。
    
  3 讨论
    
  中学生正处在身心发展的重要时期,影响其学习成绩的因素是极其复杂的。研究结果表明,性别、社会家庭环境和自身的心理状态对学生的学习成绩均有显著影响。
   
  父母文化程度对学生学习成绩有重要影响,父母受教育程度越高,学生的学习成绩越优秀。有研究表明,父母的文化素质对学生的影响表现在学习纪律、注意力及不良行为等方面 [3] 。家庭经济状况与中学生的学习成绩关系十分密切。家庭经济条件好,学生没有经济上的困扰,减少了相应的精神负担,学习成绩相应较好;而家庭经济条件差,学生在校生活困难,增加了精神压力,势必影响其心理健康和学习成绩 [4] 。但调查中父母均下岗的学生中,学生成绩优秀的比例较高,可能与本次调查例数较少有关。调查发现,学习成绩好的学生一般都能主动地、自觉地完成学业,不需要父母的督促,从来不需要父母检查作业的比例远大于成绩差的同学;而学习成绩不好的学生,没有主动性和自觉性,常常需要父母的监督、催促才能完成学业。
   
  此次调查的对象为初中学习阶段的学生,正处于青春期,情绪十分复杂。学习成绩好的学生表现出兴奋、喜悦、有信心达到学业目标等健康心理反应,而成绩差的表现出难以集中精力学习或参与到活动中,会逃避、不喜欢或拖延那些长时间费脑筋的工作,难以在活动中保持安静和在过去的1个月感到困难重重等不健康心理反应。
   
  影响学生学习成绩的因素较多,针对一些可变因素进行干预如心理健康不良状态的疏导、不良行为习惯控制、家庭经济环境的改善和父母自身修养的提高,对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和综合素质具有重要意义。
    
  4 参考文献
    
  [1] 丁树荣,李贵敏,王厚淳.中学生心理健康状态及其与学习成绩关系的调查研究.中国学校卫生,1995,16(4):269-270.
   
  [2] 吴先超.大学生学习成绩与心理健康水平的关系研究.郧阳医学院学报,2005,24(4):250-251.
   
  [3] 叶明志,张晋碚,王玲.影响中学生学习成绩的相关因素探讨.中国行为医学科学,1997,6(4):269.
   
  [4] 吴春梅.中学生心理健康与学习成绩关系探讨.中国初级卫生保健,2004,18(10):69-70.
  
  【作者单位】  浙江省杭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病防治所,310006。

作者: 刘庆敏,项海青,裘欣,陈仁华,李莉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